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两党拉拢300万华人 两华裔女政客成亮点

2012年08月23日 09: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吸引选民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在两党阵营试图争取的选民中,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亚裔、尤其是华裔选民无疑是两党“必争之地”。最近,两党不约而同起用了两位华裔“女政治明星”——赵小兰和赵美心担任各自亚裔选民竞选团队的领军人。两位“赵门女将”展开“对手戏”,成为美国大选的一大亮点。分析人士认为,两党此举,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华裔在美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和话语权正日益增加。

  华裔女政客展开对手戏

  两位姓赵的华人政治女明星展开对手戏,为各自的党派拉票,成为最近美国华人世界的热点话题。

  赵小兰和赵美心都是1953年生人,两人被戏称为美国政界的“赵门女将”。赵小兰代表共和党出战,她曾担任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内阁的华裔女性。

  民主党的亚裔竞选代表赵美心也不逊色。前不久,美国国会对历史上的排华行为正式道歉,就是身为国会议员的赵美心一手促成。她身上也有一个纪录,即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议员。

  两位华裔女性在华裔团体中的巨大影响力,促使两党选择她们作为本党亚裔竞选团队的领军人物。两位女将甫一上任,就不遗余力地为本党奔走拉票。

  赵小兰称赞罗姆尼是“能够解救美国当前问题的领导人”。她日前在接受亚竞选团队主席一职时说道:“我了解罗姆尼州长,他拥有丰富的政治经验,能够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美国民众正在遭受苦难,我们需要新的领导人,提高我们的就业,带领美国走上繁荣兴盛。”

  而赵美心则针锋相对,她对媒体称,罗姆尼的经济政策对中产阶级及学生非常不利,奥巴马的政见则对于教育、经济及医疗都有莫大的帮助。“罗姆尼的经济政策,无异于从挨饿的中小企业和教育的饭碗里舀米给富翁吃。”

  两党争相拉拢三百万华人

  两位“赵门女将”希望拉拢的对象,是占美国3亿人口4.7%的亚裔,其中华裔更是重中之重。截至2009年,美国华裔人口达到363.9万,占亚裔人口22.2%。如此庞大的选民群,对大选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为了争取亚裔选民的支持,罗姆尼和奥巴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除了安排华裔的竞选负责人,共和党还组织不少亚裔支持者,专门针对亚裔选民散发宣传材料,材料特地印上了中文、韩文和越南文。

  罗姆尼本人则在竞选广告中高度称赞亚裔:“众所周知,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的灿烂文化使美国变得多彩。”

  在奥巴马竞选阵营的竞选广告中,一名亚裔人士则“现身说法”,“从亚裔选民的角度来看,很明显,奥巴马总统是正确的选择,与历史上其他美国总统相比,他的政府里亚裔内阁成员最多”。

  亚裔不大喜欢对华强硬派

  两党的名人宣传策略,能影响华裔选民吗?

  纽约的华裔居民汪女士对记者说,由于家中有人是新移民,而民主党对新移民的政策相对宽松,所以她和家人比较倾向于投票给民主党。

  汪女士说,在往年大选中,几乎每家都会接到两党来电,向他们宣传各自政治主张。两党还会派代表,在亚裔聚集区挨家挨户敲门赠送中文宣传单。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会长薛海培也曾参与针对亚裔的竞选工作。他对记者说,今年民主党计划请亚裔孩子来参加一些活动,也会打电话和上门宣传。不过更大范围工作将会在9月开始。

  薛海培说,在1992年之前,亚裔多数倾向于共和党;1992年克林顿与老布什的竞选是一个分水岭,那一年,支持民主党的亚裔首次超过共和党。从那之后,亚裔选民一直比较偏向于投票给民主党。2008年,奥巴马拿到了62%的亚裔选票。

  薛海培认为,亚裔选民比较关注外交政策,而罗姆尼对华态度较强硬,他的强军政策及在以色列问题上的立场,亚裔选民都不太认可。

  薛海培说,整体而言,亚裔选民思想比较国际化,而共和党在同性恋、堕胎等问题上倾向保守。共和党倡导小政府,而亚裔选民更倾向于民主党所推崇的大政府政策。此外,不少华裔觉得民主党对少数族裔更包容,而共和党则日益变成“白人党”。

  “不过,共和党也有吸引亚裔选民的政策,那就是共和党讲究服务企业,低税收,这一点是共和党吸引很多亚裔企业家的地方。”薛海培说。

  对话

  本报记者专访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会长薛海培

  “亚裔选民更爱奥巴马”

  新京报:华裔政治明星会对选民产生影响吗?

  薛海培:影响不大。在美国,大部分人都有自己很明确的意见,很难有人因为是赵小兰或赵美心而改变自己的投票意向。当然,没有她们会更糟。如果没有,对手可能会利用这一点来攻击你,指责你不重视亚裔选民。

  在我印象中,过去几届总统选举,共和党没有起用过像赵小兰这么高级别的人来辅助竞选。共和党中知名度比较高的亚裔本身就比较少,除了赵小兰,其他知名亚裔基本都是民主党人,如骆家辉等。民主党历来就有很多亚裔领军竞选团队。

  新京报:你估计,共和党和民主党谁会拿下更多亚裔选民选票?

  薛海培:今年经济很烂,本来亚裔应该会多投共和党的票,但罗姆尼在一系列问题上不太讨亚裔喜欢,我判断,民主党今年还会继续拿下亚裔群体,起码会领先共和党十几个百分点。我非常确定,起码有60%的亚裔要投民主党(候选人)。

  在亚裔选民关心的所有大问题上,共和党几乎都没有调整的余地,比如不要骂中国那么狠。在外交倾向方面,共和党像牛仔一样横冲直撞的政策是无法改变的,这也是该党吸引诸如军人、国防部等票源的原因。共和党改变自己政策的空间和可能都很小。因为他一改就会失去原有的支持者。

  新京报:亚裔选民对大选的热情如何?

  薛海培:由于种种原因,亚裔对于政治事务、乃至公共事务的参与度都很低,远远低于黑人、犹太人,也低于西班牙裔。在亚裔之中,华裔的政治参与度又是最低的,很多华裔对政治和社会公益都不太积极。因此我们的工作就是去找很多人,你要去找,他们才会去投票。(高美 韩旭阳)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