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不愿漂洋过海 “独生子女”移民海外难全亲情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8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父母不愿漂洋过海“独生子女”移民海外难全亲情
陈诚买下不久的房屋
蔡小姐半岁的儿子

  2008年从广州移民澳大利亚的蔡小姐至今未申请澳公民身份,不是条件不够,而是因为父母在广州,根本没打算移民;而入籍后,回国探亲的签证费用将飙升,夫妻才暂缓入籍。

  当记者来到留澳、继而移民的陈诚家时,他的父母也在。这是老两口第三次到独子家小住,之前他们最长住过1年。陈诚想说服父母移民,但老两口还没下定决心。

  一路深入采访下来不难发现,2005年前后出国的新一代移民,赡养父母问题是他们的最大纠结。特别在新一批留学和技术移民中,独生子女不在少数,赡养父母的问题更突出。

  难解的结:子欲养而亲不在

  中国古语有云“父母在,不远游”,但随着时代变迁,为了实现自我,追求更好生活,现代年轻人的脚步越走越远,移民就是其中最有代表的群体。

  待到个人打拼得差不多的时候,父母已老。这时,即便父母尚健在,老人们多数不愿漂洋过海去“换一种生活方式”,于是,另一句古语“子欲养而亲不在”,又变成“子欲养而亲不来”。对这些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第一代移民来说,赡养父母似乎是最难解的一个结,而亏欠的通常是父母。

  说起父母,采访中一个个复杂的面孔让人难忘:蔡小姐的难过、陈诚的苦笑,还有新加坡李女士的自责。李女士对自己的创业艰辛轻描淡写,但谈到年迈的父母,情绪明显激动。虽然还有兄弟姐妹在国内照顾父母,但她还是对自己未能陪伴父母倍感内疚。

  李女士还说起了自己一个移民美国朋友的心酸故事:朋友的母亲独住老家职工大院,某日中风,幸得邻居送院并通知朋友,朋友第一时间回国后,母亲昏迷不能言语,最后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就离世。李女士说此事对自己震动很大,回国也会尽量多陪伴双亲,但限于事业发展和家庭生活,陪伴还是很有限。“我们也知道父母不能等,但我们有什么办法,(移民)就像上了一条贼船,只能向前,不能回头了。”

  伤感的现实,或许正如他们自己所说,“要么父母移民过来,要么我们回国送终”。

  欣慰陪了妈妈最后一程

  蔡小姐夫妇的移民之路并不顺利。2005年,她的丈夫事业遇到瓶颈,在朋友的建议下考虑移民,那正是IT类技术移民吃香的时候。由于没有很强的动机和目的性,最终选择申请审批相对容易的澳大利亚。就在申请期间,蔡小姐的母亲被查出患癌症,所幸经治疗后基本痊愈。

  2008年,夫妻俩获澳永久居民身份,带着对妈妈的牵挂,蔡小姐和丈夫先期赴澳,3岁的女儿则留在广州。蔡小姐夫妇的第一个落脚地是悉尼,由于语言不太好,正好碰上2008年的经济危机,工作并不好找。蔡小姐在酒店当侍应,先生后来幸运地获签悉尼交通局下属公司的实习合同。

  过了半年,异乡生活刚开始稳定,国内却“城门失火”。3岁的女儿离开妈妈后,在外婆家整天哭闹,一家都“快疯了”。蔡小姐不得不火速回国照顾女儿。偏偏不久后,先生的工作也丢了,因为政府裁员,所有实习合同都被裁减。虽然先生随后找到其他工作,但最终孤独难熬,几个月后也回到广州。夫妇俩的首次“移民之旅”维持了1年。

  回广州一家私企工作了1年,听说墨尔本的工作机会较好,丈夫决定再次尝试。这次,蔡小姐当了“先遣队”,她先赴墨尔本,在咖啡馆找到工作,租好房子3个月后,丈夫带着女儿团聚。由于墨尔本是工业城市,对工业类编程相对熟悉的丈夫不久后也找到工作,此后,蔡小姐便在家专心带孩子。

  当生活稳定下来后,蔡氏夫妇希望再要个小孩,但蔡小姐却忧心忡忡—母亲的病5年复发期未过,如果要小孩,母亲在国内健康出问题的话,自己就不能回去。因为这个原因,蔡小姐生孩子的日程一拖再拖。

  此外,丈夫的父母也都已六七十岁,他们倾向到澳短期探亲,若是长住,还是“水土不服”。因此,蔡小姐几乎每年打“飞的”回广州探亲,“都是在替航空公司打工了。”她说。

  令蔡小姐安慰的是,母亲复查一直没有癌症复发迹象,2011年还到澳大利亚探望她,顺便玩了一趟。可是就在探亲期间,母亲感到有点不适,回国后查出癌症复发,不久后癌细胞扩散到脑部。蔡小姐在澳大利亚,女儿要上学,家庭要照顾,虽然为母亲的病情心焦难过,但也只能电话问候。照顾母亲的担子大多落在60多岁的父亲身上:日常照料、守夜。即使如此,为让女儿放心,父亲还时常安慰蔡小姐说母亲“没什么事”。

  后来,还是一直帮忙照顾母亲的表姐向蔡小姐透风,说“情况不是太好,还是快回来看看”。得知实情,蔡小姐马上订机票,带着女儿回国。蔡小姐在母亲身边服侍了差不多两个月后,母亲安然离世。“虽然很难过,但对大家也是一个解脱,再拖下去的话,女儿怎么办,我也很为难。”她说。蔡小姐感叹,自己还能陪母亲走完最后一程,但女儿一个同学的妈妈,却在母亲病危时发现护照过期,最后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这种对父母的遗憾,在移民中不时上演。

  “离开广州,哪都不是我家”

  今年6月,蔡小姐的小儿子出生,公公婆婆来澳照顾她,前后住了两个月,之后,蔡小姐的父亲也来“接力”帮忙2个月。2个月,似乎是目前为止老人家在澳大利亚居住的极限,“之前他们都只来两三个星期,要不是为了带孩子,还住不了这么久。”

  蔡小姐说,虽然她很希望父亲和公婆移民过来享受天伦之乐,但老一辈子的生活圈都在国内,饮食不习惯,她不能强人所难—因为即便是她自己,都难舍故乡。“前阵子,老公听朋友说美国经济复苏,同样的工种工作机会更多,交税也少(丈夫在澳的缴税率为35%),考虑要不要去美国。我说随你便,我去哪都无所谓,反正离开了广州,哪都不是我的家。”蔡小姐说。

  曾经,蔡小姐担心4岁移民过来的女儿不适应澳大利亚的生活,跟不上当地的学习节奏,但几年过去,女儿已经“成只鬼甘”(广州方言,意为和外国人一样),老人家的身体反而成为夫妻俩最担心的问题,“赡养父母是我们这些移民的死结,解不开。”她说。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