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塞纳河畔浪漫情

2011年10月25日 15:0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度到巴黎时,正值春夏之交。巴黎的春夏是迷人和可爱的:和煦的微风在梧桐树的树梢上做着轻慢的舞蹈,白云儿施施然地在蓝天中踱着悠闲的脚步,而明媚的阳光却又招摇着手儿,呼唤着我走出户外。于是,我又去漫步于塞纳河畔,因为我喜欢它,喜欢它那份浪漫情调。

  喜欢塞纳河不仅因为塞纳河是柔美而浪漫的,更因为它被誉为巴黎的母亲河。它孕育了巴黎这个世界骄子,不愧是巴黎人的骄傲。两千年过去了,巴黎从一个名叫吕戴斯的小村子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既有古典美又具现代化的世界名都和旅游胜地,其间多少风雨,多少辛酸,只有塞纳河才能够明了。

  塞纳河从东南向西北流入塞纳湾,横穿巴黎市,使巴黎成为欧洲的第二大内河港口。塞纳河上的桥是出了名的多且各具特色,而两岸遍布的名胜古迹更是不胜枚举,凡此种种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纷纷前来,只为要一睹其柔美华贵的非凡气派。

  著名的12世纪的古建筑巴黎圣母院就坐落在河东头的西岱岛上,巴黎人可是花了长长的180年时间才将其建成。按照法国人的说法,巴黎圣母院是巴黎最年迈的妇女,因此,它不愧是巴黎乃至法国历史的见证者。巴黎圣母院那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法兰西人民引以为荣的历史遗产,当然,大文豪雨果的同名小说更是将它的声名远播四方。巴黎圣母院附近的拉丁区有着著名的巴黎大学,那里便是人们称之为学生城的法国最大的大学中心。

  巴黎圣母院是值得称道的,但在与其隔河相望的地方却有另一番风景迷住了我,那就是被人们称之为世上最美丽的地方—塞纳河畔的旧书摊。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我的目光都总被那些油绿色的,大多显得有些破落模样的书摊给诱惑了去。

  这些书摊背靠塞纳河水,正面临着熙熙攘攘的人行道,因此,不管是来来往往的各色游客,还是勤奋的莘莘学子,一来到长长的书摊前,总是会被各种古书古画吸引了目光,纷纷停下脚步,细细玩赏。所以,如果有一天,你来到了塞纳河边的这些旧书摊前,一定要记得即便是什么也不买,光闻闻从那些旧书摊中散发出来的阵阵油墨的芳香也是好的。闻闻墨香,便觉得自己似乎也沾染上了一些或者文学或者艺术的典雅气息。

  沿塞纳河往西,自然是还有许多的美丽风光。例如有外观非常古典特别的巴黎裁判所附属监狱、有许多名流学者曾涉足过的欧洲著名的卢森堡公园、有藏有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和美神维纳斯雕像的古代艺术殿堂卢浮宫、有收藏了世界上最多印象派主要绘画作品的奥赛博物馆等。

  当然,更有那象征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它像一位钢铁巨人,伟岸地矗立于塞纳河畔,静静地俯视着柔柔的塞纳河水,俯视着河面上来往的河船,也俯视着巴黎这个浪漫之都。

  当夕阳西斜,余辉点燃天空中残留的云朵时,我望见柔柔的塞纳河水也被镀上了一层闪闪的金色。静静的河面上,游船悠悠而过,抛下几声游人的笑语,随着和风向四周飘荡开去。此时的塞纳河畔,因了这流光与欢声,陡然间便又平添了几许浪漫,几许情调。(来源:法国《欧洲时报》,作者:钟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