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创业投资移民攻略

2013年01月05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面对着PSW签证被取消的局面,一些想留在英国的华人纷纷采取曲线的方式,选择申请企业家移民签证留在英国。一方面,华人通过正规程序进行创业,在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获得英国居留权;另一方面,一些移民中介公司利用这一政策钻空子,成为申请永居的跳板。

  记者走访了多家移民服务机构,了解三种不同金额的企业家移民签证的利弊和政策发展趋势,解析中介如何帮助申请人找项目谈合作,及申请人在项目管理中扮演的角色,进一步了解是否有“假创业真移民”的情况出现。

  英国凯恩国际教育总裁Andy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现有的英国签证政策情况下,T1企业家移民是PSW转永居最快捷的途径,因为对大多数持PSW签证的留学生来说,要想工签转永居,需达到年薪3.5万英镑的要求,所以选择企业家投资移民成为了最保险也最容易实现的方案。

  据Andy介绍,英国企业家移民分为100万、20万和5万英镑三种方式。100万英镑因投资高、风险高,选择的人不多;而5万英镑针对的是PSW签证持有者,也是学生拿永居最好的方式,但是随着PSW签证的取消,申请数量趋向饱和;另一种20万英镑签证,对语言要求从雅思从7分降低到4.5分后,对在英国没有高等教育文凭的人进行投资移民更有利。

  企业家移民签证的要求降低后,为广大移民中介公司带来了商机。各大中介在办理企业家签证时发挥各自优势为申请人寻找投资项目,有的通过投资固定加盟项目,有的根据申请人的兴趣爱好量身定做投资项目,还有的利用现有资源为申请人进行项目配对。

  百福集团首席运营官刘鹏说,专业人士在帮助处理申请人申请移民签证时,会因人而异,首先根据申请人基本情况,如家庭情况、专业情况、兴趣爱好甚至性格等方面寻找适合申请人的投资项目。刘鹏先生举例说:“例如有的申请人对人力资源行业比较有兴趣同时有一些资源背景,我们会鼓励并且帮助他们寻找这样一些类型的公司。我们也同时为申请者自己创立公司提供其所需的商业机会及法律、税务、客户和人力资源的帮助。”

  其次要了解申请人的签证历史,考察T1是否是最适合申请人的签证类型。如果因为只是想简单延续签证,他们也会在综合考虑申请人各方面综合条件的情况下,提出相应的建议,并不一定非要挤T1的门坎。

  凯恩国际的Andy介绍说:“大部分申请人其实家庭条件都不错的,200万人民币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问题,只是苦于没有项目投资,我们的任务就是帮他们找项目。我们对于一些有项目,但是没有资金保证的申请人比较谨慎,因为没有资金证明很难申请成功。”

  紫星移民的签证专家严瑶称,他们在办理投资类移民签证的过程中,同时扮演着一种牵线搭桥的作用,举例来说,一方面,一些在英国做生意的华人企业需要资金来扩大发展企业,另一方面,一些华人需要通过投资项目满足移民局签证条件,于是双方都可以通过中介整合资源,建立起合作关系。

  严瑶解释说,在进行投资类移民的过程中,除了项目必须做的项目审慎调查以外,投资人自己要有一定的把控性:“投资人要自己审核对方公司的资质,从公司历史、发展规模、盈利状况、回报方式,以及是否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吻合等方面进行考虑,而且最终是否向该项目投资、投多少钱、分几次投资,投资回报率,是否有机会进入公司管理层等,最终都由项目的投资人自己的判断和接触了企业之后协商谈判。”

  严瑶还说:“在双方初步建立起投资意向之后,甚至可以自己接触,而移民公司只是负责在整个过程当中的签证申请条件审核。”严瑶强调说,做任何生意都是有风险的,他们并不保证所有的投资项目是盈利的,所以投资人自己具备投资知识非常重要。

  百福集团的刘鹏先生同时谈到,企业家移民申请者在企业中扮演着股东的角色,可以自主选择参与或者不参与企业的管理。刘鹏先生说:“参与管理的投资人可以履行股东的各项权益,如查看帐目,查看会议记录,企业超过2000镑支出得到通知,重要岗位雇佣有一票的决定权等等重要权力。”

  英国凯恩国际教育Andy也说:“我们的加盟投资项目走的是正规渠道,把资金交给英国人打理,进行正规的员工招聘、培训和运营,运营都有一套正规的体系。投资人可以选择参与或不参与公司的管理,这取决于申请者本人。”Andy还说,这种方式是申请者最喜欢的,即不用参与管理,也不用自己找项目创业,这种方式就是“3+2”模式。即先拿到三年的定居签证,三年期间,在英国建立企业,完成20万英镑投资,雇佣两个英国本地人;三年之后,UKBA会审核一系列商业行为,如会计报表、税务报表、雇佣员工证明和工资单等方式,审核通过之后再拿两年签证,之后就轻轻松松拿永居。

  紫星移民的严瑶介绍,对5万和20万企业家移民来说,投资零售业、医疗保健业、金融服务业、科技类、网络类、市场类的项目比较多。“一些投资人刚刚从学校毕业,也没什么社会经验,知识面也比较窄,看到的项目大多是太明显、太直接的东西,含金量太少。”所以,她建议投资项目要避免选择传统行业和盲目跟风,应选择自己接触过的比较熟悉的领域入手,并结合个人的专业背景和兴趣爱好为依据。

  有些申请者担心在申请投资移民时,因为公司的效益不好而影响续签。严瑶说,其实两者没有直接关系:“其一,UKBA并不是以项目一直盈利为审核标准来续签,其二,申请人并不一定至始至终都在同一公司,甚至中间可以换项目、换公司、换职业,只要有一个持续性的商业行为。”

  百福集团的刘鹏先生同时强调一点,无论企业是否盈利,根据英国的相关法律,都是要履行相关的税务义务,特别是聘用员工的雇主所得税以及雇佣员工所产生的个人所得税,所以借企业家签证移民,而实际没有真正形成创办企业的行为,即“假创业真移民”的情况是十分危险的,弄虚作假一旦被发现,产生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刑事罪范畴)。

  刘鹏先生说:“如果有人宣称交5000或者8000镑,就能运作一家公司,三年后就可以拿永居,这一定是骗局。因为运营一家雇佣10个人的企业成本是很高的。”刘鹏说,其实投资一家企业需要多少成本,英国政府是经过计算的,所以所谓5万、20万、100万英镑的投资移民能产生多少效益是有依据的。

  凯恩国际教育Andy介绍说,并不是所有的中介公司都合法申请投资移民签证。“个别公司先帮你通过各种方式拿到三年签证,这个不难,然后两年续签就不一定能保证了。而且,英国政府特别不喜欢这种方式骗签证,也正在加大力度查处。”

  不过,一些申请者为了拿到签证,在明知这种方式不合法的情况下还是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地办理投资移民。Andy说: “这都是你情我愿的,有些人就是想找PSW的替代品,呆在英国几年玩一玩,或者为了陪读的,先弄个三年的签证,反正签证到期就回国了,以后没通过审批也无所谓。”

  曾任英国上市公司泰博集团(Tribal Group)总裁彼得·马丁(Peter Martin)是一位关心华人创业者在英国发展的成功企业家,他认为现在的华人创业者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语言和资金的问题,而是面对英国陌生的经济环境产生的问题,比如公司的注册程序、法律问题和税务问题。

  彼得说:“据我观察,华人创业有40%是主动创业,60%是为了签证被动创业,但是一旦开始进行投资就从被动变主动了。”

  在彼得看来,不管是主动创业还是被动创业,都要投自己喜欢的行业。“年轻人不要一味被动地做投资家,要主动地利用投资移民做企业家。”

  彼得鼓励广大想创业的年青华人说:“不要把眼光只盯在企业家移民上,要通过这个签证真正进行创业。充分发挥中国元素在英国合法运行的模式,把中国的创业元素与英国规范的商业准则进行完美结合,产生中英互动,两头兴旺的翘翘板。”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