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金山亚裔选民力量渐强 华裔立法助理愈见增多

2013年09月12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旧金山亚裔选民力量渐强华裔立法助理愈见增多
邱信福(左)与其立法助理陈嫚玲(右)。(美国《星岛日报》)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随着旧金山亚裔小区的选民力量逐渐强大,市议员立法助理的华裔脸孔亦越来越多。除了本身代表亚裔较多选区的市议员习惯聘请华裔助理外,其他区的市议员也逐渐相继效法聘请亚裔立法助理,以便在处理市府各项事务事半功倍。

  立法助理的职责主要是在背后帮助市议员打点一切事务,包括为立法搜集资料、响应民众意见及投诉、及与传媒沟通等。虽然是镜头后的岗位,却不容忽视他们日后参政的潜力。

  成长经历促投身政职

  第三区市议员邱信福,目前的华裔市议员立法助理陈嫚玲,在纽约长大,本科毕业后从事非牟利机构工作,帮助低收入租客及民众争取可负担房屋。她说,自己出身寒苦,自幼在一房一厅的小公寓长大,让她深深明白低收入民众在日常生活上的困难和苦楚。她后来立志投身公众服务,并到哈佛进修硕士。研究所毕业后,她从纽约搬来旧金山,加入了邱信福竞选市长的阵营。虽然邱信福当时并未能成功获选,但也让陈嫚玲展开了差不多两年的市议员立法助理的工作。

  她表示,在市府工作,最大的满足感是帮助选区的居民解决问题。提及对工作的热爱,她双眸发亮:“我很高兴每一天都能为小区作出贡献。”

  目前为第一区市议员马兆光的立法助理林伟浩,担任市府助理则有四年。他可以算是在市府中文读写能力最佳的华裔市议员助理。他谦逊地说,其实过去一直以来都有华裔立法助理的存在,不过他坦言,与四年前相比,现在的确有更多双语立法助理,包括中文和西班牙语的立法助理。

  林伟浩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培养出服务华埠小区的热心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表示,他从六年级起便每天跟随爸爸来到华埠的餐馆,边喝奶茶和边看英文和中文报纸,并一边和邻舍街坊聊天。从不间断的读报习惯,让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他,精通中国文化和历史。他在柏克莱加大念书,然后在亚裔法律联会担任全职,后来才转往市府工作。

  刚刚替代估值官朱嘉文成为日落区市议员的汤凯蒂,上任前担任朱嘉文的助理约六年。她上任后便向华文媒体介绍其华语立法助理毛绮雯。毛绮雯便拥有多年小区服务的经验,她曾在日落区培根中心担任区召集人,更帮助落成日落区家庭服务网络,同时参与协助筹划多项日落区小区活动,例如小区街会、公园大扫除等。

  毛绮雯表示,从事市议员立法助理后,最希望看到更多华人及新移民参与小区互动,发表意见及声音。她说:“我想告诉他们,不用害怕参与政治,也不用等到入籍后才参与。”

  担当沟通角色

  对于很多海外华人不踊跃参与政治,毛绮雯认为改善方法是须靠两方面的努力。首先,市府须加强与小区沟通,致力鼓励更多来自不同族裔的民众参政。另外,市民方面,她说,在华文媒体信息传播越来越发达的前提下,华裔民众已有更多思考及参政的空间。但华裔民众似乎还是更关注的自身的衣食住行。所以,她希望能一直担任桥梁角色,逐渐改变华人对参政的看法。

  除了这三位华裔立法助理外,华裔人口越来越多的湾景区市议员郭娴也致力要聘请华裔助理,希望更好与该区的华裔沟通。目前她聘请的新华裔助理陈芷瑶便是在旧金山土生土长,并会讲流利粤语。

  林伟浩表示,作为华裔助理,其中一个额外角色便是要担当教育者,将繁琐复杂的市府政策及措施传达到小区。

  华裔参政之路仍需奋斗

  华裔参政之路仍有很大的奋斗空间。陈嫚玲表示,相比起纽约及美国其他地方,旧金山市的亚裔从政比例已经算是略胜一筹。她表示,她在哈佛念研究生第二年的时候,历史悠久的哈佛才首次举办亚裔校友的座谈会,当时邀请了校友邱信福等演讲,该场演讲让她深受感触,获益良多。陈嫚玲希望,自己也能如邱信福一样,秉持“为民服务”的心去投身政治工作。

  据她观察,在旧金山湾区,亚裔参政包括旧金山市长、估值官、多位市议员及州议员,她亦预计将有越来越多华裔从政。不过,她认为,要达令政界有足够的华裔代言人,仍有好一段距离。因此,她鼓励华裔从小参与更多实习机会,主动联络市议员、州议员办公室,立志从事公众服务。

  邱信福也透过电邮指出:“作为代表华埠的市议员,拥有语言及文化认知能力,对我们办公室来说绝对非常重要。作为移民之子,我竭力希望回馈小区,也希望鼓励年轻一代探索从事公众服务。”(黄怡)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