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电视节目中伤中餐馆 未拍到卫生状况镜头

2013年05月04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西班牙私立电视频道TELECINCO一期中伤华人中餐馆的节目在华人世界引起了极大的愤慨。为捍卫华人餐馆形象,在会长陈建欣的号召下,中餐协会和兄弟侨团代表召开会议,讨论了中餐馆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对这类事件该如何防备等问题。

  陈建欣会长主持了座谈会,“Telecinco这档名为SALVSE的节目所播出的关于中餐馆卫生条件差的节目,带有太强的目的性,采访根本不客观,而是事先设计了采访结论,是故意重伤我们华人的形象。”

  Telecinco播出的这期关于华人餐馆卫生条件的节目中,以“调查者”自居的女记者采访了几个中国餐馆,抓住某个中餐馆不符合标准的卫生状况大做文章。尽管没有拍摄到真实的镜头,却用自己夸张的表情和“恶心反应”进行引导性的描述。在视频最开始,记者采访到几个当地西班牙人,有人在采访中说“以前这里有很多猫,自从开了中餐馆之后,猫就不见了!”

  被电视台剪掉的镜头

  这个视频所采访的几家餐馆都位于马德里的SAN BLANS区,节目中那位机智谨慎争锋相对捍卫自己权利的女老板(杨女士)也来到座谈会,分享了完整的采访内幕。

  杨女士介绍说,那天他们突然就闯进饭店,要求拍摄餐馆厨房的情况。我把他们拦了下来。节目中可以看到那名记者不停的问:“No puede o no quiere?”(是不愿意拍摄还是不可以拍摄?)杨女士坚决的回答“No puede!”。(不可以)

  杨女士说此前有卫生部门的朋友对她的厨房条件表示赞赏,并告诉她:厨房,只有厨师能够进去,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进去。即便是警察和卫生检疫部门,也需要有搜查令或者检查许可,否则谁也没有权利进入。

  懂法的杨女士将女记者阻挡在厨房外,这名女记者就开始提出一些问题,些问题最终在节目中被剪掉。

    女记者首先问:“你厨房有垃圾桶吗?”杨女士觉得非常好笑:如果没有垃圾桶,那些垃圾往哪里丢?

  女记者接着问:“你们有更衣室和衣帽间吗?”杨女士质问她:“这些都是一个餐馆最基本的设施,在申请营业执照的常规检查中,地方卫生部门一年两次的检查都会复查,这些部门远比你懂得多,他们检查得更细致。我们能够正常营业,就是因为有卫生部门的认可!”

  女记者问道:“据说你们中国人把死了的人拿来做菜?!”

  女记者的态度和提问,惹怒了当时正在就餐的西班牙食客。食客们忍无可忍地指责这名没有底线的女记者,并要这名女记者“滚出去”,给这家餐馆一点尊重。

  女记者只能如在播出的镜头中那样:“这个餐馆的卫生条件非常好,我宣布,西班牙人完全可以放心的在这里就餐!”

  节目播出之后,这家餐馆的常客看到节目主动到餐馆就餐,安慰餐馆老板,并以实际行动对餐馆表示支持。

  “你有拒绝采访的权利”

  根据西班牙的言论自由的法令,媒体可以自由发表任何言论,但必须对此言论负责。作为普通市民,或媒体的采访对象,有权进行任何性质的评论。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华人可以接受采访,也可以拒绝采访。记者没有像警察和政府部门那样的许可证,媒体的任何采访都需要获得受访人和当事人的同意。因此,不管是中国餐馆还是普通华人,接受媒体采访前都可以要求提前告知采访内容,并决定是否接受采访。

  中西发展基金会主席徐孟斌说,相比于1996年电视媒体对中国餐馆负面报道带来的影响,这档节目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但华人必须警惕西班牙媒体空穴来风的行为。因此,华人要有所反应,但要适度,有礼有节。通过法律手段,击中要害。

  杨女士补充说:十多年前华人经济能力弱,请不起好不律师。现在华人经济条件好,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华人更应该联合起来,给西班牙媒体一个警示。

  危机意识做好卫生工作

  诚信法税建议中餐馆,每个在餐馆或食品店工作的人都必须懂得食品操作常识,节目中问及的很多问题都是在食品操作课程上讲到的知识,所以,建议所有的餐馆、食品店老板和工作人员,尽早报名参加“食品操作”课程,不光是为了拿到一个食品操作证,更重要的是为了能真正了解西班牙对食品操作卫生要求,并尽可能地达到要求,以避免在检查中被罚款或者给自己的餐馆或食品店的形象造成坏的影响。

  陈建欣会长也特意提醒:餐馆应该严格遵守西班牙卫生部门的相关要求,厨房的卫生标准、着装要求、垃圾处理等敏感问题都要加以重视。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食材食料丰富繁多,在厨房的有限空间里要注意归类收藏,对于生菜和熟食等不同种类的食料要分别存放,冰箱的温度和冷藏柜的使用标准也要正确。每日新鲜到货的食材要注意保鲜工作。

  陈建欣会长称,对华人中餐业来讲,这是一个小小的警钟,只有自己做到百分百,才不怕媒体或有关部门翻来覆去地检查。(记者 小米)

【编辑:谢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