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传统维权路径存不足 华人海外生活应抛弃过客心态

2011年12月16日 13: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统一声音与政府对话

  12月7日,米兰华社各商会侨团代表齐聚华人街光利西餐厅,展开了一场激烈讨论会,最终代表们决定成立“华人与米兰政府联络小组”作为华社与米兰市政府进行良性对话的统一组织。

  “华人与米兰政府联络小组”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把华侨华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关心和关注的主要问题及关乎华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汇总起来向米兰市政府进行反映,从而为广大侨胞争取到更多的合法权益。

  据悉,在此次讨论会上,代表们总结了近期米兰华侨华人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备统一向米兰市政府反映,促使米兰政府及时解决。代表们综合各方意见向米兰市政府提出以下要求:要求米兰市政府和警察局加强在米兰华人区的治安管理力度,严厉打击一切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米兰华商企业和华侨华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要求停止对华商企业带有歧视性的乱罚和乱查的做法;要求修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要求在米兰华人街建造标志性建筑“牌坊”,以推动米兰市旅游业发展;要求米兰市政府取消美容证、按摩证,放宽华人开按摩店的限制;要求延长营业时间和货物装卸时间。

  米兰华人此次成立统一组织与当地政府展开对话,打破了一向沉默、不热衷政治的华人形象,表明华人在当地社会生活中展现出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是华人在争夺话语权上的一次创举。

  传统维权路径存不足

  “独在异乡为异客”,身处海外的华人,面对不同的社会形态、文化背景、法律体系和风俗习惯,常常面临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尴尬。然而通常情况下,遭受权益损害的华人要么是忍气吞声,要么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在没有办法也只能通过外交途径,寻求帮助。而外交途径有其自身的不足,不仅会牵涉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其复杂的解决程序也让人头疼。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因华侨华人而向当事国进行外交交涉的频度也在增加。譬如当中国在巴基斯坦开按摩院的老板和员工被极端宗教组织绑架、无证中国建筑工人在菲律宾被逮捕等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门就可以凭国家的名义要求政治解决。这类外交交涉的有效性取决于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有多大,通常对小国和周边国家比较适用,但有时因交涉措辞不当也会激起对方的反感。比如说,我们常要求当事国“严惩”伤害我国公民的“凶手”,这样的要求在三权分立的国家中就有点欠妥当。究竟要不要严惩凶手,不是当事国政府说了算,甚至法官都不能说了算,还要看陪审团的裁决。

  背靠强大的祖(籍)国固然无可非议,然而求人不如求己,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应该依靠自身力量积极参与当地政治生活,主动投入到当地社会主流之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海外华人成立自己的组织与当地政府对话解决问题,方式更加灵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有时反而适得其反,严重的还会进一步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抛弃过客心态

  在海外,华人时常被看成是“经济动物”,他们大多只顾埋头做买卖赚钱,“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守着自己心中的“唐人街”,不愿意走出自己的圈子融入当地社会。其中相当一部分华商及其子女,存有过客心理,在他们脑海里,侨居国的花花世界并不属于自己,那里只是一个大工厂,他们只不过是去赚取欧元、美元而已。这直接导致了一些华人存在封闭观念,陶醉于自我发展,不参与社区的事务和活动,安于做“边缘人”和“沉默的一群”,以致严重缺乏参与政治生活、入主流社会的力量,使华人被歧视的情况一直得不到扭转。

  华人应该首先改变自己的“过客”心态,既然华人是当地的合法居住者,自然应该争取让当地社会和政府兑现华人应得的正当地位和权益,而不是相反自贬身价去迎合当地的游戏规则,否则只会沦为当地社会的二等公民。

  旅居海外的华人只有首先自己不把自己当做“外人”,不把自己当“过客”,走出华人自己的圈子,在当地社会中展现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当地政治生活之中,团结一致,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才能逐渐在当地站得住脚,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王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