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情”有去无回 旅西侨胞承受国内外双重压力

2013年02月07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由于农历的2013是无春年,所以很多新人为图吉利都选择在2012年举行婚礼,而每回遇上那几个“好日子”时就出现了扎堆结婚的情形。与此同时,面对这红色的人情炸弹,不少人也是纷纷“躺着中招”,对于旅西侨胞来说,自己所给的人情也不仅仅在于结婚的人情这一项,而是眼下很多的人情都会交织在一起要出手……

  “人情”有去无回,很多“人情”都是被迫卷入

  “按理说我们大家都只是点头之交,彼此认识但交情并不深,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等到结婚时,这种原本跟我们八杆子也打不着的人都开始跟我们沾边了,而且都会送请柬过来,最后我们也不得不去参加婚礼。”自己两口子结婚多年,在这边也没有什么亲戚朋友,没想到等到像婚宴这样的喜庆日子时,总会有人想起自己这家人,这也让旅西侨胞阿桃很是无奈。

  据阿桃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人虽然来这边也有几年的时间,但是彼此认识的人也不是很多,平常也没觉得有什么,但一到结婚酒席的日子时,几乎都会有自己的份。

  “每年花在人情份子上的钱也是不少,但是今年的话会特别多,因为今年有很多人结婚买房什么的,对我们一家人来说,虽然国内亲友少点会少给一些,但国外却没办法避免。”阿桃说,自己也尽量避免一些人情往来了,但是等到真的碰上什么结婚生子一系列的事情的时候,总有会有提醒或者记得自己一家人

  阿桃举例说,自己几年前,在国内领馆弄签证时认识几个同乡,虽然后来到了西班牙也没有什么深交,但是也一直有电话联系。“她们结婚什么的,都会叫上我,我要是不去的话,也很难为情,毕竟当初大家一起结伴出来的,而且又是同乡,不送礼金的话,说出去又非常难听。”

  尽管明知道这些钱给出去,会马上打水漂,但阿桃还是忍痛送出去。“我和老公结婚多年,况且也有两个孩子,一般情况下,像别人结婚生子的钱,我们送出去都是收不回来的,要是等到我们孩子长大了摆酒席什么的,到时候他们还在不在西班牙都不知道了。”对此,无故被卷入人情债的阿桃也只能看着大家给。

  在阿桃看来,有些朋友是比较自觉的,不到重大的人情比如像结婚什么也不会直接或者间接的通知自己。

  借钱也要送“人情”,亲友间“面子”错综复杂

  “我们即便来这边了,每年大大小小的人情还是少不了,基本上送出去都是收不回来的,都是我们亏。”尽管这些年来在国外白起家,有房有店的,但是,对于拖家带口的侨胞阿珍来说,一家人也是不容易的。“尤其是这几年经济也不景气,赚钱也不容易,拿钱出去的话,也会很心疼,尤其是我们国内那边的人情。”阿珍说,自己一家人近几年虽然都在国外生活,但国内的人情网还是牵扯不断的。“我和我老公的兄弟姐妹都很多,大家平常也都有往来,我们又在国外,所以要是有什么人情关系不送的话,我们会非常难看。就像长辈舅舅做寿什么的,我们即便是人不到,钱也要到,因为这些说出去就是面子。”

  阿珍坦言,虽然自己一家人在国外过得还算可以,但国内的亲友做生意的做生意,开公司的开公司,家家户户也都过得不错,所以一旦有了人情喜事,自己一家也得“不甘示弱”地给。“少的话几百几千人民币,多的话几万块都有,有时候真的给不起啊,但是不给的话,又很没面子,觉得在长辈亲友面前抬不起头,而且还会被人笑,要是给的话,真的是打肿脸充胖子。”阿珍说,自己的母亲和自己的婆婆,两家人也都非常要面子,所以即便遇上什么人情往来的话,她们都会帮自己先垫了。

  在阿珍看来,自己长辈替自己拿决定也倒没什么,但是由于自己家里的兄弟姐妹个个都混得不错,所以长辈也会跟着“潮流”走,会给对方更多一点的钱,以便把其他人压下去。“他们这样多给钱了,就会让别人感觉我们一家人很有出息,其实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事,但是长辈就是觉得人活在这世上,就是要有脸面的,有时候,我们也觉长辈像孩子一样的,也不好逆他们的意,所以基本上都是他们帮我们垫了之后,我们事后再补。”

  阿珍告诉记者,自己所花的人情,不仅仅是国内的,甚至还有国外的。 “像国内那些亲戚的孩子结婚什么的或者送压岁钱什么,我家人都会替我打点,我们有汇钱回去时再补上,这也没什么,毕竟不是至亲的话,给的钱也都是很有限的,但是像国外就不一样,认识的朋友老乡,结婚什么的,动不动就是给三、五百欧元的,真的没钱给啊。”在阿珍的计算中,结婚的钱给的是最多的,其它都是其次,但只要在一件事有一个开头,那么人情就会越滚越大,永远都不会结束。(南峰/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