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总编日本地震灾区见闻:满目苍夷的震撼(图)

2011年12月0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媒总编日本地震灾区见闻:满目苍夷的震撼(图)
进入石卷市雄胜町,满目苍夷涌入眼帘,似有一种“无人町”的感觉。
“OH!GUTS”公司社长伊藤浩光一边收扇贝,一边回忆地震时的场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石卷市,一个因为3·11大地震后引发的海啸而成为具有地标意义的城市。2933人丧生,2770人下落不明,28000栋住宅被彻底毁坏,全市外出避难的人达到9692人。12月1日,《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应邀参加了日本外务省组织的“灾区行”,前往宫城县石卷市雄胜町。

  以下为见闻实录:

  进入石卷市雄胜町,满目苍夷涌入眼帘,似有一种“无人町”的感觉。地震已经过去将近9个月了,我难以相信不久前还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日本,地震灾区至今还是这个样子。我不断地按动着相机的快门,不断地为眼前的景象震撼!这种景象的往昔与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付出啊!

  当我举起相机拍摄一栋又一栋残骸之房时,就在想:如果完全都是废墟了,就什么希望都没有了。可是,房子还在啊,房屋的窗帘透过没有玻璃的窗户依然在飘舞飞扬。远处看去,似有人住;近处观来,空无一人……

  还有那“熊野神社”,前面的“鸟居”——也就是牌楼全倒了,石灯也摔碎在地。让我心境骤然转变的是:倾倒的一个“鸟居”的柱子上居然刻有“祈皇军之武运长久”的字样!看来,巨大灾害降临的时候,神明无法保佑,而60多年前的战败,也是出乎神明意料之外的!

  与朋友们一起组建的新公司“OH!GUTS”(雄,胜!)代表伊藤浩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连说了三个“慢!慢!慢!”。他还说,“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在对应地震灾害方面,动作都是迟缓的。现在,我们对政府没有任何指望,必须自己起来生产自救。如果这样下去的,我们日本真的要像那部电影描述的一样了——《日本沉没》。”

  伊藤浩光所在的雄胜町原有大约4300多名居民。现在,当地只剩下1000多名居民左右,处处弥漫着一种凄凉感。回忆起3·11大地震,伊藤浩光的眼睛湿润了,他告诉记者:“地震时的那种声音,我现在都忘记不了。整个地下发出一种咔嚓、咔嚓撕裂般的声音,这种声音好像硬是要从地下往地上窜出来一样,让人十分恐怖。接着,我们就看到海啸好像灌进来一样,把我们这个三面环山的地方全部淹没了。这种海啸来势凶猛,水位最高的时候达到20多米,4、5分钟以后就退了下去,没有一会儿又灌了进来,就这样反复搞了4次,我们这里的一切都完了!”

  如今,伊藤浩光正在重建他过去拥有的海蚌养殖场。他特意邀请记者乘船参观他的养殖场。当他把一串串海蚌捞出来的时候,痛心地说:“这种海蚌,要养殖两年才能够上市!地震前,我在这里拥有大面积的养殖场,结果都被海啸冲走了!现在,我是一切从头来啊!”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国际歌》的这句歌词,日本灾区的民众不一定知晓。但是,我想,在震后自救重建的过程中,他们会对这句话有更加深刻的体验。(蒋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