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PSW签证取消 华人企业受挑战四招应对变局

2011年11月25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PSW签证的取消意味着从2012年4月开始,在英国获得本科以上学位的非欧盟国家海外留学生在毕业之后无法再享有在英国找工作或开展商业活动的两年有效签证。自该政策出台以来,得到各界的关注和探讨。2012年即将来临,PSW签证取消又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得知,PSW签证的取消,不仅仅对中国留学生产生影响,也极大的冲击到英国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在英华人中小型企业。各个华人企业不得不提前做好准备,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未雨绸缪。

  目前,在英华人企业大多以服务华人社会为主,客户资源较多集中在华人社区,企业的雇员也以华人为主。

  记者发现,英国的华人中小型企业中,持PSW签证的雇员比例大多过半,而这些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普遍获得雇主的好评,事实上,PSW签证员工已然成为在英华人企业的一支生力军,而随着政策的变化,华人企业也无不感叹将盛景不再,PSW将成为华人企业的美好传说。

  华人企业纷纷叫苦

  2012年4月,PSW签证全面取消,以此推算,到2014年之后PSW人才就此绝种。到了2014年,将对华人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出现用人荒?

  中国海外教育负责人Jolly表示:“对于中小型公司来说,目前还没有那么大的能力给所有员工办理工作签证,并且按照工作签证的要求,对于薪水方面,对公司也有很大的压力。”

  普罗派乐卫视是由英国政府投资并启播于2005年的英国本土卫视。在2009年被中国西京集团全额收购,该电视频道通过英国天空平台SKY播出。曾经的留英学生、该公司的市场总监牟志龙觉得,取消PSW一方面是留学生的巨大损失,给本来可以积累一些工作经历的留学生活打了一个折扣;另一方面,给经常使用PSW人员的华人公司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雇人成本会大幅增加。

  在A3Design公司就职的设计师赵晓铮目前持的就是PSW签证,她希望通过这两年的工作累计经验。但是对签证到期之后的未来,她表示还是未知数:“我们公司目前还是中型企业,对公司来说,给每个签证到期的雇员办理工签成本比较大,所以目前无法给我们每个人都办理工签,我们签证到期了也许就只能回国,但是签证政策一直在变化,未来也许会有新的签证政策出台。”

  4.4万名留学生受影响

  PSW签证的取消意味着上万名持有这一签证的中国人面临到期回国的处境。而正在英国学校在读的4.4万名留学生,他们一毕业如无有效签证就必须立即回国。

  BBC英伦网报道,此类签证取消,受影响最大的是上大一和大二的国际学生,因为他们毕业的时间在2012年之后。

  来自密德萨斯大学商务会计专业的大二学生陈金城表示:“这样的话,到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没有PSW了。我的计划已经被全部打乱了,本来是打算本科毕业后继续留下工作的,但是按照那时的政策,一毕业就转工作签证,中国学生在英国找工作优势不大,几乎不可能,这样一来自己就要重新做毕业后立即回国的打算了。”

  此次取消PSW签证,博士生一样未能幸免。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生闫斐到2013年才能正式毕业,这次取消PSW将对他毕业后在英国求职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变局“四招”鲜

  华人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纷纷都担忧人才会随着PSW签证的取消而流失,所以都已经早早开始采取对策,希望用各种方式留住和吸引优秀员工。

  第一招:培养优秀员工,办理工作签证。在华人电视圈打拼多年的牟志龙总监表示,为了应对PSW签证的取消,电视台已经开始有意培养各部门的优秀员工,并准备给一些骨干办理工作签证。在华人旅游圈闯荡多年的陈明亮也表示,有意为公司的优秀员工办理工作签证。“虽然我们现在仍以PSW签证雇员为主,但我们已开始申请相关的手续,争取在一到两年内能够拿到为员工办理工作签证的所需材料,留住现有优秀员工。”从业务员做起,奋斗成为公司负责人的Jolly说。

  第二招:推荐优秀员工到中国分公司工作。对于在中国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的一些英国华人企业来说,推荐PSW签证到期的优秀员工回中国工作,也是一个借势而行的办法。总部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英国知名旅游集团王潮集团市场部负责人Sunny表示,公司在国内设有分公司,现在已经推荐了一部分签证到期的员工回国工作。

  第三招:吸纳更多的学生兼职。“对于以后的需求,我们将以Part Time为主”,牟志龙也对记者说,电视台也将在今后吸纳更多的留学生兼职,让已经办理工签的员工来带领兼职。对留学生来说,可以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同时,对公司来说,不仅能够保证工作进展也能吸纳更多的新思维,是个一举两得的办法。Jolly表示,对于以后的需求,中国海外教育公司也将以PartTime雇员为主。

  第四招:商业移民类签证提供新机会。在签证政策上,英国现在对于商业移民类的签证放宽,Jolly认为很多学生可以通过这种签证来在英国创业或者被雇佣。PSW的取消,对在英华人型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各个企业都在想办法在这个乱象和变局中活下来。而这“四招”能否化解PSW异动之后的用人荒,还有待考证。(严若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