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旅游团巴黎遭暴力抢劫 华人如何防止悲剧?

2013年03月25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3月20日,来自中国无锡的23人旅游团在巴黎北郊勒布尔热地区中餐馆就餐后被3名歹徒暴力抢劫的消息使大家重新把目光聚焦巴黎的治安问题。

  事实上,就在这个团被抢后的两天内,又有多个旅行团遭到盗抢。毋庸置疑,在巴黎被抢已经常态化,就像网上有人发感慨一样:“巴黎华人有两种:被抢的和即将被抢的。”这话其实一点也不夸张。只是对于大多数向往到西欧旅游的人总愿把被抢事件看成是个例、是意外,因此,这种悲剧就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这几天,中国驻法使馆、国家旅游局驻巴黎办事处、法国华人旅游协会等都紧急动员,帮助受害旅客,敦促法方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治安状况,保证中国游客在法的安全。但是,法国社会治安问题是痼疾,一时很难改变,倒是中国游客和华人可以思索自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以使损失减到最低。

  3名歹徒成功抢劫一23人旅行团

  根据受害人叙述,3月20日晚19时45分左右,由南京某旅行社组织的无锡朝阳集团旅行团一行23人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后,由地接社导游带领前往机场附近的勒布尔热地区中餐馆就餐。领队柳先生按规定将团员的护照收齐放在随身的包内。当大家吃完饭走向停车场时,突然有3名皮肤黝黑的男子冲上来抢领队身上斜挎的包,领队死死抓着包不松手,劫匪将其拖出五六米远后,将包的背带拽断后逃离。团里的几名男性游客见状上来帮忙追赶,当时天已黑,追至附近一条巷子时,看到有一辆白色的车子接上3名劫匪后驶离现场。柳先生集中保管的护照、机票及部分现金、财物被抢,面部、腰部受轻微皮外伤。柳先生与导游立即报警,待警方到达后,大巴车开往警局录口供。

  从受害人的叙述来看,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抢劫案。从作案手法来看,罪犯是非常有经验的作案老手,非常熟悉中国游客的行踪及行事方式,已经盯准了团队的领队。其实,尽管法国人看中国人的面孔都差不多,但导游和领队在旅行团队中还是非常容易辨认,这些人又是跟踪作案,因此才能在23人的团队中一击而中。

  中国驻法使馆全力帮助,行程未受影响

  中国驻法使馆于21日上午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安排领事工作人员紧急处置,为旅行团特事特办,提供最大便利,以最快速度补办旅行证。22日下午3点,护照被抢的22名游客均已从驻法使馆领到旅行证。使馆的主管领事、警务处工作人员、国家旅游局驻法办事处负责人在使馆接待了全团人员,代表孔泉大使向全团人员表示慰问,并介绍了在法国和欧洲旅游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全团人员情绪稳定,感谢使馆的热情接待和快速有效协助。他们下午继续在巴黎的行程,基本未受影响。

  同日,中国驻法使馆向法国外交部和警方进行了交涉,敦促法方尽快破案,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在法中国游客的安全。法方表示,已获悉此案,对此案十分重视。法方将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治安状况,保证中国游客在法的安全。法国欢迎中国游客来法旅游。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巴黎办事处主任薛桂凤对记者表示,国家旅游局对此次中国游客在巴黎被抢事件高度重视,要求办事处配合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采取措施,切实保障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

  薛桂凤说,中国游客在法国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受到损失,严重影响中国游客来法旅游,对法国这样一个旅游大国的形象非常不利,会给将来来法旅游的中国游客造成心理阴影。希望法国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犯罪分子进行打击和威慑。

  薛桂凤还说,初次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对周围环境不熟悉,建议旅行社对游客进行介绍和协调,为他们安排安全的就餐和居住环境。她还建议中国游客少带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在中国驻法使馆与法国有关部门交涉后,引起了法国主流媒体对中国人受害的关注纷纷报道中国敦促法国采取措施,切实保障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3月23日,法国华人旅游协会召开紧急会议,磋商保护中国游客的办法。他们希望地接社与导游负起责任来,尽量不把客人带到危险区,要时刻提醒客人巴黎的治安状况,同时搜集案例,集中通报法国有关部门,进一步引起他们对华人安全的重视。

  受害地是案件常发区 中使馆已多次提醒

  这次被抢的巴黎北郊勒布尔热地区是法国著名的大型展览区,每年都在这里举行各种各样的大型展览。近年来,随着法国治安状况的恶化,这个地区是受害最深的地区之一。

  就在前不久,一位导游带团在这个地方一家餐馆就餐,因为餐馆老板的及时发现和提醒,避免了一场劫难。当日,就餐完毕准备出门时,餐馆老板告诉导游,你们进来就被盯上了,一辆白色雪铁龙车停在门边,3个北非裔人在车上。

  前两天一个台湾旅游团在餐馆门前被抢,就是这辆车,老板把车号记下来了。老板报了警。导游让汽车直接开到餐馆门口,大家把所有包都藏大衣里面冲出门直接上了车,这才让歹徒无从下手。

  还有好几位导游表示,他们带的旅游团都在这里失过手,团员被抢。而且有几人还指出,歹徒乘坐的是一辆白色车。

  事实上,中国驻法使馆已经多次发文,提醒旅行社及中国游客注意,近一个时期以来,法国已发生多起中国游客遭盗抢案件。包括勒布尔热地区在内的有些区域是抢匪疯狂作案的地区,尽量不要向这边带旅游团。如果实在要去,一定要做好防备措施。为给中国游客争取更安全的出游环境,中国驻法使馆先后与部分地方政府建立了定期对话机制,敦促法方改善治安,保证中国游客安全。使馆还定期在网站上发布安全提示,提醒中国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可惜,很少有人在意。

  四星酒店吃早餐被盗 损失数十万人民币

  3月23日早上,一个中国旅行团在巴黎一家四星级酒店吃早餐时,团员放在餐厅里的包被偷,里面有现金及买来的奢侈品,损失达数十万人民币。该团随后去巴黎老佛爷商场购物时,在门口等车时,正在通话的团员的手机被抢走。一位随团的旅游者感叹道:上飞机前听闻国内来旅游有个20多人团队被抢,当时还觉得是意外,没想到这事又发生在我们身上了。

  吃早餐被盗包,本报已经多次报道提醒,可惜很多人都觉得那是意外,不一定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本报也早有报道,告诉大家住旅馆要注意,旅馆内并不安全。现在又有了实例。一位李姓导游向记者介绍,3月23日晚,一导游带团住在法国博纳(BEAUNE)的PANORAMA酒店,导游所在的6号房被放迷烟后将导游迷倒,放在床下背包里的15000欧元被盗。

  这个地方的酒店已经多次发生这样的事件。去年12月份,一中国团队在法国博纳(Beaune)酒店BALLADINS SUPERIEUR入住时,有人潜进领队的房间,喷了迷药,洗劫了所有东西,旁边司机的房间也被以同样的手法偷走了一千多欧元。所幸的是所有的客人房间均安然无恙。

  我们也多次提醒旅游热点也是盗窃多发地点。一位导游告诉记者,去年12月15号,她带团在凡尔赛宫参观,就在进宫之前她还不停告诉客人要小心财物,可是就在客人刚刚进到大厅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一位客人的皮包拉链被小偷拉开,价值4万多欧元的手表被小偷偷走。之后他们向凡尔赛的警察局报警,警察告诉她,找回来了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更不幸的是,第二天这位导游在带团游塞纳河时,全团放在车上的物品被盗。12月16日,因为是在法最后一天,准备游玩塞纳河后直奔机场,所以所有的行李都装在大巴车上。不承想,小偷将大巴车侧门用工具撬开,爬进车内,将客人们的照相机、衣物、皮包、电脑等物品洗劫一空,这次来法的全部影像资料,所购大宗奢侈品全被囊洗一空。导游带领大家到附近警局报警,可是警察局只有一个值班人员。值班警察说,因为团组丢失物品太多无法统计,他自己无法负责所有的工作,竟然拒绝受理。后来,经大家据理力争才说服他登记受理,做完笔录之后已经是晚上11:00多了。这次旅行无疑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阴影。

  法国治安任重道远 华人应自珍重

  治安一直以来是法国的老大难问题,其社会原因复杂。法国右翼政治家将“犯罪案件的爆发”归咎于奥朗德社会党政府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的软弱。一些人认为每况愈下的经济以及高失业率才是主要原因。社会党政府则表示犯罪案件的猛增是上届政府的遗留问题。尽管内政部在最近也加大了对犯罪的打击力度,破获了一些案件,但是却难以迅速改变现实。

  据法国警方统计,全国每年发生暴力盗抢案件都在10万起以上,暴力冲突案件22.4万起。据法国《费加罗报》近期报道,巴黎的犯罪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势迅猛,1月份记录在案的小偷人数增加了65%,而入室行窃的盗贼人数上升了58.89%。

  法国警察不仅对犯罪问题束手无策,而且自己也成为了受害者。据报道,法国每年都有25000多名警察、宪兵遭到暴力侵袭,其中巴黎就有2000多名警察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一位胡姓华人告诉记者,她的一位警察朋友,家里就遭到了搬家时盗窃,被打劫得一无所有。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法国排名从第三下降至第七位。据报道,对于外国游客来说,法国是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2012年接待了超过8000万游客。法国旅游收入2012年排名第三,达到545亿欧元,仅次于美国和西班牙。但是在竞争力方面,法国从2012年的第三位跌落至2013年的第七位。这方面,法国的治安糟糕应该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

  中国游客在法国接待的游客中占重要地位,虽然每年到法的中国游客只有100多万,可是他们的购买力却相当惊人,连续3年都排在第一位。从境外购物与消费专业机构环球蓝联(GlobalBlue)3月14日在北京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游客退税购物金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购物者的头号客源国。而在排在第一位的中国人最爱的购物地就是巴黎。

  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人只有自己珍重。为减少此类事件发生,避免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中国驻法使馆建议中国来法游客要特别注意少带现金,不露钱财和贵重物品;在公共场所和景点,加倍提高警惕,不同陌生人搭话,时刻留意随身物品;妥善保管好护照等重要物品;避免夜间独自外出,尽量不去偏僻场所。如遇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与使馆取得联系。

  为确保联络畅通,中国驻法使馆开设两个领保电话:24小时电话0033-615742537全年不休息;座机电话0033-153758840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14:30-18:00)开放。(黄冠杰)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