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季假警察伦敦行骗华人屡中招 华媒支招防范

2012年07月2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尽管伦敦警察局日前在发布会上强调已增强伦敦警力,并称“奥运会期间,每天将有约9000名警员在伦敦执勤”,但警方的各种行动,似乎还无法“放慢”趁火打劫份子的作案速度。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伦敦近两年内每日平均有1700人成为盗窃案的受害者,警方最近刚在伦敦华埠地区逮捕了4名假冒英警察骗财的东欧人。为此,该报就伦敦奥运安全、如何区分真假警察等问题,采访了伦敦警方和多位华人受害者,并曝光多种盗窃方式。

  奥运警力每日9000人

  伦敦警察局的副警长麦基(Craig Mackey)表示,预计伦敦奥运会期间将会有300万游客到伦敦,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会给伦敦的交通及治安带来压力。他指出,今年伦敦警队人数创下新高,有近3.2万人,“为了伦敦奥运会,我们又从苏格兰、曼彻斯特和伯明翰等英国各地抽调了约6000名警员,在奥运会期间每天会有9000名警员在伦敦执勤。”

  而与此同时,伦敦华埠警队小组人数却不增反降,由5人削减为3人。伦敦西敏市警局媒体官马默里(Paul Mummery)对此解释说,华埠位于伦敦市中心、每天有十多万游客,警方自今年3月起,在包括伦敦华埠在内的西区与苏豪(West Endand Soho)地区开展名为“特拉法加行动”(Operation Trafalgar)的强化治安行动,由伦敦其他地区调派200名警员到此执勤,以严厉打击犯罪与反社会行为。此外,西区及华埠更安全邻里队(West End & Chinatown Safer Neighborhood Team)也有多名警员可兼顾华埠安全。

  在伦敦市中心工作的华人杨小然说,她觉得在街上和地铁站的警察比往日明显增多。她21日下班,在地铁站翻钱包时,一位警员还特地上前“教育”她不要在公共场合露出钱包、现金等财物,并给了她一张“小心扒手”的宣传单。小然提及自己几个月前曾差点被抢劫,该警员立即送给她一个警报器,并详细解释了使用方法。

  假冒警察乘机行窃 亚裔喜带现金易中招

  伦敦警察局警告,一些犯罪份子假冒英国便衣警察,出现在旅游景点,通常锁定独身一人的游客攀谈,出具伪造的警官证,宣称他们为了伦敦奥运安保,须随机盘查游客护照、搜查毒品等,借机偷窃或骗钱,这是今年伦敦新出现的一种犯罪方式,已有不少外国游客上当。

  警方指出,这些人通常来自东欧,偶尔也有中东面孔,他们声称正在执行常规毒品检查,乘机盗走游客行李中的贵重物品和银行卡,或者要求核实游客合法入境身份,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和密码,他们也可能要求游客支付罚款,押送游客到提款机取钱。

  负责打击奥运期间犯罪行为的警方“指挥台行动”小组(Operation Podium)指挥官唐宁(Nick Downing)指出,仍有一些假冒英国警察的犯罪团伙逍遥法外,“罪犯与受害者双方的英语都不好,这种‘糊涂’局面使犯罪份子有机会浑水摸鱼”。他还表示,这些人行骗的目标人群往往是亚洲人,尤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习惯随身携带现金的人群,以及那些来自当局权威性强的国家游客。

  伦敦华埠警队小组首位能讲广东话的警员何阿力(Derek Hussain)表示,警方13日在华埠地区逮捕了4名假冒英国便衣警察的罗马尼亚人。他们在市中心西区和华埠地区,针对东南亚裔人士、尤其是华人实施搜包检查,盗窃钱财。他说,今年早些时候,也有中国游客在大英博物馆附近遇到这类假冒警察,以查看护照为名,被偷走2000多英镑钱财。

  事实上,伦敦华埠地区假冒英警察骗财案件时有发生。从香港赴伦敦旅游的黄海伦(化名)上月的一天上午约10点左右,在海德公园游玩,有一名男士上前向她问路,该男士还问她是哪里来的,她如实说来自香港。过了一会,另外两名穿着便衣的欧洲男士走向她,亮了一下警徽,对她说自己是英国警察,“怀疑你包里藏有毒品可卡因”而要求搜查她的背包。

  黄海伦说,那两人的英文不流利、有口音,她那时就怀疑两人的警察身份,但当时在海德公园僻静处,周围没有其他人,之前向她问路的人则在附近徘徊。在惊恐中,她被迫将背包交出,两人搜查一番后扬长而去,海伦发现她背包中的近1000英镑现金和银行卡都不见了。“我报案后,警察还跟我说,现在很多东亚人成为目标,当强行要求检查护照后,嫌疑人根据护照的国籍决定是否下手,因为他们知道‘东方人尤其是女孩子比较软弱,中国人往往爱带现金’。”

  扒窃手段多样装醉问路轮番上

  华人女生闫珊珊和朋友在伦敦哈罗兹百货附近的露天咖啡馆喝咖啡,她们把手提包和一个单反相机包放在旁边的座位上。不一会有位男子端着一杯“酒”在附近打电话,说了大概有近10分钟。正当珊珊和朋友聊得起劲的时候,那个男子像是喝醉了,摔倒在地,酒杯也破了,他向珊珊她们请求“搭把手,扶我站起来”。珊珊的朋友犹豫了一下,还是扶了他,珊珊也自然地看向他们。等她转过头后,发现就那么几秒钟的时间,一旁座位上的手提包和单反相机全不见了,而那位“醉酒”的男子也早已不见踪影。

  此外,地铁站也是扒手们频频得手的地点之一。中国留学生小洁(化名)在伦敦华埠附近的Leicester Square上电动扶梯时,有一名男子在她后面展开一张大地图看。那时另一名男子走上几级电梯,在超越她时挤了她一下。等小洁出了地铁站、在唐人街买东西时,才发现钱包不见了。她回忆说,后面那人打开地图其实是挡住其它人视线、掩护同伴下手。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在伦敦假扮游客,曝光一些扒手所用伎俩。一名小偷先是装作问路,拦下扮成游客的记者,不停向记者发问;另一名小偷从后面靠近,装醉、推搡记者,以分散其注意力。随后偷走钱包或手机。得手后,把赃物转交给另一名同伙,后者随即携赃物离开现场。按小偷的说法,整个行窃过程“一秒钟”搞定,受害人察觉通常为时已晚。

  伦敦交通警员泰勒(Peter Taylor)对《欧洲时报》记者表示,奥运会期间,预计每天乘坐地铁的人数将增加100万人,而地铁站附近和地铁上扒手的目标主要是钱包(现金)、智能手机、电脑或高级相机。泰勒说,根据统计数据,伦敦扒窃案发生最多的前五个地铁站分别是Victoria、Leicester Square、Oxford Circus、King’s Cross和Piccadilly Circus。“尤其近来在伦敦华埠附近的Leicester Square地铁站,有多位华裔青少年的智能手机被盗,”他指出,“我们在附近增加了警员巡逻,不过游客也要提高警惕!”

  此外,由于还未完全熟悉环境和语言,更因为挂在脖子上醒目的采访通行证,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让趁奥运打劫的“假警察”,很快找到了下手的目标。针对25日,一名中国记者在伦敦被3名自称便衣警察的男子骗走1000英镑的最新案件,《欧洲时报》也对涌入英国的中国奥运记者们做出特别提醒:“采访证会帮助罪犯快速确定目标,佩戴时更需谨慎。

  区分真假英国警察可拨打101验证编号

  在接受采访时,伦敦警察局的副警长麦基拿出自己的警徽,展示给记者表示:“真正的警员都有警察证件和伦敦警察局的徽章。警方不会随便要求搜查毒品或者查验护照。”麦基指出,游客如果对某位警察有疑问,可拨打电话101,查询该警察的警察编号,电话里就会帮助验证真假。

  他也表示,正常人在旅游景点问路会找本地人,而不会去问一位外国游客。如遇便衣警察询问,游客可拒交出护照、钱包,或坚持前往警察局,或者直接打999报警电话。(严振羽 余梁意)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