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牙推行移民选举权 华人移民还需等待时日

2013年08月23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葡萄牙《葡华报》报道,最近,葡萄牙各市、区各政党,在街头巷尾的户外广告牌上,贴出竞选成员的大幅图片,同时,推出凡是在葡萄牙有居住权的人,都可以参加葡萄牙地区级政府选举,让我们这些外来移民感到惊奇。据国际佛光会里斯本协会庄寅彩会长说,葡萄牙很多地方选举广告上,打出凡是在葡萄牙有正式居留的移民,就可以参加今年的葡萄牙地方选举,把外来移民均纳入市区、社区选举范围。

  庄寅彩会长针对这个利好消息,询问了自己的律师,得到的结果是:“凡是移民国家政府与葡萄牙政府,签署各自侨民可以参与在对方国家的地方选举中享有同等选举权的协议书,那么这样的合法移民就可以参加地方选举。但对于华人来说,目前葡中两国还没有正式签署这项协议,有居留华人想获得葡萄牙地方选举权,还得等待一定的时日”。

  这个新的措施,一方面说明葡萄牙当地政府对外来移民重视,把移民看成是葡萄牙经济发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告诉外来移民享有与葡国民众同样的选举权,葡萄牙移民向着葡萄牙公民迈进一步。

  在葡萄牙华人社会中,大多数侨民是持中国护照,拿葡萄牙居留。假如有居留的2万华人具备了这种选举权,那么我们华人移民就会成为葡萄牙各政党争取选票的宠儿;那么我们的群体,就可以向葡萄牙社会发出华人的声音,我们就可以向有些不利于我们华人举措,提出我们的意见,虽然这仅仅是一小步,但对华人来说可能是划时代的一大步,我们深切地期待着这天的到来。

  在西方社会里,民主选举成了每个社会个体,对当地政府施展影响力的权益。而合法移民在当地地区级获得选举资格,体现出移民的自身价值,这种价值告诉移民,他们不是葡萄牙历史进程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这就是他们常常提到的融入问题,凡是有居留的移民能参加地方一级的选举,不管你这张选票投给谁,或弃权,这充分说明移民在地方所产生社会价值。

  今年,葡萄牙政府能够在地方市区级,推行选举,尽管华人还没有参加的资格,却让华人移民感到高兴。移民有了选举权,地方政党就会注意加强与外来移民的联系,为外来移民争取更多的权益,一旦移民族群里发生一系列问题,就可以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为自己的切身利益,而与他们分庭抗礼举行协商。葡萄牙各政党会在移民群体里加强宣传攻势,目的就是想赢得移民族群的选票。

  在我们葡萄牙华人中,部分华人就是取得葡萄牙籍,也不愿意参加当地的选举,华人只重视商业利益,忽略了作为一个葡萄牙公民应该具有的选举权。从华人群体概念来看,这种民主选举的形式,还没有做到深入人心。大家注重的是自己的眼前利益,而忽视作为移民应该享受的社会权益。移民获得选举权,就是旁观者转正,以主人的身份行使公民的权益。

  从华人的历史来看,大规模移民葡萄牙的华人也就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情,随着华人整体财力的增加,葡萄牙华人与葡萄牙人民一样,在为这个国家效力。从现实生活来看,我们华人为这个国家所担负的社会义务,远远超过葡萄牙本国公民,华人平均为葡萄牙所缴纳的税,肯定要大于葡萄牙本国人的平均值,而华人向葡萄牙索要的社会资源及权益,却远远小于葡萄牙本国人。

  我们华人一直以来对商业的兴趣要远远大于在自己在葡萄牙所处的政治地位,甚至对葡萄牙人政治问题漠不关心,在葡萄牙社会的大舞台里,华人扮演的角色和影响力,要远远小于强势的华人经济。2万旅葡华人在40余万葡萄牙移民里是微不足道的,排在巴西、东欧、印度、非洲等地区移民之后,但我们人人向上,努力奋斗,所占有的社会经济资源,排在其他族群移民之前。

  葡萄牙华人以勤俭持家、辛勤劳动、互帮互助、敢打敢拼为著称,这些优点还得不到葡萄牙人的全面肯定,不足以保证葡萄牙华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被欺凌或受冤,当然,这些极为个别的负面现象,不足以撼动葡中两国人民友谊的主流。

  葡萄牙推出移民选举,目的就是让移民族群参与到葡萄牙的政治生活中来。我们清醒地知道一个没有政治地位的移民民族,是一个被忽视的民族。为什么巴西黑人和其他族裔势力大,影响力大,得到比华人移民更为优越的待遇?是他们在葡萄牙的政治影响力大。

  笔者在ANJOS移民局看到一个巴西黑人妇女,不仅没有给葡萄牙缴税,在延居留的时候,不仅给延了,而且连延居留的费用也没支付,而我们华人移民却恰恰受到相反的待遇,这种苦衷,我们深有体会,其中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参与选举投票,而我们华人没有参加。他们人多票多,决定政客之去留,使得葡萄牙政客不得不对他们团体另眼相看。政客们为讨好某个社会团体,而不惜修改一些对移民不利的政策,因为他们的投票权决定了移民族群的生活权。

  在这么多年来,我们不难发现,为什么葡萄牙华人屡遭受不公平待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华人的选票不能左右当权者选举走向,因为他们看不到我们华人在政治舞台的身影,因为他们听不到我们华人的声音,所以我们时常被忽视了,时常也会遭受一些不公正的待遇。

  这么多年来,让我们华人无法忘记的事件很多,如:东方行动、王洪亮事件、VILA DO CONDE商贸区游行事件等等,有些是我们华人自身的原因,在葡中友好的大前提下,总有一小部分并不太友好的人士,出于对华人的偏见,而采取了一系列不友好的言行,使得旅葡华人蒙羞,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从这些方面来看,虽然我们有一定的经济地位,但在葡萄牙没有政治影响力,没有话语权,从而导致华人在遭受伤害时,而得不到公正的待遇。

  从葡萄牙政府最近推出合法移民在当地可以参加选举来看,真的,我们所有移民要感谢葡萄牙政府给予移民的权益。告诉我们华人要积极参与当地政治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我们再也不能长期担当旁观者的角色。我们还要鼓励后代子孙,积极参与葡萄牙从民间到政府的各项活动,积极参政议政,这样,会大大改善我们旅葡华人形象,使我们移民群体获益,从而赢得葡萄牙人的尊重。(于建华)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