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代购生意红火难掩隐忧 呼唤早日跨越灰色地带

2012年09月15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中国大陆一名离职空姐开了家淘宝店,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销售而未申报。经核税,她偷逃海关进口税达113万余元人民币。9月初,她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刑11年,罚金50万元人民币。

  听到记者复述这个案例,知名微博@伦敦购物专家方圆的第一反应是,“她应该是被人告发了吧?”

  的确,在“代购界”,生意做得比这个空姐大得多的比比皆是,而她只是希望靠代购“赚点钱养活自己”。虽然,在这个圈里,偷逃税是人尽皆知的秘密。对连年递进的海外代购,对如日中天的电子商务,这是一个怎样的信号?

  方圆分析,对身处海外的代购者来讲,这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首先,国内做代购者至少面临一时的风声紧,生意难做,客观上给海外代购业者带来商机;其次,大部分买家更信赖海外卖家的来源地保证及货品质量。海外代购者想要在大浪淘沙中活下来,可能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规范,依法报税,从而整个代购业可能朝良性方向发展。一些买家可能会放弃风险,转而购买正价产品,这对国内正规的品牌经销商有利。总体而言,方圆并不认为此案会浇灭海外代购业目前的红火。毕竟,国人对境外商品旺盛的消费需求摆在那儿。

  国内外商品的差价吸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海外代购交易规模是120亿人民币,2011年是256亿,2012年估计要达到480亿。国内难以买到的个性化产品需求;国外商品尤其是食品的优质需求;国内外商品的差价吸引:这些都是海外代购疯长的动力,尤其是差价。这从2011年中国最受欢迎的代购商品类别排序也可以看出一二:化妆品、奶粉、箱包、鞋帽、服装、电子产品……

  差价何来?税。进口税,增值税,消费税……境外商品来到国内,售价被层层税费直接推高。拿最受欢迎的化妆品类别举例,进境化妆品需缴纳的各项税费共计50%。9月13日记者发稿当天,在英国Boots网站购买一瓶雅诗·兰黛50毫升的“小绿瓶”,价格是54镑;在雅诗·兰黛中国官网的售价则是850元人民币。结结实实300元人民币的差价,叫精明的中国女人怎能视而不见!

  差价的吸引不言而喻。那么,在现行中国海关的抽查制下,进境商品产生的税费由谁来付?在不少做英国代购的淘宝店铺,记者都看到了卖家注明的“直邮商品如果被海关抽查到,关税请买家自理”等类似提示。在开通了邮寄至中国服务的英国最大网络时尚销售商ASOS,记者同样发现了超小号字体的“海关和进口税务由收货方承担”的说明。

  人在英国,以做摄影器材周边代购的W先生,向记者捅破了窗户纸,“也有卖家包税、包清关的,但基本上都是虚报、低报货品真实价格,比如明明是800镑的货值,只报80镑,以获取税额差价。”

  曾在英国做个性饰品等小众物品代购的留学生丹妮娅说,“我的小生意并没被海关抽查过,因为量不大,也无关顶级奢侈品。卖家都会提醒买家关税的问题,其实也只是类似撇清关系地警告一声‘亲,被收关税的话跟我们无关噢’。关于关税和抽查,大家都是抱着很乐观的投机心理的,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

  “海淘",爽并担心着

  相比依赖海外卖家的代购,“海淘族”更能享受无障碍网购的自由。对曾在英国留学一年后回国的L小姐,海那边,是她念念不忘、却在中国遍寻不着的英伦时装。“有设计,还便宜,性价比比国内的衣服高太多了。”

  在网上各种攻略中摸索出一套从英国网站买衣服后运回国的“万全”方案后,今年夏天,L小姐一口气在英国网站上淘了38件美衣,“下单都不眨眼”。东西运到她在英国的友人家,托友人剪掉商标,再找华人快递公司先运到香港,然后转运到她广州的家中,整个过程大约两周。15公斤80英镑的运费,平摊下来每件衣服的运费是20元人民币。对“再也看不上国内衣服”的L小姐,这个运费完全在她承受的范围内。

  “被海关查了吗?”记者问。“哪儿那么容易被查?”L小姐说,“这要看运气,我一个朋友买的奶粉包裹,就被抽查了。”“抽查到怎么办?”“补交税款呗!”即便身边就有被查到的案例,L小姐表示还是可以承受加上进口税后的衣服价格。

  现在,享受到海淘乐趣的L小姐在淘宝上发现一家店,可以提供由英国皇家邮政旗下的大包裹邮政快递公司Parcel Force直邮至中国的服务,包裹英国到中国只需要3-6天,“更快、更安全”。

  从转运快递公司的两周,到皇家邮政的6天,玄机在哪里?在L小姐介绍的这家主营英国直邮奶粉到中国的淘宝店铺,记者发现,店主骄傲地向买家说明,由于该店发货量巨大,已经升级为Parcel Force的大客户。Parcel Force相当于中国邮政的EMS服务,与普通物流公司(UPS, FedEx, DHL, TNT等)相比,邮政快递走的是绿色通道,无需经过正式报关及检疫,而是由本地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抽查部分邮件即可。

  这个区别,缘于今年4月实施的中国海关新政。新政规定,所有境外快递企业须使用EMS清关派送包裹,不得按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手续,这就意味着,转运快递公司将被征收关税。

  也就是说,UPS、FedEx、TNT和DHL等商业物流公司,都是统一视交递包裹为“商品”或“公司邮寄物品”处理;而EMS则视将交递包裹视为“个人邮寄物品”处理。海关针对商品和个人邮寄物品的规定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四大快递必然会被收税。

  L小姐海淘时要担心的,就是被海关抽查而要补交的关税。正是税费差价,让她感到“国外东西比国内便宜太多了”。

  “非主流”的追求

  不同于做衣服、包包、奶粉代购的走量,丹妮娅做的代购类别,更多地关注了国内一批有着特殊志趣的小众。

  2007年,赴英读书的丹妮娅抱着“小打小闹赚点外快”的想法,开了个网店。一开始她只是提供“eBay/Amazon 任何商品的网络代购/代买”——连商品类目都没有,纯粹的代购。慢慢地,有了几桩生意找她买曼联的周边产品。于是,丹妮娅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出售“英国各球队正版周边”,还有比较受欢迎的“哥特/蒸汽朋克类饰品”代买。

  有一次,一个买家在潮流杂志1626上看到创意小玩意Sun Jar(阳光罐),找到丹妮娅从英国SUCK UK代购。丹妮娅成为当时国内最早做正版Sun Jar的店家。直到一年后有了仿冒品,她的Sun Jar也彻底无人问津了。

  更特别的,丹妮娅还卖过食肉植物的苗。那是中国美院两个学生,都是捕蝇草爱好者,想收集培育国内没有的食肉植物品种。丹妮娅从爱尔兰的网站买来再寄给他们,东西挺贵的, 一棵苗大概25镑。当时她完全没意识到跨国传播新物种会触及法律,“不过命中注定的是,那个包裹在国内运输途中丢失了,于是我自己承担了5000块人民币的损失。”

  这次损失后,丹妮娅搞代购的积极性就有点打消了。现在她店里唯一跟代购有关的,就是“英国境内代买代送代写卡片”给远距离恋爱的情侣。你以为无人问津?其实她还做过两单生意。

  “我做的代购,大都是买家在国内没有途径得到的、他们想要的高于物质需求的东西。比如哥特风格还有蒸汽朋克的饰品和画册,当年在国内是只有很小一部分人知道的领域,实体供货商不会只甘愿满足于一小部分人的需求的。所以有特殊品位的买家只能通过国外代购,了解和接触到对中国来说还是比较空白的一个领域。”

  “因为越来越多正规大卖家的出现,也因为淘宝收费政策方面的变化,我这种小打小闹的代购小店,已经慢慢被淹没在人潮里了。不单是自己做老板代购,近两年,代购这块领域多了一种合作关系,就是国内专业做贸易的人聘请或委托国外的人代买商品,支付一定的佣金和提成。代购已经慢慢从‘留学生、个体户来商海顺便捞个酱油’,变成了有规划纯目的性的商业盈利活动”,梳理开店的历程,丹妮娅今天十分淡然。

  有人说,走量的海外代购,因为竞争激烈,已经渐渐沦为“赚着白菜价钱,冒着白粉风险”的局面。丹妮娅不这么看。“我并不觉得代购是赚白菜价,如果利益太过低廉,是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要进入这个行当的。作为一个并不是很成功的代购卖家,我建议那些自己一个人全包或者和好友一起开店搞代购、想着‘可以顺便赚个小钱’的留学生,不要带着发完货后提心吊胆怕被抽查的心态,过本应该更踏实精彩的留学生活。赚钱的路有很多种,比如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话,最少也能给父母省个10万人民币的学费。而对于那些航母级别的职业大卖家,目前钻漏洞而来的获益或许正让你窃喜,但还是悠着点吧。”

  去年,在英国完成学业的丹妮娅,赴法国修了个奢侈品管理课程。现在,她这样看待代购这件事:“有些人选择代购是因为国内资源的稀缺,比如某些奢侈品的限量包包,比如某些手机品牌的特殊型号……人们为什么会对代购品如此热衷?因为一部分中国人已经彻底走出温饱,开始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可是中国的现有资源满足不了他们。”

  “再一方面,人们对舶来品的向往和追求,已经超出了国有产品能承担的期望。不但要有漂亮的包包,而要有能凸显自己地位的包包;不但要有功能多的手机,而要有能显示自己品味的玩物;所谓物质,其实它底下掩埋的是高度扭曲的精神追求。盲目的崇洋媚外,是病,得治”,丹妮娅说。(黄珊)

【编辑:刘郁菁】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