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洲华人商家眼中的陆克文:“是一个复杂的人物”

Chinese businesses mixed about Kevin Rudd

Chinese businessmen in Australia remain divided on Kevin Rudd's spectacular comeback as Australian prime minister in June.

more>>

2013年07月30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对于华人来说,陆克文是一个复杂的人物。

  在中国流行的社交网络新浪微博上,他的粉丝数接近了50万。有时一条简单的中文微博,都能获得不少人的转发。单凭会中文,懂中国这一点,陆克文显然更容易与华人社区接触并进一步赢得他们的信赖。然而,情况并非这么简单。

  2007年底陆克文上台时,包括在澳华人商家在内的华人社区都希望会说中文、懂中国的陆克文可以妥善地处理中澳关系,让两国的经贸交往上一个台阶。然而,情形却出乎他们的预料。

  毋庸置疑,在陆克文主政期间,中澳关系走向了低谷,而这是所有的华人,包括在澳华人商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他们每天的生活和生意都离不开中国,搞好中澳关系牵扯到华人的感情维系和切身利益。

  对于此次陆克文的回归,几位华人商家也反应平淡。他们揣测,虽然在陆克文的带领下,最近工党的民意支持有所上升,最终也很难挽回败局。

  “他就像一个明星,” 同时身为悉尼内西区华人商会会长的卞军说,“可我们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

  他还提到,他们这一代的留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属朋友很长时间里一直都是忠实的工党支持者。主要原因是,1993年11月1日,澳洲工党政府通过法例,宣布赋予滞留在澳的4万中国留学生以永久居留权。“我想我们支持工党是为了回报这份恩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经济这么差,这种态度正在发生分化。”

  悉尼南区华人商会会长江兵说,悉尼几个商会的态度差别不大,都认为是时候需要更换一下政府了。从商家的角度,支持联盟党而不是工党,似乎没什么太奇怪的。不过,悉尼内西区华人商会执行会长成毅却认为,换上联盟党也不一定会比工党强,而他本人也对陆克文持“同情”的态度,认为本不该对他报太高的期望。

  吸引有质量的移民

  从最早2011年建立的内西区华人商会到北区华人商会、悉尼南区华人商会到最晚2012年底成立的悉尼东区华人商会,这四个商会可说代表了不少在悉尼的华人商家,涉及的行业有零售、贸易、餐饮、房产、物流、旅游等各个方面。

  几位华人商家代表都注意到了陆克文再次上台时希望改善与商界关系的表态,但却表示,他们不急于就此作出判断,而是持进一步观望的态度。

  “选举前说的话有多少可以相信呢?就像上次工党在选举之前说不要碳税,但上台后却改变政策。”卞军说。

  虽然,冒着财政损失38亿的代价,陆克文将原定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提早了一年,但前任领导下的工党政府违背承诺征收碳税的举动看来短时间还难以消除其留给人的负面印象。

  除了争执良久的碳税,中国商家对难民事务、留学教育以及457签证等技术移民政策都表示了关注。

  “我们渴望澳洲能吸引有质量的移民,而不是难民,” 四区华人商会创会顾问杨东东说,这意味着商家希望政府放宽技术移民政策,而收紧难民政策。

  在从事地产行业的南区华人商会副会长任泽岩看来,有质量的移民,不管是商业移民、技术移民甚至是留学之后移民都对地产行业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

  “不管是哪一种,只要不是难民,在澳洲安定之后,基本上第一件事情就是买房子。”他说。在席间,他还接听了几个电话,说是来自上海的客户要提前预订出售的新公寓。

  对于最近联邦政策通过的457签证新政,多位商家也表达了担忧。

  6月28日,联邦参议院通过了政府打击滥用457临时技术移民的法案。前总理吉拉德在今年3月宣布要打击滥用457签证的状况,这份法案27日先行在众议院得到通过。

  根据新的法律,雇主必须要在进行了劳动力市场测试、证明自己确实无法找到本地人完成工作后,才能担保海外人士持457签证来澳工作。此外,雇主还必须要将其工资总支出中的特定比例,用于培训本地员工及457劳工。届时,公平工作巡查员也将获更大权力,以查处滥用457签证制度的状况。

  收紧457签证的计划自然遭到了商界的反对,反对党已经抨击政府的举动是“恐外”。“伟洋的老板有次跟我大吐苦水,说现在连一个厨师都招不过来。”杨东东说。

  而在此次457签证的改变中,工会一直是背后的强有力推手,乃至反对党称,工党政策的这个做法是为了安抚工会。

  令商家感到满意的是,在陆克文此次主导的国会领袖选举方案改革中,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但毕竟工会对工党的影响有所削减。

  留学难影响生意

  在不少华人商家的眼中,留学生是一支强大的消费队伍。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出国留学已渐成常态。而留学生尽管要负担远高于本地学生的昂贵学费,但家庭的殷实也允许新一代的留学生不必过“节衣缩食”的生活,相反,他们中的许多人敢于消费,甚至直接出手购买房产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中国依然是澳洲高等教育的主导者,占了留学生招生总人数的40%;澳洲教育国际署(Australia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报告称,中国留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用花销占了澳洲留学生总体花销的四分之一。对主要针对华人消费市场的华人商家来说,留学生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此外,不仅是在留学期间,中国留学生毕业后仍持续地推动着本地的经济,一份由维多利亚大学学者Jo Pyke所做的面向中国毕业生的调查发现,在1200名受访毕业生中,有65%表示他们在过去五年里返澳至少一次,90%的人表示有再次来到澳洲的计划。

  每年有大约15万中国学生来到澳洲的大学学习,即使在五年里只有一半的人有往返中澳两国的经历,每年澳洲经济也将增收超过1亿元。而这1亿元的大蛋糕,在澳的中国商家当然不肯轻易放过。

  好在,近来签证手续的简化和毕业后的拓宽的工作权限已经吸引了更多的留学生澳洲。高等教育的境外签证批准量在2012年下半年增长了27%。华人商家希望,未来的政府能进一步放宽留学政策,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澳洲学习生活。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