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关爱子女成长:时间和感情投入无法替代

2011年11月10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 在西班牙白手创业的第一代移民,因事业家庭不能兼顾,往往都会考虑将刚刚出生的第二代移民子女送回中国,请国内的老人帮忙照顾。这种模式旅西华人习以为常,至今在各大华文媒体上还是能够经常看见“带小孩回中国”的广告。而且作为父母并没有南北方人的地域差别,也不存在文化水平高低的差异。记者采访过一对来自中国北方大城市的华人夫妇张先生和陈女士,他们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绝非被迫将女儿送回国内寄养。

  张先生告诉记者:“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以我们夫妻目前的经济条件来说,在西班牙仍然属于穷人阶层。如果把女儿留在身边,她的吃穿用住和接受教育的水平只能符合一个穷人家庭的标准。与其相反,如果让女儿在国内长大,她的一切物质条件可以达到中产阶级家庭的水平。尤其重要的是女儿接受的教育能够晋升到更高的档次,上最好的私立学校,同时更广泛地培养兴趣爱好,孩子将来必定学有所长。”

  记者问这对华人夫妻,长期骨肉分离不怕感情生疏,将来难以相处吗?两人的回答很耐人寻味,他们称:“爱是需要双方同时付出努力和代价的,凡事都有利有弊,命运既然安排我们移民,选择忍受亲子分离的痛苦也是为了将来孩子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相信当女儿长大成人、学有所成时,必定能够体会做父母的一番苦心。”

  养儿育女是做父母的天职,也是责任所在。养而不教,谁之过?是祖父母的问题吗?如果说送子女回国是为了解决子女教育问题,那么这种方式恰恰是制造了一个无法解决的教育问题。我们当然可以说国内的学校软硬件实力现在都得到大幅度增强,基础教育中在排除应试教育不良影响的情况下,孩子的兴趣与天性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开发与培养。但是,儿童教育不单单是学校的责任,也是为人父母应尽的义务,到任何时候、任何社会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和影响都极其深远,任何人都无法替代,即便是祖父母,也不能李代桃僵。

  不是说祖父母就一定会比父母更溺爱孙子、孙女,也不是说祖父母的教育一定不如父母教育更有益,关键在于孩子接受的爱和教育发生跳跃或者是断层,这不符合自然规律,即使顺应了当前的社会潮流。我们培养一个孩子考虑的不仅仅是当前这个社会。虽然我们不能预知未来20年、30年的社会将会是怎样,虽然每个人都只能活在当下,虽然做父母的都想尽力而为,但无数事实早已证明不符合自然规律的行为,必然遭遇失败,即便付出再多也不过是换来更大的失败。

  我们应该承认,祖父母对孩子的爱与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不一样的,同样道理教育环境能够给予孩子的和父母家庭环境给予孩子的也不一样,但是两者缺一不可。

  关爱不仅仅是经济支出,也包括时间、感情上的付出。送孩子回国,可以让经济支出获得更好的收益,同时也失去了父母对孩子在时间、感情上付出的机会。作为父母往往考虑的是自己认为孩子需要哪些方面的教育,而不是孩子真正、事实上需要哪些方面的教育。这种过分主观的教育理念造成孩子在童年生活里感情的缺失,哪怕只有一点点,却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作为父母我们可以选择忍受骨肉分离的痛苦,但是凭什么选择让孩子也忍受这种痛苦呢?

  要想教育好子女,需要父母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了解,才能掌握到孩子的个性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才能从旁加以辅助和指点,防止孩子误入歧途。这些是作为亲生父母必须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够实现的,就算父母花再多的钱、上再好的学校,都无法达到同样的效果,父母对孩子在时间和感情上的投入是永远无法替代的。(湛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