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学频遭“婉拒”? 马德里侨胞感慨子女上学难

2012年06月25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随着经济危机加深,西班牙排外和歧视移民的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最近,马德里一位华人徐先生为了自己孩子上学的事,就深刻感受到这一点。从6月初开始,这位侨胞就不断地往来于市政府教育部门,以及各个学校之间,但到现在几乎一个月过去了,孩子入学的事始终也没有得到落实。

  “我们的位置已满”

  据了解,徐先生是两个多月前从南部的阿里坎特来马德里发展的。由于搬家到马德里常住,所以正上初中的孩子也要转学来马德里。由于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所以在马德里安顿下来后,这位侨胞就开始跑孩子的入学问题。

  为了孩子能够顺利入学,徐先生跑了住家附近的区政府教育部门,以及周围的几所学校。经过多次打听,他了解到,根据西班牙的有关规定,孩子入学申请学校,通常都是在前一年的11月份左右开始进行。这时学生和家长可以自由选择学校,并向感兴趣的学校提交申请。而如果过了这个阶段后,学生再要申请学校,如转学等,就要挨个学校打听,询问其下一个学期是否有空位,如果有空位的话,就可以插班入学就读了。

  在住家附近的区政府教育部门,徐先生要到该区所有初中学校的名录,这些学校中,既有私立学校,也有公立学校。对西班牙学校教育初有了解的徐先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到住家周围的一所公私兼营的学校去上学。因为这种学校都是由政府资助的私立学校,一方面教学质量要比纯公立学校要好,另一方面,其学费的价格也要比那些纯私立的学校低。

  根据学校的名录,他首先找了一所由政府资助的双语学校。到学校后,徐先生来到学生登记管理部门,讲明自己的情况和希望,表示自己的孩子要今年的秋季也就是9月份,能够转到该校学习。可对方听后立刻告知说,明年学校初中部的名额都已经满,没有空位置。于是徐先生失望地回家。

  就在徐先生在孩子入学问题上遇到困难时,他的西班牙房东向其伸出援手。得知情况后,其房东说自己的孙女就在徐先生第一次看好的那所学校读小学部,以后他去接孙女时,再去问一下,看看有没有职位。

  因为根据这个西班牙房东的经验,每年9月开学的时候,各个学校里通常都是有一些空位的。同时,在5、6月时,学校就会发文询问学生,在下个学期里是否要继续在所在的学校里读书。在这种情况下,对于9月的新学期是否有空位,在6月份时,各学校就应该有数的。此外,这个时间也是其它转学新生集中申请学习位置的时候,所以学校在6月初就没有空位了,这也有些太快了。也许徐先生第一次去问的时候,没说清楚,或者是对方看他是一个中国人,所以就说没有了。于是,西班牙房东决定替徐先生去问一次。

  看到对方非常积极,徐先生自然是感谢万分。一天以后,房东来信儿了,说学校告诉他初中部是有空位的,可以在明年新学期插班。同时,房东还说,学校告诉他如果想要在9月的新学期入学,现在就要递交申请了。听了房东的说法后,徐先生感到颇有些意外,于是他第二天,再次赶到那所学校的学生管理处,要求给孩子填表报名。可对方依然告知没有空位。当徐先生告诉对方自己的西班牙房东前一天刚刚来问,说有空位的时候,对方表示一直就没有空位,不知徐先生所说的西班牙房东是如何得到有空位答复的,但他们的学校现在的确没有空位。

  再次遭到拒绝之后,徐先生把情况和西班牙房东说了一下,对方听后非常气愤,表示自己去问时,对方明明说有,可怎么徐先生去问,就没有了呢?于是西班牙房东说第二天要带徐先生一起去,他要亲自质问那个学校的人。至此,徐先生已经明白了,那所学校不是很愿意要自己的孩子,而究其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自己是移民的身份。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孩子以后就是真的进去以后,也不会得到什么良好的对待。想到这里,他就谢绝了西班牙房东的好意。

  移民的孩子插班好学校很困难

  为了孩子上学的事,徐先生几乎跑遍了所在区域的各所初中,可最终仍没有进入自己所理想的学校。他说,自己在找学校时,也曾打听了周围的西班牙人和中国人,他先找的那几所学校,就是大家介绍比较好的学校。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要进这些好学校却如此困难。

  现在,徐先生已经在一所纯私立学校为孩子申请到一个插班位置。不过这所学校的学费却很贵,并且离家也挺远的。他说,自己在为孩子入学伤脑筋时,也曾询问了许多在这里居住多年,有孩子在学校上课的中国人。经过了解,他得知,在西班牙这里要上那些性价比较好的“公私共营”的学校并非易事。由于这些学校收费低廉,同时教学质量比公立要好,所以很多西班牙人,尤其是中产阶层,都会把孩子送到这里。特别是一些在这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这类学校,更是难进。

  据了解,由于移民身份,而使其孩子在入学时遭到“婉拒”的现象在近些年来一直存在。对于这种现象,西班牙媒体也曾多次报道过。特别是在马德里市中心的一些区域,以及那些比较有名的学校中,这种状况尤为明显。由于对移民孩子入学的歧视,现在大部分的移民孩子只能集中到政府的公立学校去读书,而西班牙孩子则大多在政府资助的私立学校里。目前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西班牙有关机构的关注,但并没有太大的改观。

  而在西班牙的移民遭受歧视方面,根据西班牙社会研讨机构日前对移民的生活状况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外国移民在生活中遭遇过当地人的歧视。根据调查,目前西班牙外国移民感到自己受到歧视的比例高达35%。其中摩洛哥人、中国人、罗马尼亚人和厄瓜多尔人遭遇歧视比例排在前四位,而摩洛哥人被歧视的比例最高,为38%。而在移民所遭遇的歧视中,言语歧视的比例是最高的。不过在我们看来,言语歧视却并非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恰恰是移民子女所遭受的教育方面的歧视,因为这关系到孩子们的未来。(随辩)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