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涌入日本老城形成聚居地 为老城注入新活力

2012年12月17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从上世纪50年代始至90年代,日本经济高度发展,人口向中心城市集中,城市规模不能满足大量外来人口的住居需求,由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合作,东京、大阪等都市圈的郊外纷纷建起了“新城”。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早期建设的公营住宅在硬件条件方面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人口逐渐老化,“新城”变成“老城”,因此日本政府机构开始对这些公营住宅进行重新改造、装修,以实现对这些住宅的复兴。受日本少子高龄化影响,加上新式住宅增多,这些住宅在日本年轻人中却鲜有人气,但这些“老城”却具有区位环境优越、交通便利、房屋质量好等优势,吸引了大批中国人住户。

  2400户1/3是中国人

  埼玉县川口市芝园团地是1978年建成的大规模住宅区,从JR蕨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有人粗略统计,这里约有2400住户,其中约800户是中国人,在芝园町4个人里就有1个中国人。可以说,“这里才是真正的中国城。”

  川口市与东京都北区只隔着一条河,从JR蕨站乘坐京浜东北线到上野只需20多分钟,交通非常方便。

  芝园团地里居住的多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来日本的新华人,他们有的持工作签证,有的已经获得永住权或已入日本国籍。最初入住的多是90年代末来日本在IT企业工作的华人,随着日本人搬出,中国人迁入,这里甚至被当地日本人戏称为“中华团地”。

  从JR蕨站西口朝着芝园团地一路走过,街边中华料理店的招牌非常显眼,不时能听到路人用中国话交谈。在芝园团地里有面向华人的中国食品店,里面弥漫着中国调味品特有的味道。

  以往有报道说,外国人多的地方居住环境比较乱,垃圾不分类。而芝园团地却改变人们的这种印象,团地一共有15栋楼,楼下的自行车场都摆放得整整齐齐, 在垃圾放置场所用中文写着分类说明,这里也没有违法丢弃垃圾的行为。

  李先生说:“这里的中国人高学历者、生活稳定层居多。古语说,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在日本生活舒适,更不能丢中国人的脸。”

  李先生2003年来日本工作,2005年搬到芝园团地,他说:“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居住,除了交通、环境等因素外,还有就是团地是由UR都市机构经营,不要保证人、保证金、礼金,手续方便。”

  李先生还说:“这里虽然居住很多中国人,但对多数人来说只是过渡,有人选择回国,有人会在附近购买新居。明年我就有永住资格,到那时我就可以申请住房贷款。”

  如今,中国人的“群居效应”还影响到团地以外的地方,在距离 JR蕨站一站路的西川口,一个名叫“TWISE西川口”的楼盘正在热卖,不动产商在广告上特意用中文写道,“欢迎申请购置!面向中国人住户,无永住权可!25年长期贷款,年利息2.1%……”

  据统计,2012年川口市人口约有49.6万,其中中国籍约有1.2万,也就是说,1000人中就有24人是中国籍,分布密集度是全国平均数值的5倍。如果加上已入日本籍者,这里的中国人密集度会更高。

  外国人群居某个团体并非个别现象。位于大阪府的门真团地同样有很多中国人居住。与川口芝园团地不同的是,这里以残留孤儿后代及亲属为主;在东京江户川区西葛西的清新町临海町界隈公团成为印度人的聚集地;在埼玉市见沼区的东宫下团地则居住着大量东南亚人。

  留学生为“老城”注入活力

  日本公营住宅约为200多万套,占所有住宅总数的4%多,每套住房面积在40至50平方米之间,多为两室一厅,供三口之家使用十分便利。公营住宅建设的位置大多不差,交通、医疗、购物、学校等,都是在建设时充分考虑。但是,这些称为“××新城”的公营住宅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房龄老,人口老。

  位于大阪府的“千里新城”建于上世纪60年代,开创了日本“新城”先河,当时设计规模可容纳15万人居住。50年过去了,该地区面临人口老化、商业低迷的困境。为使该地区重新散发活力,关西大学和大阪大学组成课题组,计划与“产学官”机构协力把该地区打造成“留学生的第二故乡”。

  关西大学和大阪大学毗邻“千里新城”, 目前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735名留学生在关西大学留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924名留学生在大阪大学留学。两大学计划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教育,三年后两校合计留学生人数将会超过3000人。

  关西大学国际部池田佳子副教授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让外界知道,“千里新城”是学习、住居都很舒适的地方,期待更多外国人来。

  该事业计划三年完成,每年投资1000万日元费用。计划的主要方案是:(1)吸引留学生(2)确保宿舍(3)与地方住民交流(4)环境构成(5)毕业后定居——提供各种支援。

  根据计划,将在关西大学设置项目办公室,在“千里新城”内设立活动据点,并常驻专门事务员。另外,将与大阪府及地方自治体、国际交流协会、商工会议所等机构合作,开展地域国际交流活动、企业实习活动,扩大留学生就业机会。

  在住居方面,UR都市机构将向留学生提供宿舍。在此之前,公团住宅只面向有稳定职业的人,并不面向留学生。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千里新城”的改造计划虽好,但结果很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目前在日本各类院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已超过10万人,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不到17万人,从这个比例来看,到时候这里不是讲各国语言的新城,而将会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城。(孙辉)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