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旧金山首诞华裔民选市长 参政实力增华媒影响大

2011年11月1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当地时间11月8日晚李孟贤携家人向支持者表示感谢,称旧金山华人参政历史揭开新的一页。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综合报道,广受当地乃至全美瞩目的旧金山市长选举终于落下帷幕,现任华裔代理市长李孟贤以61.21%的得票率成为美国加州旧金山市第一位华裔民选市长。这对占旧金山人口1/4的华裔选民来说,是参政史上的里程碑。同时,华人选民、华文媒体在选举中所发挥的影响力日趋扩大也备受关注。

  旧金山首诞民选亚裔市长 李孟贤高票当选

  风起云涌的旧金山市长选战8日落幕,16位候选人中有5位华裔政治人物,争取成为旧金山历史上首位民选亚裔市长。由于此次选战采用自动淘汰的优先选择投票(Ranked-Choice Voting)制度,投票当天未有结果。在第一轮点票中以31.38%领先的李孟贤,9日继续保持优势,最终以高票获胜。也令湾区华裔创造历史的梦想终于成真。

  一如选前预期,旧金山代市长李孟贤在8日的市长大选中第一轮开票获得31.38%的44451张选票,在16位候选人的激烈选战中,领先票第二的艾华乐12个百分点。不过因为得票未过半,所以优先选择投票的规则将在旧金山市长选举中首度发生效用。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李孟贤在当晚虽未正式宣布当选,但谢票演说已称自己为市民的选择。支持他参选的前市长勃朗则称,李孟贤将成为全国最有权力的华人。

  李孟贤8日晚间偕妻子和两个女儿,抵达市中心AT&T球场附近的谢票晚会,受到在场200多位支持者英雄式的欢呼。李孟贤在约9分钟的演说中多次强调将在9日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为市民服务。

  对开票的结果他说:“看来旧金山选民同意,我们在过去十个月来的施政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将继续创造就业机会,振兴旧金山经济。旧金山选民同意这种做法还应该继续四年。”今年年初获得市议会任命成为旧金山首位亚裔市长的李孟贤也在演说中表示:“华裔在旧金山从淘金时代到今天,有悠久的历史。我能够成为旧金山第一位华裔市长是莫大的荣耀。不过被任命是一回事,获得全市居民的认可则是意义非凡。”

  旧金山前市长勃朗当晚表示,李孟贤是美国史上第一位主要城市的华裔市长,经过选举的肯定,更将成为全国最有权力的华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