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英华商谈创业:将危机转发展良机 机会永远都有

2012年10月2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旅英华商谈创业:将危机转发展良机机会永远都有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日前,欧美嘉集团的创始人陈明亮博士应邀赴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畅谈企业成长。陈明亮博士既富学术研究背景,又具商业实战经验,吸引了该学院数十名学者、博士生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前来听讲。

  源于学术背景 始于家庭作坊

  陈明亮博士从不讳言,欧美嘉创始之初只是个小小的家庭作坊。1996年,正在休产假的妻子按捺不住闲适,问陈博士这三个月产假自己能做点什么。陈博士说,如果你愿意,咱开一个旅游公司你试试?就这样,夫妻间一段随意的对话,成为日后庞大企业的基础。

  在妻子在家打理公司的过程中,陈明亮博士还在攻读博士后。他一边在剑桥大学做药学研究,一边帮忙妻子运转公司事务。1999年,陈博士辞掉了前途无量的研究工作,全身心投入做旅游生意。说起欧美嘉(Omega)这个名字,陈博士满怀珍爱,说这个称呼既用物理符号发音,体现了自己的物理学背景,也承载着集团放眼世界的国际化视野。

  演讲中,陈博士说:“大家都不明白我为什么突然辞职来做旅游生意,很多人问我是不是怀念从前的学术生涯,我确实怀念,但我现在太忙了,来不及怀念。”

  学术研究出身的背景,让陈博士不习惯攀“关系”。他开玩笑说,如果自己住在伦敦,只要愿意,每顿饭都不用花钱,总会有人请他吃饭;但是自己现在住在米尔顿·凯因斯(Milton Keynes,欧美嘉总部所在地),如果下班后11点了还不回家,妻子都会抱怨。不擅长“关系”构建的陈博士说,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就是“对人好”。

  从对企业的管理,也可以看出陈博士的学术研究背景。相对别的企业老板喜欢“到处跑”,欧美嘉的员工却总能在办公室里看到陈博士的身影。他在演讲中强调“思考”的重要性,而他本人也花费更多时间在办公桌前思考。“15年来,运作一个企业越来越困难,你需要提前思考,未雨绸缪。”

  思考带来的前瞻性让陈明亮博士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爱丁堡、北京、上海、南宁都设立了分部,有各国雇员共200多人。从一开始的放眼全球市场,到后来的优先发展中国市场,如今目睹全球新兴市场的繁荣,欧美嘉很快将开发印度和菲律宾市场。陈明亮博士从未停止思考,在对的时候做出正确的方向调整。

  重重危机 成功闯关

  上个世纪90年代起,随着中国人均GDP提高,华人旅游企业在英如雨后春笋般兴旺发展,出国旅游和机票生意变成一块鲜美的蛋糕,人人都想要奶油最多的那一块。

  在经历了911事件、“非典”和近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后,许多华人旅游企业都萎靡不振甚至关门大吉,欧美嘉集团却越挫越勇,与American Express、Thomas Cook、Ebookers、Lastminute等巨头企业同踞英国旅游业前20的位置。 陈博士的演讲中表示,这是因为欧美嘉集团将人人害怕的危机,转化为了自我发展的良机。

  2001年的911事件不仅在人们心中烙下难以愈合的伤痕,对全球经济尤其是旅游市场的冲击也是史无前例的。“我记得当时很多旅游企业都关闭了,我们在事发后的两个月内都没有接到旅游订单”,博士回忆。

  在这期间,银行也开始不信任旅游业,贷款额度减少,连航空公司也岌岌可危,自然不给票务中介甜头吃。突然间没有生意进来,让公司上下都十分不安,甚至有员工询问陈博士是否要降低营业额目标,但被陈博士否定了——与其放弃,不如转换思路。

  2001年10月,困境中的陈博士观察发现,由于赴美困难,英国的教育产业却开始向中国敞开大门,大批中国留学生开始赴英求学。这不正是一个关键性的机会么?“欧美嘉抓住这个机会,转向大学市场,争取生意。”在逆境中寻找答案,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好。

  911过去刚刚一年,2003年,中国爆发“非典”。“当时完全没有生意,每个打电话来的客人都是要求退票,因为不敢回中国怕回去了被隔离回不来,这对旅游产业来说是个非常艰难的时段。”陈明亮博士说,“但对我们来说,那段时间又促成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2003年复活节周五,陈博士带着妻子孩子准备回国休假,在哥本哈根转机准备飞北京。但是飞机起飞两小时后,由于故障,又飞回了哥本哈根。就在被迫在哥本哈根留宿的一夜中,在机场听到新闻直播的陈博士决定不飞中国,全家果断返回英国。复活节周日,也就是陈博士一家原计划抵达北京的那天,所有关于“非典”的新闻一时爆发,中国成为一个只进不出的瘟疫区。

  这个意外的决定让陈博士回到英国,继续运营公司。面对受“非典”冲击的旅游业,他想,“对住在英国的华人来说,他们现在不能回国探亲旅游了,那么他们肯定愿意在英国国内,甚至在欧洲旅游。”

  在这一“旅游业最黑暗的时期”,陈博士雇了更多的市场人才,投入扩展欧洲游和英国游的市场,在伦敦、曼彻斯特分部有了更多的人手,并将旅游大巴业务发展起来,派出15辆大巴和许多迷你巴士,在全欧洲和英国做起环游生意。 “很多企业在‘非典’期间裁员,但我却招收了更多员工,因为我知道非典之后生意会大幅回归。”

  果然,从2003年6月起,生意开始回来了,欧美嘉开发的英国游和欧洲游从“非典”期间持续繁荣,预订电话接到手软,其他华人旅游公司深受“非典”打击,开始衰落。陈博士总结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你需要不断思考,为自己创造机会,化险为夷。”

  经过了这两次重大洗礼,欧美嘉集团在近几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中不但没有受挫,反而稳中求进。现在公司很快将在印度建立一个接线中心,并计划打入印度和菲律宾市场。

  思维灵活 技术至上

  1998年,欧美嘉集团注册了自己的网站,这在当时从事旅游业的公司中可谓独树一帜,事实证明,网站的建立为推动公司业务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华人,许多英国人也通过网站了解到了欧美嘉,公司的机票业务得到质的飞跃。此后短短三年,欧美嘉先后在伦敦、北京、曼彻斯特、上海等地设立办公室,并在北京、上海办公室先后设立了除旅游业务之外的教育服务中心,这段时间是欧美嘉集团第一个迅速扩张的阶段。

  “我们很重视技术,一旦有新技术出现,我们都会去尝试。例如航空公司出了新的GDS系统(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即“全球分销系统”),我们会立即去试用。”

  “六年前,我们在米尔顿总部的五名票务员工日夜排班,每天也只能卖出150张票,而现在,同样五名票务员工在中国工作,每天能发出六、七百张票。技术让工作变得非常容易,一分钟就可以出一张票。”

  有人说欧美嘉不尊重行业,试图拉低整个行业价格,因为他们的机票总是很便宜。面对竞争和质疑,陈博士坚信自己的战略思想强大合理,价格便宜自有其道理。“我们是第一个拿到学生回国机票打折权限的票务机构,这需要和航空公司洽谈,得到这个折扣。”“你看看现在的中国机票市场,人们都在购买便宜机票。”

  “利润越来越少,10年前每张票能赚个40镑,现在很难了,竞争这么激烈,别人可以选择不买你的票”。利用地理上的优势并争取和航空公司谈判,陈博士称,要在竞争中找到利润所在,机会永远都有。(小欧)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