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活质量PK工作机会 英国华人为职业发展乐住伦敦

2012年10月21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无论是在英国学习还是工作,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所面临的生活成本不尽相同。对于大多数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来说,除了考虑学校、专业等因素外,生活成本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关键的考量因素。而毕业就职的英国华人,又是如何在伦敦或二三线的中小城市之间进行选择呢?

  针对这些英国华人所关心的问题,《华闻周刊》集中采访了生活在伦敦的华人,了解生活在伦敦的华人如何看待不同城市之间生活成本的问题。同时更深入了解英国华人如何通过选择居住及工作的城市,从而在安逸生活和职业发展之间进行选择。

  住房交通花销大 城市庞大压力高

  “刚来读书的时候在一个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小城市诺维奇(Norwich),吃住都在校区,衣食住行不觉得昂贵,同学们经常开玩笑说,‘村儿里的生活很滋润’”,陆翰(Andy)先生4年前从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工程技术学院本硕连读毕业后,目前在伦敦的一家国际石油能源公司工作,谈到为什么选择生活成本高昂的伦敦生活时,不由地回想起在诺维奇的时光。

  Andy表示,在伦敦生活,“最大的开销是房租。但从心理上的感受讲,觉得交通费用最贵”。根据Andy介绍,他的房租费用占了税后收入的逾三分之一,交通成本占了将近八分之一,其它的吃饭、娱乐费用根据季节不同变化很大,但是通常会占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和认识多年的女朋友尽快结婚,最近计划买房,突然觉察到伦敦的负面效应——房价太贵。我有不少朋友在英国其它城市买的有三个卧室的大房子才20多万镑,而我在伦敦的东南郊的五区找房,最便宜的也要40万镑”,Andy在电话里诉苦说道:“就算买到合适的房子,以后每天坐火车上下班的时间精力和交通费都会更高。”

  和Andy有同感,2010年到伦敦,目前在市中心一间咖啡厅工作的陈先生介绍,他曾去过曼彻斯特、伯明翰、普利茅斯和爱丁堡等其它英国城市,他发现伦敦比这些城市的住宿费用要贵得多,至少还贵一大半。 “我每个月能赚大约1000多英镑,够我在伦敦生活的基本消费,有时候每个月会有点剩余,但不是很多。在伦敦住宿,一个普通房间至少是每周100—150英镑,如果在其它城市的话,应该会砍掉一大半,一个星期大概也就是75英镑左右,比如说曼彻斯特,而且住的还比伦敦要好。”陈先生表示,除了住宿方面,交通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众所周知,伦敦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贯穿南北,但是伦敦所占土地面积较大,相应地交通费用也较贵。陈先生说:“我的工作地点在市中心Earl's Court那边,我住的地方在伦敦西三区,平时上班要坐地铁,所以也是一个蛮大的开销,一个月交通费用至少80—100英镑。”

  目前在一家公司做IT的林先生已经在伦敦工作一年多了,他也同样觉得,在伦敦生活最大的开销就是住房和交通。

  “在伦敦住房超级贵啊,如果你要是想住在一个很好的房间的话,可能要占到收入的三分之一,人均房租费用每月700英镑。如果是在纽卡斯尔等中小城市,一周也就45英镑左右的房费,一个月的房租费比这便宜很多。在曼彻斯特这样的大城市,住宿肯定也会比伦敦的便宜。像700英镑左右的月租费用,在其它的小城市可以租到两房一厅的啦!交通费用也很贵啊,我在伦敦市中心一区工作,每个月交通费用100多英镑。”

  此外,林先生还补充道:“在伦敦如果你想买车的话,就非常不划算,在伦敦停车费很贵,如果在其它城市,随便买车,随便跑,都没所谓的,很便宜,买个二手车也不贵。在伦敦养车很贵,但是伦敦的公共交通非常方便,有地铁、公交等,因此不必非要买车养车。”林先生还表示:“最近通货膨胀,物价都上涨了,在接下来的一年或两年,在伦敦生活的人会感到更多的压力,就业形势会受到波及,在伦敦活下去也不是那么容易。”

  在衣、食两方面,为了节省花销,陈先生选择买菜在家自己做,虽然有时候会逛街买衣服,但是在伦敦和其它城市的花费没有相差多少。

  接受《华闻周刊》采访的人士均坦言,在伦敦这样的大都市生活,让人觉得庞大的城市对生活质量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竞争相对激烈,工作的压力也较大。

  求职就业机会多 为发展不计成本

  尽管接受采访的人士纷纷表示伦敦的生活成本是英国最高的,但是,由于伦敦的工资水平相对较高,而且工作就业机会更多、职业发展前景更加明朗、文化娱乐比二三线城市更丰富多彩,因此并不忌讳伦敦的高成本。

  Andy表示,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因为所学专业的市场需求很大,能够选择到英国北部的海滨城市阿伯丁或者南部的南安普顿工作。“当初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伦敦,主要考虑的是公司的知名度和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伦敦的各种费用在英国最贵是众所周知的。正因为此,公司给伦敦总部的员工额外加发了每年将近5000英镑的伦敦补助。”

  对于为何首选伦敦,陈先生说:“这里有比较多的社交关系网,很多朋友、同学集中在这里。另外,在伦敦生活的资源很多,酒吧、餐厅、博物馆等资源应有尽有。比如在伦敦的中国城,可以享受到很多风味和菜式,而在其它的小城市就没有那么多选择。”陈先生说道,另外,众多免费的博物馆、美术馆,常年举办的展览和文化艺术活动,都是伦敦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社会资源。

  林先生同样认为,在伦敦可以开阔眼界,并且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他说:“在谢菲尔德市,那边华人圈子很小,而且工作相对来说很难找。由于中小城市没有很多国际大公司,就业的竞争更大,在伦敦则不同,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比比皆是。虽然说中国人很多,但起码是有机会的。”

  “我来伦敦为的是求得个人发展,找到自己的价值,来到伦敦提高自己,同时也能在CV上有更好的一笔。伦敦的文化和业余休闲活动比较精彩,大型国际活动常年不断,都是机会,也可以丰富人生。如果是别的城市,你永远感受不到”,林先生补充道。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华人认为,尽管伦敦的生活成本要比其它城市高很多,但平均的收入也基本上和生活成本相称。如果非要在中小城市的安逸生活和伦敦的职业发展之间进行选择,他们更倾向于伦敦。(范慧勇 李佳南)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