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华侨华人捐赠成为中国文物“回流”重要渠道

2012年05月07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由于近年来中国古董屡屡成为盗贼下手的目标,不少海外华人收藏家出于安全和情感因素的考虑,纷纷选择将自己毕生所藏捐赠给中国博物馆。海外华侨华人的捐赠,已成为中国文物“回流”的重要渠道。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博士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中国古董收藏,他所收藏的中国古董大部分由英国的拍卖行拍得。据单声博士向《华闻周刊》记者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在英国购买中国古董的买家主要是日本人,后来逐渐变成台湾人、香港人,而近年来买家的构成发成了巨大的变化,开始主要变成以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士为主,占到了目前买家总数的80%以上。

  单声博士分析认为,英国本地买家和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在购买目的上有所不同,英国本地的中国古董买家主要以古董商人为主,购买的目的是为了“卖出”,这决定了他们在购买中国古董或参与竞拍时,不会将价格出得太高;但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的主要购买目的则是“收藏和观赏”。这决定了他们在出价方面会更为大方。此外,由于他们购买了中国古董之后作为自己的收藏,这导致这些古董在短期之内很难再在市场上流通。

  “中国大陆买家增多,他们以收藏和欣赏为目的,只要看准了,不会像古董商人一样考虑进货成本,同时这种私人收藏买家的增多,也客观地导致中国古董在市场上会是‘越买越少’,奇货可居,因此推高了中国古董在英国拍卖市场上的价格。”单声博士表示。

  据欧洲艺术品与古董博览会媒体交流官Madelon Strijbos女士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为461亿欧元,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和艺术品成交总额的不断突破成为强健的驱动力。

  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了此前多年居于冠军的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古董在拍卖行的最后拍卖价格与拍卖前的估价往往相差无几,有时候甚至低于估价,但近年来,中国古董的最后成交价往往比估价高出数倍、甚至数十倍。“现在有的中国古董在拍卖前完全难以预计最终能卖到多高”。单声博士说。

  用Madelon Strijbos女士的话来说就是:“历史价值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但是艺术品又必须得在商业市场运作的环境下得到传承,所以由于强烈的市场需求和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历史价值,才不断地刷新中国艺术品和古董在商业市场中的价格标签。

  记者发现,由于近年来中国古董屡屡成为盗贼下手的目标,不少海外华人收藏家出于安全和情感因素的考虑,纷纷选择将自己毕生所藏捐赠给中国博物馆。海外华侨华人的捐赠,已成为中国文物“回流”的重要渠道。

  随着中国古董身价的攀升,大量针对中国古董的盗窃犯罪事件也开始频繁出现。单声博士坦言,他的古董收藏品曾被盗三次,其中被盗最多的是明清时期的瓷器,至今没有一件被追回。“如果是由懂行的专业人士盗窃的,你很难再查到。因为这些被盗的文物不会再浮出水面,它们会以私人买卖的方式被转手,目前被盗文物的买卖已形成了巨大的网络,最大的市场相信会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亚洲地区。而被盗文物如果分散地夹带在衣物中从英国海关出境,通常也很难被查到。”单声博士表示。

  由于中国古董日渐攀升的价格使其开始成为犯罪分子眼中的目标,越来越多的民间收藏家开始担心自身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单声博士坦言,他和周围的一些收藏界朋友都开始为“安全”担心。“放在家里提心吊胆,而且购买这些古董主要就是为了欣赏和把玩,如果要把它们锁起来又有什么意义呢?”单声博士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手头有资金的中国人开始增多,民间开始自发地出现大批从海外购买流散的中国文物,并将它们送回中国的买家。一股中国文物的“回流热”开始出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单声博士和他的华商朋友也开始参与到推动中国文物“回流”的大潮中。

  “与其放在家里担心,而且也无法与更多人分享,不如把它们都捐赠回中国。既然这些中国古董都是从中国流散到海外的,把它捐回中国是最好的选择。”单声博士表示。

  2011年,单声博士将自己收藏的中国古董中最顶级的300多件珍品捐赠给自己的家乡江苏泰州,这批古董总估价超过14亿人民币,与此同时,他还将在泰州的一栋祖宅也捐赠给当地。当地政府利用单声博士捐赠的这些资源建成了“单声珍藏文物馆”。

  “这些古董回到了祖国,放在文物馆里,既保证了安全,也能在文物馆开放,让更多的人欣赏它们,我觉得很有意义。”单声博士说。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目前在全球47个国家的200多座博物馆中,纪录在案的中国文物就有167万件,而流散在海外民间的中国文物估计是这个数目的10倍,它们大多是在1949年以前流失海外的。加上1949年以后,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盗墓走私出境的文物,至少有数百万件文物流落异域。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向中国捐赠自己的私人收藏,促使中国文物“回流”;除了这种“回流”方式,还有中国买家直接从海外拍卖行的最新拍卖活动中,拍下中国文物带回中国收藏或进入国内古董市场流通。(范慧勇、薛章、李佳南)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