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新移民法草案将出台 严控非法移民引不满

2013年06月0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以拉霍伊为首的本届西班牙人民党政府自上台以后,就一直在着手修改和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鉴于本国严峻的经济形势,人民党政府首先通过了一系列有关经济内容的新法规。不久前,西政府通过了《创业法》,并规定外国人在西班牙购房,或是投资达到一定的金额,就会获得居留。但该法所通过的法规,只是纲领性的。许多实际中有关移民事务的具体内容,如投资移民所获居留的种类,以及相关权责等等都没有明确的说明。而这些具体条款,在不久之后即将出台的新《移民法草案》中,就会有详细的规定和说明。

  据来自西班牙有关政府和移民部门的消息,在最近的《创业法》出台并实施以后,西政府在下一步,就将着手通过新的《移民法草案》了。目前,这部《草案》正处于密集的意见征求阶段。西班牙的各级立法、司法、政府机构,以及各移民、人权、宗教和工会等社会组织,都已经收到了新的《移民法草案》,并针对有关具体内容,向有关立法机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人民党政府这部有关移民事务的新草案,有关移民机构的律师和工作人员介绍说,从目前草案的内容来看,比现行的《移民法》要严厉许多,尤其是在针对非法移民等问题方面,更是前所未有的严格。这让许多同情和支持移民的社会人士都感到无法接受。此外,与以往所不同的是,本届人民党政府在收紧移民政策上,不仅仅通过对《移民法》的修改来实现,而是借助对许多其它相关法规的修改,如《刑法》的修改,来达到综合整治的目的。

  西班牙新的《移民法草案》,以及其它法律修改案中有关移民事务的内容被分发给各界,以征求意见以后,社会各方的反应是褒贬不一。据一些移民机构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严对移民,尤其是严打非法移民的政策方针,得到了许多西班牙政府机构,如各地方政府的支持。而对此,人权和宗教等社会机构则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禁止为非法移民登记住家

  西班牙社会组织提出的第一项修改意见是,《草案》中有关禁止为非法移民登记住家证明的做法,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根据《草案》中的相关内容,今后西班牙只为那些合法移民,以及通过合法途径来西班牙的外国人登记住家证明。而那些非法移民将是无法登记住家的。在这种情况下,非法移民除了不能登记住家以外,更无法获得只有登记了住家证明才能获得的一些基本社会服务,如医疗,教育,社会帮助等等。而非法移民如果无法享有这些基本的社会服务,那么他们的基本人权也根本无法保障。

  此外,很多社会组织也表示,在不给非法移民登记住家的情况下,西班牙各地方政府对自己辖区内社会事务的管理,也将遇到不小的障碍。如无法掌握辖区内的实际人口数量,以及所需要的社会资源数量等等。

  而对于《修改案》中禁止为非法移民登记住家的内容,不少移民组织的律师也表示,这一内容与一些西班牙地方行政管理法规的规定也是有冲突的。那么该如何解决让人感到无所适从的法律冲突,这也是西政府今后所要考虑的。

  对非法移民羁押时间的规定

  对于西班牙内政部的移民收容中心对非法移民羁押时间的规定,其实早在2009年,西班牙前任社工党政府执政的时候,西班牙议会就已经通过对当时《移民法》的修改,而将移民收容中心对非法移民的羁押时间从原来的40天,提到了60天。在这种情况下,非法移民被强制驱逐的风险就大大增加。而在目前人民党政府的新《移民法草案》中,现任政府不仅坚持以前所通过的该项政策,而且更强调在特定的情况下,对非法移民的羁押时间可以进一步延长的规定。

  对于人民党政府在新的《草案》中,变本加厉地重申以往“不合理”政策的做法,许多社会组织认为这种剥夺非法移民自由的做法,不仅不合理,而且也造成了人道主义的灾难。尤其是在移民收容中心条件恶劣,警方对非法移民的处理程序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延长羁押时间的做法,是极不人道的。

  对帮助非法移民行为的处罚

  对于西班牙政府将通过《刑法》来追究那些帮助非法移民的单位和个人的做法,在前一段时间里,已经受到了社会各方的强烈批评。这一相关内容既在《西班牙刑法修改草案》中有所体现,同时也在新《移民法草案》中被提到。

  不过由于社会各界,尤其是移民和人权组织的反对,西政府在新的《草案》中,对以往的说法,做了适当的修改。

  根据新规定,西班牙将不对那些帮助非法移民的机构予以刑事处罚,但对于帮助这些移民的个人,仍然将进行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对此,《草案》中也详细规定,对于那些通过不同方式帮助非法移民的个人,如为对方出具邀请函,使其可以合法到达西班牙,并非法滞留下来的责任人等都将受到处罚。

  对以往不人道内容的坚持

  在本届人民党政府即将正式出台的新《移民法草案》中,有许多内容都延续了现行《移民法》的一些内容。如对申请父母家庭团聚的严格要求。在申请父母的家庭团时,现行《移民法》规定,只有持有五年以上长期居留的外国移民才能申请其父母或其配偶父母的家庭团聚。并且这些要被申请的父母必须是受申请人或其配偶抚养,并有理由证明其在西班牙居住的必要性,同时他们的年龄要大于65岁。而只有在出于人道主义考虑时,才能申请小于65岁父母的家庭团聚。此外,对无人陪同的未成年非法移民,也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予以驱逐等等。

  对于人民党政府在新《移民法草案》中,仍然坚持以往不人道法律条款的做法,很多的移民和人权组织也提出了反对的意见,他们希望拉霍伊新政府能够通过本届政府所出台的新法规,来改掉以往的不人道内容。

  在教育上继续对非法移民的歧视

  在本届人民党政府新的《移民法草案》中规定,只有那些有合法居住权的18岁以上成年移民,才有权利进入相关学校,接受非义务性的教育,并获得相关证书和学位。换而言之,那些非法移民在今后很可能将无法在西班牙接受义务教育以后阶段的各种职业培训,大学教育等等。

  而根据西班牙宪法的规定,西班牙境内所有的居民,无论其身份如何,都有接受义务教育以外的,其它种类教育的权利。所以,社会组织据此认为,新《移民法草案》中的相关规定是违宪的,所以他们希望政府,以及议会在讨论新的《移民法草案》时,能够改掉这一条。

  据了解,西班牙本届人民党政府的新《移民法草案》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以后,将由政府相关起草机构正式定稿,并在交内阁会议通过,出台后,再交议会讨论,并最终生效。而现在移民和人权组织希望政府和议会中的一些党派能倾听自己的呼声,在今后出台的人民党新《移民法》中,为广大移民争取更多的权利。(随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