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劳肥为何越忙越肥

2012年07月26日 16:15  参与互动(0)

  根据调查,旅行社员工、律师和法官,是最有可能让人变胖的工作。研究发现,整体来说,每5名职员中,就有两人因为目前的工作岗位而变胖。超过四分之一的人体重增加至少4.5公斤,有14%增加超过9公斤。

  员工体重增加的情况偏高的其他职业包括:社工、教师、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行政助理、医生、警察、消防员、司机、行销/公关人员和资讯科技人员。

  十招对抗过劳肥

  要摆脱上班族职场“过劳肥”,可采取下列招术:

  第1招 选择低糖、低脂、高纤、优质蛋白的饮食

  第2招 三餐均衡、八分饱,从爱吃的吃起

  第3招 清淡调理,预防水肿

  第4招 专心用餐,细嚼慢咽

  第5招 五谷杂粮为主食

  第6招 戒除零食,避免饿过头

  第7招 餐后洁牙,解除馋念

  第8招 养成规律运动习惯

  第9招 适量饮水

  第10招 上床彻底放松

  一个每天操劳不息,早晚打两份工的人;一个长期从事轮班工作,人到中年;一个长时间坐着工作,饮食不定时者,他们可能面对哪个同样的健康问题?新闻报道中,常看到某某人因为长期劳作,缺乏休息,最后导致“过劳死”。但是,上述几类工作者,可能患上另一种疾病,即“过劳肥”。

  睡眠不足导致饥饿激素增多

  新加坡国立大学属下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Saw Swee Hock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副教授凡丹(Rob Van Dam)受访时指出,有些人认为劳作多,身体燃烧更多热量,逻辑推理应该会瘦下来,但事实并非如此。他说,现代人工作时间长,睡眠时间普遍少,睡眠不足跟体重增加息息相关。睡得少或彻夜未眠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ghrelin)增多,进而导致肥胖。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形成“过劳肥”。缺少睡眠不只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也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一项由瑞典学者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让14个男大学生接受睡眠实验,分别历经数天包含缩短睡眠、无睡眠和一般睡眠等各种不同的睡眠状况,研究期间评估他们的食量、血糖、激素浓度和代谢率指标等。结果显示,这些年轻人即使只是一个晚上的睡眠不足,都会使得隔日上午的新陈代谢减缓。一旦睡眠中断后,年轻男性早晨的血糖、如饥饿激素之类的食欲调节激素和如皮质醇(cortisol)之类的压力激素浓度,也显得较高。

  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使人肥胖

  凡丹副教授说:“人们面对繁重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将影响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人也易胖,而且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大肚腩。”积累太多脂肪在腹部,患上第二型糖尿病、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炎、癌症等的概率将增加。

  当人体面对庞大身心压力时,大脑将信息传输到视丘下脑下垂体,接着启动一系列对抗压力的荷尔蒙作用机制,如肾上腺素分泌激增,使人体迅速从肝脏将大量葡萄糖以及从肺脏将大量氧气供给至全身血液中,赋予身体活力以因应突发的紧张状态。虽然抗压荷尔蒙能够帮助忙碌的上班族应付压力挑战,但如果长期如此,则抗压荷尔蒙的分泌会疲乏,反而加速体内盐分流失与血糖降低,让人更容易感到饥饿,食欲变得更好。

  很多人在情绪紧绷一整天后,会在下班时大吃夜宵纾压解欲,而这也就是为何有些人在工作压力愈大时,愈容易过度进食而导致肥胖。另外,因为工作排程紧凑,自律神经处于过度亢奋状态,食物才刚入口,就圄囵吞枣,也容易在不经意间吃食过量。凡丹副教授也指出,从事轮班制工作的人,尤其是经常值夜班,其超重概率偏高,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体内新陈代谢和荷尔蒙分泌将出现紊乱现象,长期有损健康。

  与现代人起居饮食脱离不了关系

  国大医院减重管理外科中心高级顾问医生苏博欣副教授认为,“过劳肥”跟现代人起居饮食脱离不了关系。多数人饮食不健康,运动量不足/不运动,每天长时间坐着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成人长时间使用电脑,肥胖或超重现象根本避不了。

  最新健康调查显示,新加坡人肥胖率从2004年的6.9%,增至2010年的10.8%。苏博欣医生指出,卫生部2010年的数据显示,1万6000名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的BMI(身体质量指数)高达40或以上,这是个惊人数字,这些人都属于病态肥胖(morbidly obese)。人口中21万9000人属于肥胖,5万3000人属于痴肥。亚洲人标准的BMI介于18.5至22.9。

  他说,三餐不定时者,一旦开始吃一顿,容易暴饮暴食而吃进太多热量,或是以猛吃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来纾压,反而危害健康。

  运动减压 吃得健康

  两性之间,女性较多肥胖者,因为荷尔蒙的关系,尤其是停经后的女性,但是并发症的概率较低;相反的,男性肥胖将容易患上相关疾病。

  苏医生说:“很多人发胖是因为多吃零食造成,因此可从戒掉喝汽水或是零食的习惯一个一个地改,而不是一下子把所有的饮食习惯都改掉,这反而不容易成功。”一般上,一个饮食习惯能在14天内改掉如两个星期戒掉吃薯片的习惯,之后,再进行其他饮食改善计划。

  凡丹副教授指出,研究显示,每周喝超过两次汽水或两次果汁的人,比不喝这些饮料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分别多出42%和29%。工作量大,过劳现象如果无法避免,凡丹副教授建议人们尽量想办法让身体多休息。再来,就是吃得健康,而且三餐要吃得定时,能够的话,每天也应多运动,这是减压的良好途径。

  苏博欣医生说,很多人一天工作平均14小时,如果能坚持在上班前进行30分钟的快步走,对长期健康有好处。凡丹副教授指出,研究显示每周喝超过两次汽水或两次果汁的人,比不喝这些饮料的人,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分别多出42%和29%。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林弘谕)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