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延后遣返"令美华裔无证青年见曙光 续推移民改革

2012年08月27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延后遣返”令美华裔无证青年见曙光续推移民改革
坎姆博斯在倡议活动中讲话。(美国《侨报》)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青年无证移民“延后遣返”申请15日在全美正式开始,百万无证青年可以通过申请获得2年的工作许可。具有华人血统的坎姆博斯(Sofia Campos)不仅是这些“梦想者”(Dreamer)中的一名,她还是推动美国移民改革的一名斗士,现在看到自己长期的抗争得到了回报。同时,坎姆博斯也做好了准备,将继续推动美国移民改革的步伐。

  遭受歧视 曾祖父被迫改姓氏

  根据亚太法律中心提供的数据,全美有140万无证青年,其中有10%为亚太裔,1/3是来自加州。在亚裔无证青年中,最多的是菲律宾青年,其次是韩国青年,再次是华裔青年,有很多华裔无证青年是来自拉丁美洲,比例占2%左右。

  这些被称为“梦想者”的无证青年,一直以来都生活在美国社会底层,而目前已经开始的“延后遣返”终于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曙光”,并将对他们的生活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来自秘鲁的坎姆博斯正是这些青年中的一名。坎姆博斯的曾祖父母是华人,但她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曾祖父母,家中只有照片。她说,曾祖父从中国移民到厄瓜多尔,之后又移民到了秘鲁,因为移民政策对华人的歧视,他还将自己的姓从刘改为“Ugarte”。姥姥后来对坎姆博斯说,其实自己姓刘,而不是“Ugarte”。

  在坎姆博斯的印象中,姥姥是一个非常好的厨师,因为姥姥从曾祖父那里学到了中国厨艺,家常菜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所以做出的菜肴非常可口。而对于自己的华人血统,坎姆博斯感到非常骄傲。她说,很多像她一样的南美人都有亚裔血统,因为长久以来,有很多亚洲人移民到南美。

  倍感迷惑 17岁才知自己无身份

  1996年时坎姆博斯随父母从秘鲁来到洛杉矶,当时她只有6岁,她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一家人一直以来居住在高地公园(Highland Park)。在那里她和自己的弟弟妹妹上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但他们从未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份有过任何质疑。直到17岁的某一天,父母告诉她,一家人都是“非法移民”。坎姆博斯说,当时的她“倍感迷惑、不知所措,而且感到非常孤独”。

  坎姆博斯说,她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一直以来她也不需要知道,父母告诉她,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她,让她有一个正常的童年。然而,她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没有身份,所以她的家庭一直以来都不能拿到很多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自己和弟弟妹妹都需要上学,不能申请奖学金和补助,所以父母需要非常辛苦地工作来抚养她们长大,长期以来家庭在经济上都非常困难。

  在坎姆博斯倍感迷惑和孤独的时候,是父母帮助她度过了难关。并鼓励她申请洛杉矶加州大学,在她的努力学习下,终于被录取。然而,作为一名无证青年,很多联邦奖学金都不能申请,也不能从加州获得驾照,因此生活上有很多不便。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加州的梦想法案得到了通过,在法案中还允许给无证青年提供部分资金支持,让她有机会拿到一些奖学金来支付学费。

  “延后遣返”令让无证青年看到希望

  除了一些州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坎姆博斯说,长期以来,她和很多无证青年一样,都是通过辛苦工作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在洛加大学习期间,除了工作和学习,坎姆博斯还成为了一名无证青年的倡议者。在校园里,她参加了支持无证青年组织,通过组织她找到了与她有相似经历的无证青年们,让她不再感到孤独,同时她也全力参与到组织的活动中来,为无证青年的利益而斗争。坎姆博斯后来还当选为United We Dream组织的主席,负责组织各种推动移民改革、保护无证青年利益的社会运动。她说,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他们负责将信息传达给社区,组织人们团结起来推动更大规模的移民改革方案的实行,让更多新的成员加入,让组织更加壮大。

  坎姆博斯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她也找到了热情,因为整个运动都和他们个人息息相关,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6月15日,坎姆博斯正式从洛杉矶加州大学毕业,而也正是这一天她获得了一份最重要的生日礼物,当天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开始执行“延后遣返”程序,让她终于看到了一线曙光。

  深受鼓励 继续推动移民改革

  坎姆博斯说,她为“延后遣返”程序的启动感到骄傲,整个过程让她不敢相信,同时也感到非常激动。她说:“我们现在正在一步步前进,为此我们已经挣扎了很长时间,我也很兴奋地看到所有这些青年们可以继续他们的教育并意识到通过努力他们可以最终达成自己的梦想。长时间以来,我们都感到非常耻辱,而且非常害怕被驱逐出境。现在我们终于被认可为社会的成员。我们可以申请不被驱逐出境,而且还可以工作,但是我们仍然要继续为我们的所有权利以及我们家人的权利而斗争。”

  在洛加大学习国际发展和政治的坎姆博斯现在已经是一名助教,她即将在秋季申请都市规划研究生项目来继续自己的学业。她说,现在她可以申请“延后遣返”,但同时她也希望申请程序顺利得到通过,所以正在认真地准备申请材料,以确保顺利获得批准。

  坎姆博斯说,她还有一个19岁的妹妹和一个21岁的弟弟,两人都已经到了要上大学的年纪,作为大姐,她必须要帮助自己的弟弟妹妹,让他们受到好的教育。“延后遣返”已经启动,但这只是移民改革的第一步,未来她还要继续为无证青年以及他们家人的权利进行倡议,让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并支持他们的运动,推动更广泛移民改革在美国的实行。(夏嘉)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