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华人学生梦圆美国名校 母子分享成长故事

2014年03月0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西兰华人学生梦圆美国名校母子分享成长故事

  中新网3月3日电 如何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是父母们永远探讨的话题。一个身心健康、具有同情心和责任心、积极向上的孩子,是所有做父母的期望。然而,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来自奥克兰文法学校(Auckland Grammar)的李嘉诚今年被美国著名的康奈尔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录取,日前,他跟他的母亲接受了《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的采访。

  母亲说:我不仅仅是家长,也是他的朋友,是比他年长,比他有生活经验的大朋友。我们一起玩,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健康,温暖的爱让他有阳光的心;制订并执行一份学习计划,会培养自控和独立能力,是未来成功的关键;鼓励他不断去尝试不敢做的事情,每一次的成功都会大大增加自信,而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告诉他,不怕失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懂得付出比索取更快乐;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培养了他的毅力,耐力和胆识。

  好大学喜欢什么样的人才?

  康奈尔大学建筑设计非常著名,每年只招一个班,在全世界无数报名者里选取40多人,难度可想而知。

  记者:你很喜欢建筑设计吗?

  李嘉诚:我爸爸就是设计师,家里有很多这样的资料,很小受他的影响,我也喜欢画画。

  记者:为什么报考设计专业?

  李嘉诚:我觉得我自己没有太多经商的头脑,医生或者律师都不是我所喜欢的,所以我想学习一个艺术工程类的,可以用到我喜欢的物理和数学。

  母亲:他继承了我和他父亲的特点,性格有内敛的一面也有开放的一面,不会死读书,也乐于跟人打交道。这些特点都很适合建筑设计这个专业。

  记者:建筑设计需要专业分类吗?商业设计还是民宅设计?

  李嘉诚:目前没有分类,我父亲做民宅,我也希望做同一类型。我在学校的毕业作品,做了一个日本风格的酒店设计,是一个松果的形态,设计构思的时候,钢琴上放了一个松果,我觉得这个形状很好玩,就按照这个松果加了一些日本风格的酒店设计理念,最后形成了我的毕业作品。

  申请大学时要提交自己的作品,包括素描作品,结构画,LOGO,家具设计,室内设计,油画作品,以及自己的设计作品等。这些作品都要邮寄给学校。

  记者:你学了多长时间画画?

  妈妈:画画是需要一些天分,他小时候跟老师学过一段时间,后来主要跟着他父亲画。他在班上当时也不是成绩最好的。SAT的考分不是很高,只有2100多分。他的特点是全面发展,他的综合能力和综合成绩是最好的。他被康奈尔大学录取,也得益于推荐信,有来自于市政府、学校、老师等的推荐信。

  记者:市政府为什么给你推荐信?

  李嘉诚:我参加了3年中国元宵灯节、印度Diwali节以及橄榄球的设计,做了3年的义工,美国大学很注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力。我是亚洲学生会主席,参加主持学校的文艺晚会,也参加学校的乐团。当时学校乐队组团去台湾和香港参加演出,需要一个拉手风琴的,学钢琴的人很多,但手风琴不太多,于是我就参加了乐团。

  记者:从你自己报考大学的经验来看,专业成绩很重要,但是全面发展更重要?

  李嘉诚:是的,在报考大学的时候,会问到很多问题,大部分问题都跟专业,跟学业没有关系。

  记者:都问些什么问题呢?

  李嘉诚:你在闲暇的时候都做些什么事情?你是谁?你经历过的最难的事情是什么?你是怎么克服它的?这些问题都是在录取之前问的,问题的回答会直接影响到录取。这些问题没有对错,但是考官会根据你的回答来感受,你是不是他们需要的学生。

  记者:你经历过的最难的事情是什么?你是怎么克服它的?这也是我想问的问题?

  李嘉诚:我写的是我学习手风琴的故事,我学得比较晚,手风琴和5线谱都是自学的。我15岁才开始学习,手和脑的配合就不是太容易,乐器肯定是小时候学起来更容易一些,我刚学没几天,老师就让我参加一个小型的音乐会,上台表演,我很紧张,上台就弹错了,听众是一些老人,他们对我很宽容地笑笑,还鼓励我说:弹得很不错。所以,后来我慢慢就建立了自信。各种活动就参加地多了,喜欢潜水,冲浪。也喜欢跑步,后来膝盖受伤,就不再跑了。

  妈妈:我也没有送他去更多的班去学习,补习。我觉得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更重要。

  李嘉诚:我们班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大部分都没有去补习班,我觉得应该是哪一门课程出了问题才去补习班。

  记者:你认为优秀的孩子都有哪些特点?

  李嘉诚:应该是全面发展吧!我在毕业前最后这两年参加了很多活动,这之前只是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不去参加任何活动。现在来看,如果按照以前的路子走,肯定不能进康奈尔大学。

  记者:为什么不参加呢,是没有兴趣?

  李嘉诚:刚开始是没有兴趣,越没有兴趣,就越不会参加。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后来参加了一些活动,做主持人,还演话剧,我觉得开始有兴趣了,也慢慢敢于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了。当时自信心爆棚,于是后来不管什么活动都参加,以至于矫枉过正,参加的活动太多了,影响到学习。我想正确的做法是应该是参加适当数量的活动。

  培养孩子从小事做起

  李嘉诚的妈妈Lucy看上去非常年轻,是一个典型的辣妈。她谈起教育孩子滔滔不绝,她认为,给孩子自信心,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阳光的孩子很重要,一个心地善良,能帮助别人的孩子就是一个心里阳光的孩子。孩子小的时候,老师问有没有人愿意倒垃圾?孩子就举手了。不论刮风下雨,他都认认真真地把垃圾倒完了才最后一个回家。开联欢会的时候,大家都在玩,他帮助老师捡瓶子。好的学习习惯和爱心都是从小培养的。

  记者:作为母亲,你觉得培养一个孩子,最重要的方面是哪些?

  妈妈:我的体会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重点,小的时候,培养孩子的爱心,一个阅读的习惯,等上了高中,给孩子自信最重要。他小的时候胆子很小。不敢在公开场合说话,这个方面就要特意培养。

  李嘉诚:我8、9岁的时候,很胖,别人老说我胖,很打击我的自信心,男孩女孩都不喜欢我,那个时候,我一点都不爱运动,也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到高中时,我就天天游泳,我妈为了我游泳,专门搬家搬到游泳馆的旁边。慢慢的,游泳成了一种习惯,也开始瘦下来了,我的自信心也回来了。

  记者:有跟孩子产生过矛盾吗?

  妈妈:肯定有摩擦。有一次我批评他了,看到孩子在他的房间里,画了我的像,放在桌子上,然后用一个小球丢我。

  记者:哦,因为什么呢?

  李嘉诚(笑):我都不大记得了,可能是妈妈批评了,当时太小不敢反抗,又不服气。

  妈妈:等孩子大了以后,慢慢就理解了。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我要求孩子做到的,我自己一定做到。我自己也保持运动的习惯,每天做瑜伽,保持好的身材,这样对孩子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父母就是孩子的一个镜子,拿做义工这件事来说。他爸爸工作很忙,但是在橄榄球世界杯时,我跟他爸爸都去参加公益,做义工,他当时年龄小,人家不收他。今天他所形成的这些概念和思想,跟他的成长过程是有关系的,一个优秀的孩子不是一天成就的。

  我也不知道我这样的方式对不对,教育孩子如果没有成功,那就要付出太大的代价。我们都只有一个孩子,都想把孩子教育成功,但是孩子不是试验品,也经不起失败,我这样的做法也是冒了很多风险。很多华人家长只注重学习成绩,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我没送孩子进太多补习班,而是鼓励他参加各种活动,给他一些素质教育。当看到孩子的大学通知书时,我感慨万千。当然,我现在也不能说成功,上大学也只是一个起点,我只希望给他一个良好的起点,让他能够飞翔。当我们给予了他们的生命的同时,也扛起了一份责任。(康妮)

【编辑:罗渊】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