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遇到塞共老党员

2012年01月05日 15: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塞浦路斯是仰卧在地中海的一个岛国,因为1974年土耳其与希腊的争端,导致岛北为土耳其族人聚居,岛南为希腊族人聚居,中间的“三八线”由联合国维和部队把守。

  我所在的土耳其中东大学在塞岛的北部设有一个“北塞分校”。2009年的春季,我受邀飞往这个特殊的禁区讲授中国语言文化,每周三天,成为北塞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教师。

  塞浦路斯是“维纳斯的故乡”,风光奇美。每周上完课返回土耳其前,我总要利用登机前大半天的空暇时间,见缝插针走访岛上的景点。有一次来到港城法马古斯塔市,大量保存完好的拜占庭帝国古堡古城墙令我目不暇接。时近中午,我准备赶到前往机场的巴士点,连问数人却没有结果,急得我如热锅上的蚂蚁。

  这时,只见路边的红茶店临街窗口,有一位喝茶的老人正朝我微笑点头,他一嘴浓密的银须,让我想起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我也回之微笑,并趋步上前,询问大巴点所在。老人却不慌不忙,要请我喝茶。我知道这样一杯红茶要两个里拉,约合人民币9元,但面对老人坚定不移的邀请,我身不由己地坐了下来。不过我随即一脸苦笑有点夸张地说道:“谢谢您的茶,可等我喝完您的茶,我的飞机却已经飞走了!”

  “您是中国人?哈哈,我一眼就看出来了,你放心,你慢慢喝,我以一个塞浦路斯老共产党员的身份,保证你能正点登上开往机场的巴士。”他不但一脸真诚,而且一脸庄严,让我如同吞下了定心丸。他随即滔滔不绝地述说他所知道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以及万里长征和毛泽东打败蒋介石的史实……其间不断地问我“对吗?对吗?”我不住地点头,不住地微笑,同时不住地喝茶,直到他把他所知晓的中国革命简史倾诉而出,直到我把杯子里的红茶一饮而尽。

  随后,他把我领到路边停放的一辆破旧的小汽车前,要我上车。然后轻车熟路地在法马古斯塔失修的市政柏油路上蹦蹦跳跳左拐右弯,开到了一个大停车场边上的巴士点。他先下车,问清了机场巴士发车确切的时间,并指着我对站点的值班人员大声地交待着,然后回转来很有成就感地转而对我报告:“我告诉他这个中国人是我的朋友,请他确保您能安全准点抵达机场!”

  地中海的天空一片湛蓝,我们握手道别时,我感觉得到他那布满老茧的大手热乎乎的。

  我说:“谢谢你,塞共老党员!”老人笑了,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浓密的胡须在春天的日照下闪着银光……(郑启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