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参观印度神牛的“养老院”

2011年12月31日 17: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是个宗教信仰浓厚的国度,普遍信仰印度教,教民约占人口的65%。

  牛在印度教中被视为最神圣的动物,相传牛是“破坏神”(准确点说是抵御破坏之神)湿婆的坐骑,他骑着一头白牛,手执一柄三股叉,到处去降伏一切妖魔鬼怪,故此得到人们的崇拜。同时他在印度人的心目中,还是生殖力旺盛的象征(印度人没有计划生育的概念,现人口已激增至12亿)。印度各地均有湿婆庙,供奉这位神人和他的坐骑。

  由于这种奇特的崇敬心理,牛在印度是很潇洒的。他们可以在繁华的市中心到处游荡,大摇大摆地闯入商场、餐厅,老板也只能友善地把它哄走;还有的牛逍遥自在地躺在公路中,车辆、行人只能避让,所以,200多公里的路往往要走七八个小时(印度极少高速公路,金三角地带也如此)。

  牛在年轻力壮时拉车、耕地,母牛以产奶为主,市面上供应的主要为水牛奶及其乳制品。老牛退役以后便进入“养老院”,颐养天年,让其自然老死。

  老牛在“养老院”里由义工护养,因为人们相信,做过老牛义工的人会得到神的福佑,因此都很尽心尽责。

  笔者曾目睹一妇人领着十几头老牛横过公路,导游说她领老牛去散步。老牛养老院的费用由善信捐赠,他们同样相信这一善举会得到神的福佑。

  牛粪被他们视若珍宝,据说晒干作燃料烧饭特别香甜可口,烟熏可防蚊虫。所以每天清晨,都可见到一些妇女外出寻牛粪,一旦寻获,即欣喜地双手捧起,置于容器中,回家晒干备用。除作燃料外,若家中小孩掉了牙,也用牛粪包起抛上屋顶,说可保孩子健康长寿。《摩奴法典》规定:偷牛粪者重罚。连同牛尿也被神化,说喝牛尿可以净化灵魂,过去也真有信徒喝牛尿的,导游说,现在已不多见了。(叶春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