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约两华裔市议员竞选连任 优势明显选情看好

2013年08月21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09年11月是纽约市华人参政值得铭记的日子,不仅诞生了历史上首位华裔市主计长刘醇逸,两位华裔参选人陈倩雯和顾雅明也突出重围,分别当选有“中国城”之称的华埠和法拉盛地区市议员。顾雅明和陈倩雯的当选也分别创造了两个历史,顾雅明成为140年以来首位以共和党身份竞选而最终当选的亚裔市议员,而陈倩雯也成为华埠开埠160年以来,第一位当选的华裔女市议员。如今,4年过去了,当年的三位华裔政治明星又分别在竞选之路上忙碌着,而顾雅明和陈倩雯的目标一如既往,继续为华裔社区代言,服务选区各族裔选民,寻求竞选连任。

  顾雅明:获胜十拿九稳

  顾雅明在法拉盛社区乐善好施的“好口碑”人人皆知。这是顾雅明多年来不断积攒下的资本,也是他在法拉盛乃至纽约市政坛最大的竞争优势。有的人说顾雅明缺乏政治魄力,是一个没有主见的“老好人”。但是皇后区民主党党部却认为,每一个民选官员都有他的独特之处和施政风格,在依靠选民投票的选举制度下,只有抓住了选民的心,才能获得最终胜利。一位法拉盛华裔商家说,顾雅明10年如一日贯彻始终的服务社区,有人说他不会说话、没有能力,但他能够白手起家、事业家庭有成之余热心公益服务靠的是勤奋、努力而不是伶牙俐齿。法拉盛的全体选民看到顾雅明服务社区的心,而不是个人在政治利益上的“你争我夺”。

  目前,顾雅明在今年民主党党内初选没有任何竞争对手,有望直接进入今年11月份普选。共和党参选人韩善熙因为连署签名不符合规则“落榜”后,正在联署以“改革党(Reform Party)”参选人进入今年11月普选。而西裔参选人玛莎(Martha Flores-Vazquez)目前以 “就业教育党(Jobs & Educate Party)”身份参选,目前也正在征集联署签名,连署签名截止日期为8月20日。

  纽约政坛普遍认为,韩善熙、玛莎、周长青对于顾雅明没有任何挑战,三人仅扮演“陪太子读书”角色,毕竟法拉盛20选区内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人数比例为5比1。共和党又没有任何候选人加入选战,其他所谓“小党”完全构不成任何威胁。身为民主党的顾雅明不仅在选区内有着超高选民基础和人气,又获得皇后区民主党党部以及多家工会支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都甩开竞争对手一大截。只要顾雅明在11月普选前没有意外事件发生,竞选连任成功可以说十拿九稳,没有任何悬念。

  顾雅明谈及竞选连任时表示,竞选连任的唯一目的是想继续为选民服务,还有很多设想和规划没有完成。自己从2009年当选市议员至今已经帮助社区各界民众处理选民事务六千多起,选区办公室不仅帮助法拉盛社区选民,还帮助过密歇根州、新泽西州、长岛、纽约上州、北卡州的居民,甚至对来自中国上海民众的求助,自己办公室也义无反顾的帮助解决困难。顾雅明还称,过去4年来,他先后为社区争取各项经费超过1000万,这些经费用于社区学校、社区安全、法拉盛市中心发展、图书馆、街道社区美化等多项活动。此外,顾雅明还称,他将自己的全部薪水捐赠给法拉盛多个社团组织,帮助他们发展相关活动,促进社区各项事业发展。

  目前,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克劳利、纽约市主计长刘醇逸、纽约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纽约州众议员金兑锡、纽约市议员魏普林,皇后区副区长郭登其等人支持背书顾雅明。众多民选官员都高度赞扬顾雅明4年来在法拉盛乃至纽约市议会中取得的成绩,并赞扬顾雅明是新移民成功的榜样。

  陈倩雯:优势明显,但不能掉以轻心

  相比顾雅明,另外一名华裔市议员陈倩雯的连任将面临严峻挑战。身为曼哈顿第一选区市议员的陈倩雯去年在处理桑迪飓风灾后重建工作得到主流社会的一致肯定,陈倩雯不仅联同多位市议员、市级小商业有关官员在海港码头的前街走访商户,倾听他们抑郁在心中的苦衷,还在灾区现场就地与受灾商户、房东及市府资源部门开圆桌会议,讨论恢复重建工作。在华人社区关注的“陈宇晖案”中,陈倩雯更是奔走相告、仗义执言,替陈宇晖和其家属争取权益。陈倩雯“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也让主流媒体拍手称赞,而这也与陈倩雯性格中不屈不挠的坚持精神有关。在1990年到2008年,陈倩雯曾先后4次竞选华埠地区市议员,但都未获得成功。

  今年民主党党内初选挑战陈倩雯的是印度裔年轻律师珍妮花(Jenifer Rakumar)。今年刚满30岁的珍妮花是民主党党内政治新星,定位“年轻、包容、强势”的她先后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并在2011年成功当选曼哈顿下城民主党地区领袖。珍妮花此次挑战陈倩雯战略清晰,直指其软肋。珍妮花抨击陈倩雯在处理苏域柏公园平价屋、纽约大学扩建以及成立苏豪区BID等方面招致的不满。而陈倩雯对于对手珍妮花的挑战也有备而来。陈倩雯称,珍妮花对自己构不成威胁,她的政绩摆在那里,选民很聪明,他们会知道该投给谁。目前珍妮花筹款总额近8万元,而陈倩雯筹款高达11万。

  纽约政坛人士分析称,华裔政治力量逐年攀升,陈倩雯所代表的曼哈顿第一选区因为包括下东城、苏豪区、格林威治村等传统主流社区,而更容易引起主流社会及不同族裔选民关注。陈倩雯目前获得包括肖华、维乐贵丝等“大佬”支持以及她4年来的杰出政绩,竞选连任优势明显。但陈倩雯所代表的不仅是选区内30%的华裔选民,更要努力保持选区选民利益平衡,也要寻求选区内各机构利益平衡,珍妮花的强势挑战也不容小视,更不能掉以轻心。目前还没有任何共和党籍参选人正式宣布竞选,未来不排除有强势共和党参选人参选。

  华埠共同发展机构行政总监陈作舟之前曾表示,在美国民主社会里,任何人都可以发表参选声明,而珍妮花挑战陈倩雯的“时间还没有到”,她需要更多磨练。陈倩雯来美50年,在华埠生活近20年,她了解曼哈顿和华埠。任何一名参选人 “需要先做好功课,先付出然后才有收获”。他认为珍妮花对陈倩雯有一点点威胁,但不会影响陈倩雯连任。(邹斌)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