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风波不断命运多舛 2011年美国华裔政客受冲击大

2011年12月3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千百年来,华夏子孙不甘平庸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自勉自励。不论天涯何处,总有华人自强不息,美国政坛同样不乏华裔努力占领一席之地的身影。而2011年对华裔政客冲击巨大,丑闻、民怨、调查接踵而至,为华裔社会带来重创。

  刘醇逸 命运多舛陷谜团

  在2009年11月3日举行的美国纽约地方选举中,年仅42岁的刘醇逸以压倒性优势战胜竞争对手,并于次年1月1日刘醇逸在纽约市政厅广场宣誓就任此职, 成为纽约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华裔主计长,同时也成为华人当选纽约市市级公职第一人。然而刘醇逸于今年身陷筹款调查谜团中,仕途遇到重创。

  发生于今年底的刘醇逸竞选捐款调查事件一路扩大,随着华裔金主被捕、取证过程并有联邦调查局卧底佯装希望提供捐款的商人介入,华裔小区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小区人士和政界顾问、律师等认为这次逮捕只是个开场,一些人认为刘醇逸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有主流媒体甚至以社论呼吁刘醇逸辞职。

  铺天盖地的报道称,今年11月16日早上被逮捕的是在曼哈顿东百老汇35号506室经营鑫无事务所的闽籍长乐人士潘心武,他以串谋、电汇诈骗和试图电汇诈骗的罪名被捕,如果罪成每项罪名的最高量刑均为20年。

  根据法庭资料,潘心武曾带一名联邦调查局卧底探员与刘醇逸见面,并替该卧底铺通渠道,让他可以向刘醇逸的竞选团队捐出1.6万元。作为个人捐款,这笔钱远 远超出了纽约市竞选财务委员会规定的市级职务竞选个人捐款上限,但潘心武通过组织筹款活动,将这些钱分摊在空头捐款人的名下。《纽约邮报》于当日在一篇社 论中呼吁刘醇逸在接受调查期间辞去主计长职务,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认为辞职是刘醇逸目前最好的选择。

  后联邦调查局于12月14日甚至查到纽约侨团龙头中华公所,当局派人登门要求中华公所主席伍权硕呈交向刘醇逸的捐款资料。而刘竞选阵营的发言人则称,至今他们仍然未能向当局提交筹款中间人名单。

  也有华裔人士为刘打抱不平,公开表达对刘遭受不公对待的看法。虽然否认宣布竞选市长,刘醇逸表示感谢支持,并强调自己不会被打倒,2013年仍会全力竞选公职。

  关丽珍 出尔反尔民心怨

  加州屋仑(Oakland)2010年11月10日诞生158年首位华裔裔女性市长关丽珍。以50.98%的得票率胜出,为华裔在政坛写下重要篇章。然而好景不长,新上任女市长却因处理屋仑“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不当而失去民心,甚至将面临被罢免的命运。

  谈及风云往事,关丽珍曾在纽约激动地回忆,1971年至1976年间在纽约创办了亚洲人平等就业会的她,在为华裔声讨孔子大厦建设就业机会时遭警方逮捕; 因白人驾车蛮横滋事,警察反将无辜华人拘捕的“姚扬勋事件”,她参加了中华公所领导的二次华人万人示威,要求市府“给说法”;她还带领病人和医务人员反对 削减高云尼医院的经费等。

  被网民称凡事亲力亲为的她曾于今年八月底一度被Capitol Weekly无记名投票的评选为“加州Top 10 市长”,更是受到各界“当之无愧”的恭贺。谁料却因处理屋仑“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不当而失去民心。

  28日纽约时报称,因为关丽珍对“占领”运动态度出尔反尔,一下同情占领运动者,但又忽然重拳打压占领运动者;既得罪保守派人士,又激怒自由派阵营;失去1%富人对她的支持,使99%中产阶级加深对她的怨恨。

  而本月7日起,奥克兰市府书记官办公室批 一个市民组织对关丽珍的罢免请求。罢免理由是关丽珍不胜任市长工作,她的政府缺乏公开透明,在任期间不能解决公共安全和就业问题。这个组织当即起每天上 街,争取直到明年5月14日获得所需要的19811个合法签名,即10%选民赞成罢免关丽珍。

  年入花甲的关丽珍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长期担任奥克兰市教育委员和市议员,在去年11月选举中当选奥克兰市长。

  吴振伟 尴尬丑事接连起

  1998年期中选举,代表俄勒冈州第一选区的吴振伟当选为美国首位华裔联邦众议员,之后六度连任。期间二次经历危机险毁前程,但均化险为夷;然而聪明一世的他因2011年被批露性丑闻而最终尴尬辞职、贻笑大方,成为华裔从政途中重创。

  《俄勒冈人报》于2011年7月22日披露,吴振伟涉嫌在2010年感恩节期间于加州同多年老朋友兼竞选捐款人的18岁女儿发生不受欢迎的性接触,一时间四面楚歌。联邦众议院少数党领袖Nancy Pelosi要求对这项指控进行调查;吴承认此事,但表示该事情为两厢情愿,然而丑闻在众目睽睽之下曝光,疑似不敌压力,几日后吴振伟宣布将在国会解决目前美国债务危机问题后辞职,为华裔小区留下深深遗憾。

  吴振伟在其声明中表示,辞职的时机已到,因为他无法兼顾国会的工作与照顾好家庭,同时还要对付这些被他称之为非常严重的指控。他指在子女的福祉为大前提下,避免受事件困扰,他会在众议院解决提高国债上限后,辞去议员的职务。

  吴振伟也曾经历两次危机险毁前程。2004年竞选众议员时被对手揭露在上大学时曾强迫前女友发生性关系而遭处分;去年中期选举前夕他被曝行为和性情突然变得古怪,还假借儿子之名,狂发电子邮件骚扰幕僚,特别是那张老虎服装照更成笑柄。

  吴振伟于1961年随全家从台湾移民美国,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又先后就读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获耶鲁大学法律博士。(郭文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