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讨薪建筑工人取回被欠工资 20日返回中国

2012年12月20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卷入12月18日义顺建筑工地薪水纠纷的四名中国籍客工在新加坡人力部的协助下,已于12月19日取回被拖欠的全额工资,他们今天(20日)下午回返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9日下午4时,四名受雇于新中建筑私人有限公司(Sime Chong Construction Pte Ltd)的客工在外籍员工中心执行理事长黄耿朋陪同下,到新加坡人力部位于明地迷亚路的服务中心同雇主见面,会面过程约15分钟。

  客工在会面后取回遭拖欠的两个多月薪水,金额从2000多元至4000多元不等,而他们在18日已经先取回1000元的欠款。

  新加坡人力部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说,经过人力部调解后,四名客工已经取回总数1万4000元的薪水。四名客工在11月底寻求人力部帮助,劳资关系署职员一直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此外,发言人也透露,客工在停止工作后是持特别准证(Special Pass)留在新加坡。按照他们的意愿,他们在12月20下午回返中国,机票由新中建筑公司负责。

  新中建筑是承建政府组屋的二手承包商,新加坡人力部仍在调查这家公司是否违反雇佣法令。

  四名客工分别是迟文武(37岁)、王正华(38岁)、吴良忠(41岁)和开升和(45岁),都来自中国安徽。

  迟文武告诉记者,他来新工作已有四五年,加入这家建筑公司则只有四五个月,因老板没支付薪水,所以他们11月中旬开始停止工作。公司多数工人都在义顺工地工作,只有他们四人一直在榜鹅工地。

  被问及经过这起事件后是否还想回到新加坡工作,迟文武说:“来啊,这次人力部和外籍劳工中心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打算过完春节之后再申请来新加坡工作。”

  除了这四名客工,18日还有另外28名受雇于同一家公司的印度籍和中国籍工人也因为没有领到上个月的薪水,聚集义顺6道的工地临时宿舍拒绝开工。这些工人之前没有找过新加坡人力部,他们的雇主在总承包商Asiabuild援助下于18日和19日支付拖欠的薪水。

  新加坡人力部证实,这28名工人已经取回工资,19日都已回返工作岗位。

  新中建筑老板陈瑞昌(49岁,译音)曾解释公司是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加上他的汽车被偷,连带弄丢放在车上的发薪单才无法准时支付薪水。

  陈瑞昌19日曾两次接受记者的电话访问,坚称18日没有员工不上班。当记者向他指出,新加坡人力部已发文告证实这起事件时,他说:“我的公司运作正常,没有发生状况。工人没有拒绝开工。” 在同新加坡人力部和工人的会面结束后,陈瑞昌也不愿多加解释,只说“一切已圆满结束”。

  新加坡外籍员工中心执行理事长黄耿朋受访时说,会议的气氛和谐,时间也不长,结果令人满意。外籍劳工中心从这个案子一开始就陪伴着这些工人,这是中心的职责,往后也会继续这么做。

  中心主席杨木光19日发文告说,中心建议政府继续严厉惩治犯错的雇主,这次人力部快速地做出反应令人鼓舞。他希望接下来再遇到类似事情时,人力部也能迅速处理,避免工人在遇到问题时因绝望而私自采取行动。

  义顺工地讨薪风波虽告一段落,但有员工指雇用他们的二手承包商其实屡次拖欠薪水,工人不开工的事件经常发生。他们认为,公司财务状况一天不好转,问题就无法彻底解决。

  一名来自中国江苏的刘姓工人(32岁)说,雇主新中建筑私人有限公司(Sime Chong Construction Pte Ltd)虽没有欠他薪水,但他清楚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佳,因此担心自己的处境,希望“换份活儿干”。

  他说:“老板不挣钱,就没有钱发工资。我加入公司后发现老板资源管理不太妥当,做事拖拉,工程也一直跟不上别人,所以心里不踏实,老早就想转到另一家公司(工作)。”

  负责义顺政府组屋工程的建筑公司是联宇建筑私人有限公司(Teambuild Construction Pte Ltd),而联宇建筑的附属公司Asiabuild则是该工程的承包商之一。据数名受访的新中建筑员工指出,公司遇财务问题后,主要接手Asiabuild所接到的部分工程,负责义顺工地两栋楼的建筑。

  刘姓工人说,与其他几栋组屋相比,他们公司负责的工程进展较慢,再加上工人三天两头误工,可能拖慢整个项目。另外,老板有时迟付薪水,工人也会闹情绪,待在宿舍一两天不上班。

  许多受访工人证实,虽是新中建筑的员工,但因老板资金周转不灵,一部分工人的薪资从两个月前就改由总承包商Asiabuild支付。一名来自中国河北的工人(30多岁)甚至说,新中建筑“形同已卖给Asiabuild”,几乎只接Asiabuild的工程来做。

  至少两名工人申诉,一个多月前抵达新加坡,但老板陈瑞昌一直没有为他们办好工作准证,效率非常低。

  针对这些指控,陈瑞昌不愿置评。他之前受访时承认公司在财务上有问题,但表示薪水会尽量照付。Asiabuild负责人也不愿受访。

  许多受访工人证实,虽是新中建筑公司的员工,但因老板资金周转不灵,部分工人的薪资从两个月前就改由总承包商Asiabuild支付。(魏瑜嶙 沈越 黄伟曼)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