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华报社长黑濑道子:报纸是我的第二个孩子

2012年01月05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华报社长黑濑道子:报纸是我的第二个孩子
2009年4月13日,著名导演陈凯歌来日本访问时,接受黑濑道子专访
黑濑道子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5日电 “很多人问我,在日本生孩子是不受限制的,为什么只生一个呢?其实,我还有一个孩子。”黑濑道子小心翼翼地捧起桌上的一份《关西华文时报》说,“我把报纸当成我的第二个孩子。现在,我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在报纸上,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意义。”

  年近40的黑濑道子,有着日本人与生俱来的尚礼、谦和。一身黑色的西装套裙,整齐地没有一丝褶皱,白色的打底针织衫干净清爽,黑色的中发自然散落在肩头。她讲着一口标准的中国普通话,谈笑间总会有意无意地侧过头轻点表示同意或接纳。

  黑濑道子的人生总有着两面性,她出生在日本广岛,生活在大阪,却嫁给了中国大连人。她就读于大阪大学文学部,毕业论文却是《中国文革和中国电影史》。就连她的报纸,也是中日双语同刊的,这种形式在日本华文报纸界是独一无二的。

  “我带着热情与期待去中国”

  1991年,黑濑道子考取了大阪大学文化人类学专业,在旁人的眼里她已经拥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平台。但黑濑道子偏偏喜好中国文化,大学三年级时,她申请去中国北京电影学院留学。

  留学期间,她背着旅行包,带着相机走过了中国的很多城市。但短短一年的时间并没有使她对于中国文化有着深入的认识和学习。

  大学毕业后,黑濑道子选择了到中国大连当日语外教,这也是她的第一份工作。用她的话来说,“我带着热情与期待去中国”。可是,由于在大连,中日两国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作为一个日本人,她遭到的更多的是排斥。

  “因为当时大家都年轻,为了转移注意力,我开始努力地学习中文,我的中文功底就是在那个时候打的基础。”

  在大连当助教的日子里,黑濑道子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两人商议后还是一起回到了日本大阪,组建了家庭。

  “我丈夫刚到日本的时候,我陪他找工作,发现一个中国人刚到日本时生活是很艰辛的。那个时候我觉得很心酸,我想其他中国人到日本的心情和境遇会和我丈夫是一样的。”黑濑道子说。

  而且,在一个中日组合的家庭里,中日两国文化的差异与冲突也会贯穿他们的生活。

  平日里,黑濑道子是个循规蹈矩的人,事事都要按规则谨慎小心地执行。而出生在中国东北的丈夫做起事来则风风火火,在黑濑道子的眼里,丈夫是个思维活跃、性格开朗的人,但也会因此,两人经常意见不合。

  最初生活在一起时,因为倒垃圾这件小事,两人常常起矛盾。黑濑道子习惯了将垃圾分类后再进行处理,而且每天早上一定会清理垃圾。但丈夫总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垃圾随便倒了。这些生活细节上的不合让黑濑道子觉得很无奈。

  也正是这样的“心酸”和“无奈”,促使黑濑道子想要努力寻找一个能让来日本的中国人互相倾诉的平台,和一个能让在日本的中国人和日本人相互认知与沟通的平台。而“报纸”成为了她的最佳选择。

分享按钮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