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英闽籍华人回国投资渐多 三大主因促“回流潮”

2013年11月0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都出现了海外华人回流的现象,一些海外华人虽已经成为当地公民,但由于种种原因,积攒了一定积蓄后,他们更愿意回国投资发展。11月1日,恰逢英国的“福建日”,据统计,在英的福建籍华人至少有10万人,是仅次于香港、广东籍大最大华人群体,在英国奋斗了数十载后,也有不少的闽商开始把目光投向市场更为广大的国内,英国的回流潮已经开始。

  三大主因促成“回流潮”

  英国福建华商总会会长、英国福建同乡会首席副会长李光喜告诉记者,据他目前了解的情况而言,在英国的闽商有不少人都成了“海鸥”,2/3 的人在中英两地奔波,两边都有生意,还有1/3的人干脆卖掉了在英国的生意,一心回国发展。从一心出国打拼,到回国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可选择行业多元化和“爱国爱乡”的情结是促成“回流潮”的三大主因。

  王先生(化名)称自己来英国16年了,从事的是旅游纪念品的贸易生意,他透露,这一行业目前在英国竞争相当激烈,有许多阿富汗、印度裔的商人抢市场,价格战加之资金周转难,生意越来越难做,所以正在考虑慢慢将重心转移至国内。王先生说,未来的打算还是回国发展,毕竟国内市场大又有熟悉的人脉,现在他已经开始做一些房地产的开发投资。

  李光喜称许多人回国发展还有一大原因是在国内可以从事多种不同的行业,他说,大部分在英的闽商主要从事餐饮、零售超市类、装修等行业,行业的局限性较大,一些闽商在积攒了一定的资金后更愿意回国做多元化的投资发展,包括房地产、酒店业等等,“这些行业在英国毕竟不是华人的强项,在国内有更多的人脉基础,加之市场很大,所以闽商多多少少都会在国内做一些投资。”

  另一大“回流潮”的主要因素还是福建人浓浓的“爱国爱乡”情结。“虽然在海外待了十几年,毕竟还是在祖国好,英国只是‘异乡’,来英国淘金就是想要回来报效祖国的。”目前在国内从事红酒贸易的林瑞友这样说道。此外,国内的省侨办、侨联都非常关心归国的华侨,经常组织不同国家的归国华侨例如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一起参加联谊会,和项目投资考察活动,考场的项目包括地产、煤矿业、节能行业、农场等等。“一些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暂时不考虑了,目前还是继续从事贸易行业,外加一些小额的生意投资,做生不如做熟。”

  回国发展市场大 房地产、酒业成主业

  英国宁德商会会长陈勇表示,目前而言,不少在英国从事餐饮业的闽商大多还是留在英国发展,而从事进出口贸易的闽商不少已经开始回国做生意。回国发展的闽商从事的行业五花八门,主要有房地产、酒店业开发投资,以及酒类贸易。

  林瑞友在英国生活了十三、四年,做过餐饮、贸易等多个行业,去年开始他渐渐将个人事业的重心转移到了国内。他的“欧八马酒业”在全国现已有37家分销专卖店,专营西班牙原品原装的红酒及苏格兰威士忌。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内的红酒市场有人看好,有人唱衰,竞争依旧激烈。他说,虽然国内很多人看好这块蛋糕,但是真正踏入后会发现,生意并未那么好做,“国内的一些产品尽管包装精美,然而质量还是不够过硬。”然而他个人觉得现在国内做葡萄酒高端的比较难做,但是中、低端的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

  陈勇在英国从事矿业机械进出口贸易,而近两年他大部分的时间则在国内做房地产投资,身边也有一些回国投资房地产的朋友。他说,国内的机会更多,而且都是秉承着“叶落归根”的想法,不少人四十多岁就回去了。目前,他的家人孩子还在英国继续学习、生活。“就算英国的生活质量再好老了也是一定要回国的,毕竟是自己的国家,更有归属感。”

  “海归”科技创业 抢滩国内市场

  近年来,也有不少福建籍的高学历人才在英国经过海外工作后回国开始自己创业。他们有着傲人的学历和宝贵的海外工作经验,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们回到了国内发展,把自己在海外学成的高新技术带回国内发展。

  福建华商总会副秘书长赖兆红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他08年从UCL电子电气工程(E&EE)博士毕业,在伦敦金融城一家知名金融公司从事对冲基金工作。五年后,他来到了北京的中关村组建了自己的核心团队,成立了北京卓越讯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中关村科技园区望京分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高速金融交易系统的研发、光通讯测试以及大数据的分析,客户包括金融公司及通信行业比如移动、联通等企业等。

  赖兆红告诉记者,自己当初选择回国发展也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毕竟在英国自己生活稳定,又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在金融城工作时他发现,国外的金融交易系统比国内要先进很多, “因为现在全球股市70%的交易是通过计算机来进行了,交易系统技术的安全及高速特点成为是否盈利的关键因素;这一点国外的平台要比国内先进很多。现在每天全球外汇市场有4万亿人民币的交易量,可以说市场巨大,加之国内对于金融市场逐渐的开放,我看到国内在这一方面技术上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空间,从长远上来看,在国内发展今后的空间会很大,所以决定回国发展。”

  赖兆红称回国发展的原因除了看好国内发展前景之外,还因为自己毕竟是中国人,在学成后还是希望可以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公司是今年创立的,但是之前用了两年的时间开始筹划运作,包括融资,找风投,提交项目计划,选择合适的科技园区等等。国家在鼓励海归创业方面还是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 赖兆红举例说,“例如在北京对于海归创业,在成立公司之处,会给予十万元的补助作为‘开办费’,另外不同的区还会就申请者申报的项目给予不同的资金补助,政府对于一些高新技术项目例如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都非常支持,补助费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这些对于新成立的科技公司都是很好的帮助。”

  创业过程中 自然有着各种挑战和阻力,赖兆红称,“回国发展还是需要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中国的文化与英国有很大的不同,与人打交道方面也要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创业团队最好不要全部是海归,需要本地人才才能快速落地,让产品早点和市场接轨”但是面对未来广阔的前景,赖先生信心满满,“目前我们在做的一个项目是金融交易的加速卡的研发,从获取数据到交易算法完成可以做到个位数微秒级别,这在现在国内建设上海自由贸易区背景下,面对国际顶级金融竞争对手及打造一流高速高频交易系统的需求,这些技术是非常关键的,挑战总是存在的,然而我对于未来这一块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其实,不管在哪里发展,闽商的这种“敢闯敢拼,爱国爱乡”的精神值得尊敬。正如林瑞友所说的那样,“其实在哪里发展还是要看个人的情况,每个人的想法不同,平台也不同,希望有更多福建老乡们继续奋斗,早日摆脱‘打工时代’,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发扬闽商精神,让我们的企业在国外占领更多的市场。不过还是别忘了有机会多回祖国看看。”(韩梦佼)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