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家族压力vs个人喜好 西班牙华商子女陷两难

2011年11月21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在很多人眼中,华商子女都是幸福好运的代言人。在大众看来,他们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实际上大多数华商子女都有他们的苦恼。他们无法选择自己爱好的行业,因家族的压力,接手父母的事业。有些人连学习的权利也被无情的剥夺。

  小林(化名)是温州人,家里经营服装批发生意。他告诉记者:“从18岁起,家里就开始时不时提到让我接班的事情,其实我想读书上大学,家里的生意对我来说,完全没什么兴趣。我的爱好一直都是计算机技术类的专业,家里经营的产业与我所喜欢的完全不搭边。一直以来,父母都觉得读太多书没用,还不如让我早点接班家里的生意。他们认为早接早上手,以后就能驾轻就熟打理生意,学再多知识还不是要找工作,到头来还是要看店,帮家里打理生意,学的知识用不上,是浪费时间。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就算看店,多学点知识也比不学强。而且,我的目标不是我家这个小店这么简单,我想将来开创一家属于我自己的电脑公司。”

  艳艳(化名)家里是经营餐馆生意的。艳艳的父母是在欧洲经济鼎盛期来到西班牙,经营的餐馆生意很好,所以家里积累不少财产。艳艳很喜欢艺术,从高中开始就在西班牙学校的艺术协会初露头角。艳艳的梦想是成为一个舞蹈家。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大学很幸运地考入名校。但是,就在她大学2年级时,金融危机到来,父母就要求她必须回家帮忙,暂停学业。经过几次三番交涉无果,最终艳艳只能放弃自己的学业帮忙打理生意。在艳艳看来,家里的生意是迟早都要打理的,但她希望能多学些知识,无论是艺术修养还是经营管理知识。她是个孝顺的女孩,从小亲眼见证父母打拼事业的艰辛,她也不希望父母辛辛苦苦打拼的事业最后没落了。可在父母看来,餐馆的管理不用读那么多的书,孩子早接手早轻松。

  从长远角度看艳艳和小林的想法,应该是正确的。因为知识是潜移默化的,不能说你学了什么专业在这个领域你就真能如鱼得水,也不能说你不上大学就不能成为富翁,可大家不妨回头看看,真正大公司的CEO有几人是没有高学历的?世界500强的高层哪个不是学识广博的?没有知识的积淀,怎么会有眼光把对整个社会的供求关系拿捏得到位?(何浩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