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华人二代深陷身份认同困扰 叩问移民政策

2011年12月16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编译意大利《晚邮报》报道,“由于我的父母来自中国,所以我的姓氏很难发音。从各方面讲,我觉得我都是一个意大利人,因为我出生并成长在这里。”玛丽卡(音译)对记者说。玛丽卡—一个充满想象的名字,她每日前往那不勒斯市老城中心的学校上学。

  玛丽卡拥有一双深色的、杏核状的眼睛和一头栗色长发。她聪明大方,能够讲流利的意大利语,并且刚刚结束了12年的学习。徘徊在中国式和意大利式的生活之间,让她有些迷茫,同时要在中国人和意大利人的学校学习,也让她感到有些疲惫。“我的父母想让我去中国学校学习,每周三次。学校每周都会举行一次考试。我明白我应该学习意大利语和中文,但是,我感到有些疲惫。”

  带着这个年龄特有的纯朴,她讲述了她徘徊在两个国家不平衡的生活:一个是她的家庭来自的国家——中国;一个是她出生与成长的国家——意大利。“我觉得我是意大利人。”这个想法一直在她的脑中出现,因为她生活在这里。在这里有她的朋友,她喜欢和朋友出去,喜欢这里的学校,也喜欢这里的食物。对于中国,她仅仅是每年夏天回去一次。在那里,见她的堂姐妹和堂兄弟,与父母、弟弟一起度过整个假期。

  小玛丽卡的故事仅仅是在意大利许多外国移民子女故事中的一个,他们会有不同文化间融合的问题。在玛丽卡坦率的讲述中,展现了她的“意大利风格”。她的讲述也向意大利现有移民政策发出挑战,现有政策需要改变以适应现代意大利移民潮和“新一代意大利人”的出现。也许,前一段时间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的几句关于意大利出生的外国移民儿童身份的话,标志着移民政策的一个改变与一个新的进程。

  文章称,玛丽卡关于不同文化的融合与感受的故事仅仅是许多移民子女中的一个例子。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有超过450万移民生活在意大利。他们之中,有22%的未成年人,其中,65万人出生在意大利。71.1万移民子女注册在公立学校,相当于全国学校学生人数的7.9%。超过85%的外国学生,像玛丽卡就读在那不勒斯中心的学校一样,注册进入公立学校。

  截至今日,在意大利出生的外国移民子女,只有到18岁才可以拥有申请意大利公民身份的权利,并且,从18岁那天起,仅仅只有1年的时间来提交办理申请。否则,就要申请居留,并且至少要在意大利生活3年之后,才能再次申请公民身份。11月,在议会中,总统纳波利塔诺再一次重申这个问题:“我希望议会能够关注在意大利本土出生的外国移民子女的公民身份问题。拒绝承认他们的意大利公民身份是愚蠢的、荒唐的。这些孩子们渴望成为意大利公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