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回顾旅英华人的2011:期待经济复苏与伦敦奥运

2012年01月02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在印象中,英国是一个绅士的国家,是一个知礼仪的国家,是一个有生活情调的国家。然而对于即将过去的2011年来说,在英华人经历了英国社会的金融动荡,治安骚乱,失业暴涨和经济低迷期。不过,刚刚过去的浓情圣诞给英国华人带来了一丝暖意。尽管就业低迷,华人华企还未知何去何从;尽管华人生活水深火热,留学生PSW签证即将取消,就业机会更加渺茫;但是,同胞的彼此守望互助,华社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英中关系的良好发展以及即将面临的奥运商机,无疑成为在英华人新的发展契机和动力。特别是华人新生代的创新与活力,正改写着在英华人的新面孔。

  在圣诞的酒杯和烛火依然温暖的2011岁末,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2012伊始,我们有理由去思考,回顾和期盼。期待经济寒冬随着春天慢慢复苏,期待伦敦奥运的火热与激情。

  就业低迷 饭碗着紧

  2011,整个欧洲都卷入经济和债务危机。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报告,受欧债危机影响,英国经济明年1月至6月间增长预期为负面,或面临“二次衰退”。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失业率上涨,处在这一背景下的华人和华企很难不受影响。

  留学生无疑成为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今年毕业的留学生赶上了PSW签证政策关闭前的末班车,但却遇上了英国经济的寒冬。来自全英学生会的数字表明,英国本国毕业生每年都有100万人找工作,NUS都在想办法帮助英国学生解决就业,作为外国留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

  英国“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 ,简称CIPD)11月14日公布的季度报告曾预测,今年最后一季度,英国失业人口还会继续增加。与此同时,政府的态度也让人失望,通过雇佣新政(临时雇佣员工超过12星期享受与正式员工同等待遇)给企业再加一层压力,一系列的因素导致新增就业乏力。罢工风潮愈演愈烈,经济持续动荡。

  而对于紧俏的厨师行业来说,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香饽饽”。苛刻的申请条件和增加的年薪和英语门槛要求,把无数想在英国发展的厨师推向门外。中医行业也不再拥有神秘的面纱。英国卫生部2月发表公告,草药师需进行注册,达到特定的执业标准方可执业。对草药师进行立法管理,打击了一批达不到资质的草药师,行业门槛变高,作为英国华人经济支柱之一的中医业受影响在所难免。

  根据英国特许人事和发展协会(CIPD)12月28日的报告,2012年英国就业市场将面临20年来最糟境况,失业人数将升至285万人,失业率将高达8.8%。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童鞋们早做打算。

  华社发展 守望互助

  对于大部分年轻华人来说,三十难以而立;夫妻不是两地分居,而是两国分居;适婚年龄的年轻人依然单身,跨国恋面对不同国度,迥异的文化,天壤之别的生活习惯带来的困扰,肿么办?

  很多华人团体都在积极扮演华人与主流社会沟通交融的角色。文化艺术方面,2011年,中英音乐协会成立,并于10月在伦敦举行了首场庆典音乐会。中英音乐界明星大腕云集,给观众带来一场震撼性的艺术演出。年末,致力于鼓励英国华人女性从政的木兰奖颁奖晚会在伦敦举行,前英国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到场致辞。12月,由英中舞蹈和文化艺术联会主办的中华儿女才艺秀在伦敦上演。通过这些活动,华人积极结识英国各界人士,为华人融入主流社会铺上红毯。

  政治方面,华人参政让华人在英国主流社会拥有话语权。无论是从各个社区反应上来的民意,还是通过组织策划进行的议题,华人议员和代表都积极倾听民意,为华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争取利益。例如今冬,英国自由民主党2012年伦敦市长候选人帕迪克拜访伦敦华人社区中心,了解华社的诉求以及中心拨款被削减等问题。华人的权益正在日益被重视。

  追溯华人历史也成为华社今年的重要事件。11月,《重温旧华埠记忆——寻找东伦敦唐人街(Limehouse)历史》项目在东伦敦举行成果分享会。组织者公布了一系列历史照片和资料及部分口述历史的影音记录。一部英国华人150年的打拼史呈现在新老移民面前。

  在追溯历史的同时,华人也没有忘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优秀精神。2011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属于全球华人的盛事,《英中时报》和英国广东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发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征文活动,在英华人、华侨、学者、学生纷纷投稿,身在海外,心系中华。

  2011,华社华人的守望互助,让身在海外的同胞倍感温暖。10月,雷丁市一名华裔硕士生从高楼坠落,事情紧急。雷丁中国学联,中国驻英使馆等机构八方联动,救助坠楼中国学生。圣诞节前,牛津华人女生身患肺癌,独自在医院求治,许多华人赶到医院看望,自发组织照顾只身抗癌的牛津女生,一幕幕温情让人感动。2012,我们把这些温暖放在心底,继续向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