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通中韩建交秘密通道的在韩老华侨韩晟昊

2013年01月17日 10:51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在韩国,提起韩晟昊,可谓是妇孺皆知,无人不晓。因为韩晟昊是个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不仅是悬壶济世的神医,更以一本《食品秘方》名满天下,发明了深受现代人青睐的自然食品保健疗法,而且是个打通中韩建交秘密通道的头等功臣。

  2012年11月的一天,笔者有幸在韩国首尔见到这位传奇人物。会见场所就是他的办公室。笔者与他促膝长谈,没想到这位85岁的长者,是那样精神矍铄,富有青春活力。

  算起来,当年21岁的青涩小伙子踏上韩国土地,已有六十多年了。聆听韩晟昊在异国他乡坎坷艰辛、跌宕起伏的生活经历,笔者深深感到他对家乡和祖国深切的眷恋与热爱。

  红房矗立首尔江南,象征一片中国心

  来到号称首尔首屈一指的富巷——江南某胡同,就会见到一幢红墙红瓦的三层楼房,这幢红房子在林立的高楼大厦中显得有些另类,特别是那红颜色有些扎眼。这幢房屋的主人就是著名侨领韩晟昊。

  他这房屋的颜色,曾经两度惹起过是非。

  头一次是韩国的朋友们,他们说这红色有点土,劝他换上时髦一点、有现代风味的色彩。韩晟昊凝重地说:“我是中国人,在中国红色象征着大吉大利;而且,红色象征心脏,也就是我永远不变的中国心。”话说到这份儿上,朋友们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另一次是中韩建交之后,一帮台独势力欲找韩晟昊的茬,逮住房屋颜色不放,诬蔑道:“这不是赤匪颜色吗?韩晟昊就是赤匪!”韩晟昊毫不示弱,义正词严地反击道:“你们说对了,我韩晟昊就是‘赤匪’。我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赤匪’,是反对台独,主张祖国统一的‘赤匪’!”

  经过这两次争论之后,再也没有人侈谈什么颜色了,红房成为韩晟昊的标签。他的红心伴随着红房,在韩国广为人知。

  从不跟不义和邪恶妥协

  韩晟昊天性耿直,他对卖祖求荣的不孝、分裂民族的不孝、殃及人类的不孝,深恶痛绝,无情地加以抨击。

  1948年7月,韩晟昊刚刚踏入韩国土地时,华侨社会可谓是藏污纳垢之处。当时,韩晟昊刚刚担任华侨自治区域的文书组长,目睹这种丑陋光景,不免“手心捏汗、气爆肺胸”。年轻气盛,韩晟昊打定主意要改革侨社,扭转丑陋风气。于是,他积极筹建“韩国华侨侨风促进委员会”,出任副会长兼总干事。

  伴随着委员会的出台,以首尔与仁川为中心,一场轰轰烈烈的戒禁娼毒、打击赌博的“大革命”开始了。

  担任总统密使,打通建交通道

  1988年3月1日,卢泰愚刚刚就任韩国总统,韩晟昊应邀造访青瓦台总统府。卢泰愚和韩晟昊是多年的老朋友,可新任总统那天请这位老朋友却有着深意。

  几句寒暄过后,卢泰愚郑重地说明了招他前来之意。

  目前,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韩国虽然是一个经济较发达的国家,但是国内资源不足,要保证长期发展,必须开拓国际市场。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尽快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加强经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韩晟昊听到这里,不禁由衷地赞叹。“中韩不来往不友好的局面,确实应该尽快改变。”

  “建立两国友好关系,是举足轻重的大事,我希望韩先生您帮我办成这件大事。”

  韩晟昊遂作为总统密使,于当年4月赴山东拜访了当时的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春云(后擢升为国务院副总理),商谈了有关问题并取得共识:在得到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后,双方以韩国和山东为基地,开展中韩两国经济交流。

  1988年6月16日和8月25日,经韩晟昊牵线,四十多年脊背相向的中国人和韩国人先后在山东和首尔小心翼翼而谦让友好地坐到了经济交流谈判桌前。

  粗粗一看,似乎是一省对一国的交流,但实际上却昭示着中韩双方的经贸交流和合作正式拉开了帷幕。同时,这场会谈奠定了中韩建交的基础。

  中国外交官入驻韩国大使馆的日子,一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奏声中冉冉升起,飘扬在首尔蓝蓝的天空上。凝目这一历史时刻,韩晟昊的双眼热泪盈眶,呵,这是渴盼了多久的日子啊!

  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魂

  1993年2月19日,韩国政府举行庄严隆重的仪式,授予韩晟昊国民勋章,以表彰他为中韩建交及经贸发展、韩医学研究作出的特殊贡献。国民勋章是韩国最高荣誉,韩晟昊为韩国建国四十多年来荣膺这个殊荣的唯一的外国人。

  按照韩国法律规定,韩国国民勋章获得者可享受三十多种待遇,其中甚至包括免死罪的特权,可又规定假如不加入韩国国籍,上述待遇视同放弃。因此,许多亲朋好友都力劝他加入韩国国籍,可是韩晟昊一概婉拒。

  他有一句话常挂在嘴边:

  “我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魂。”

  中国一定要繁荣强盛

  2005年10月的一天,韩晟昊应邀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演讲。演讲之后,有个大学生提出问题,问他如何看待某些国家筹划的“中国威胁论”。

  “他们侈谈‘中国威胁论’恰恰证明中国还不够强大。等将来中国真正强大了,他们才不敢提什么‘中国威胁’呢。因此,现在不应空谈什么口号,而要各守岗位,各尽所学,各尽所能。每个人都敬业,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爱国。”

  这次演讲过后,北京大学聘任韩晟昊为MBA联合会咨询顾问。聆听他演讲的数百名大学生簇拥在他身边,一一等着他签名。

  如今,韩晟昊虽然八十多岁了,犹在宵衣旰食,殚精竭虑地为祖国的和平和富强,促进中韩交流与合作而奋斗。

【编辑:王盼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