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浪漫法国南方小镇

2012年11月0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散落在欧洲各地的乡村小镇保留了更多的欧洲文化,传统气氛在这些安静的角落,散发出浓郁的气息,极具魅力。

  和大都市相比,小镇少了许多堂皇、灿烂,多了平和、朴实。它们大多年代久远,保留了许多庭墟和遗迹,依稀能看出曾有过的升沉荣辱。小镇的人们一直保持着他们旧有的情调,不愿惊醒静谧梦境。

  古老的建筑夹着鹅卵石铺成的幽长街道,古拙精致的风灯、黑漆铜环的木门以及爬满绿藤和鲜花的矮墙令人忆起狄更斯笔下描绘的中世纪的生活画面。教堂是欧洲小镇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凡是有村落的地方,必可见到小教堂的尖顶或圆顶,或大或小,或考究或简约。它代表了一种文化,玄秘、洁净而高超。教堂是一种聚合、一种感召,是民族心底里彩色的梦幻、圣洁的沉淀、永久的向往。一切为之而来的人,带走超越宗教的感受,在一生的潜意识中蕴藏。教堂大多建在小镇幽静的一角,四周园林幽美。有了它,小镇的存在才是完整;有了它,小镇的整体风致如同协奏曲般清丽淡雅。小镇上的人们一天又一天地听着教堂传来的钟声,清晨或黄昏,堂皇而又沉着。

  去年夏天去了法国南方一个叫Ruilly的地方,离波尔多不远,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仲夏季节,乡间满眼都是葡萄园,远望,绿海起伏荡漾;近观,间陇隔郁、纵横分明。美丽迷人的Ruilly有上好的葡萄园和显赫的古城堡,那里的气候和风景如世外桃源般令人陶醉。

  漫步于黄昏的街巷,恬雅闲适,诗意朦胧,晚钟悠扬,音色美妙,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撩人心魄。信步小街,栋栋城堡风格独特,曲径通幽,隐藏在绿树浓荫之中,淑静而又十分亲和,一簇簇鲜花展曳窗棂,透着热情与活力。每家门庭上都悬挂着精致的锻铁家族酒标或窖标。 城堡主人朴实天真的笑脸,随意的妆饰,时时透出对生活的诠释。

  村庄的教堂建于17-18世纪,有饰以橡木细木护壁板的修士祭坛、神职祷告席和恢宏的宗教画。由四轮压榨机构成的一个大型分枝吊灯悬挂在教堂的祭坛上。小教堂淳朴得如同奥维勒,弥漫着酒的芬香和酿酒先人的灵气。

  村里有家小餐馆,是城堡主人午后小聚的地方。一走进去,就是一股暖烘烘的裹着醇酒芳香的热浪,餐桌是用各城堡的酒牌拼成的,只是从放满名酒、顶级雪茄和路易时代酒器的吧台能看出客人的身价和品位。有人拎着自家的酒走进来,互相打着招呼,很家常也很热闹,看得我们这些外乡人又羡慕又想家。乡间的生活不过如此,富人的生活不过如此,可是他们活得很自在,很投入,让我想起住在法国普罗旺斯乡间的英国作家皮特·梅尔和他笔下精致的法国乡间生活。

  有时候,就是这种家常才打动着你。但这家常不是粗陋的、疏离的,它有你的气息和信仰穿行其间,所以带给你安宁和享受。跟巴黎、北京、上海这些大都市的繁华比起来,它朴拙,可它深深吸引我,这种生活叫做幸福。从那些法国人的脸上看到的是满足和平静,一种沉浸其中祥静而安逸的幸福。

  在小镇闲逛,发现了好几座古堡,占尽山间湖边最美的景色。我喜欢这些奇特而略带着哀愁和种种颓败的古城堡,肃雅庄重、饱经沧桑。似乎在墙壁上都浸染着几代人的体温,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浪漫爱情故事、神话传说。湖畔旁的一座古城堡旁,有一位老人在吹奏风笛,那哀婉的笛声,随风在空临旷寂的湖上飘荡,凝重、苍凉。而薄暮时分的湖水,脉脉温情,使笛声更添几分清凉。不知老人是否是流浪艺术家,还是在追忆那韶华易逝、光阴不再的往昔?

  小镇黄昏,惆怅钟声如颤颤哀音,渐渐消失于异国他乡的冷月朔风之中,暮色苍茫之中,更令我感慨地是那夕阳残照中古堡巍峨悲怆的身影。一幢古堡就是一个时代文化的凝聚与物化,蕴含着一个时代的美学之梦。有着悠久历史的欧洲大陆,它的历史、文明和传统衍化为一种物质形态的存在,那应该就是古堡了,我想。

  古老的建筑,青灰色的墙壁,苍老的藤蔓缠绕,更像一个古老的残梦。走在这样的小街上,听着自己清空的足音,所有人世间的烦忧、杂乱渐渐远去,走入后悟和净化。再没有比黄昏时刻或小雨初歇时,漫步走过空寂的街道更惬意的事情了。

  时值黄昏,庭院冷落,只有小酒吧里灯火闪烁,三三两两青年情侣依偎低语;一些老者悠然平静地坐在一隅,自我陶醉,沉思着什么。晚祷的钟身悠扬敲起,此刻,你会觉得自己仿佛是在诗的境界里飘然而至。

  喜欢生活在这样的小镇里,喜欢她宁静、淡泊,喜欢她的房屋街道、花花草草、笑脸稚趣不粘污浊的灰土,那么得贴近自然,如被喧嚣遗漏的清静天堂……(来源:欧洲时报周刊 作者:陈奕薇)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