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被指存观念错误 马来西亚华裔抗拒读技职课程

2011年11月19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颜炳寿指出,华裔生报读技职课程的人数欠缺理想,主要是因为华社对技职教育存有错误的观念,以及学生面对语言沟通障碍和无法适应环境的问题。

  他透露,根据记录,今年向青体部申请就读技职课程的华裔生人数只有八百多人,而成功被录取的华裔生只有两百多人,占总录取人数的3%。

  “一般观念认为,技职课程是成绩欠佳的学生就读,加上华社获得这方面的讯息有限,以致技职课程不受华裔生欢迎。”他说,许多人认为这个领域都是粗重、需要曝晒的工作,所以吸引力不强,其实技职领域还包括美容、美发及电脑等工作。“另外,若要进入政府技职学校就读,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国文科必须及格,但往往有些申请者无法达到这基本要求而被拒于门外。”

  颜炳寿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受询行动方略委员会提及政府技职学校出现非土著失衡的问题时,如是表示。

  此外,他指出,一些华裔生进入技职学校就读后,因对与其它族群一起生活会感到压力,甚至无法一起生活,最终选择离开。他披露,无论是申请人数,还是录取人数都不理想,因此他已于上周跟该部总监会面探讨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他不否认,宣传不足是造成技职教育招生的消息,无法有效传达给华社知道的其中一个原因。

  他透露,青体部官员都希望更多华裔生进入技职学校就读,因为在他们眼中,华裔生的表现都很好,成绩不错,所以非常喜欢华裔生。

  针对各相关部门招生制度没有统一的问题,颜炳寿说,以往各部门的技职教育申请都是交给高教部统一处理,但是因发生一些问题,包括学生被录取后没有到学校报到,所以高教部决定让各部门各自处理招生的事宜,包括青体部。

  至于认证重要性的问题,他认为,国家在经济转型下需要在各领域更加专业化,加上市场上的需求,“一纸文凭”已成为技职领域最基本的要求。“对企业公司来说,即使你有真功夫,但没有文凭,会让公司承担更大的风险。”

  他认为,政府必须通过制法,才能有效管理技职认证的问题。他透露,他已经进行跨部门的工作,而青体部已获得贸消部和人力资源部的同意,选为处理技职教育的协调单位。“我们会定期要求人力资源部汇报申请人数的情况,并会探讨考官不足的问题。”(张秀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