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食品店频遭不良青年“明拿明抢”

2014年05月0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一段时间以来,不良西班牙人到华人食品店进行“明拿明抢”的现象日益严重。据一些食品店主介绍,与以往其它的抢劫不同的是,进店进行抢劫的多是年轻的不良西班牙人,而并不是曾经让华人深恶痛绝的摩洛哥等北非移民。

  此外,这些人在抢劫的时候,也不是以现金和贵重物品为主,他们往往只是要强拿几罐啤酒,几瓶饮料,甚至是一袋薯片而已。

  尽管如此,这种抢劫行为对华人店主的威胁却是相当巨大的,因为抢劫者在行抢过程中,是非常暴力的,华人店主稍加阻拦,他们便会毫不留情地施以拳脚,并会用随身携带的凶器或是酒瓶,将华人打成重伤,乃至威胁到生命安全。在去年,马拉加一位华人店主就是因为阻拦几名到店里抢啤酒的西班牙青年,而被对方开车碾压致死。

  面对这种日益频发的“明拿明抢”案件,虽然华人各方加强了与警方的沟通力度,并且自身也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但其高发势头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

  “整个街区的华人食品店都被明抢过”

  据了解,现在一些不良西班牙人到华人食品店明抢酒水和食品的现象非常严重,不仅在一些华人商家聚集的大城市,如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会频频发生此类案件,就是在其它的西班牙中小城市,也会发生。

  日前,在靠近马德里的旅游城市Toledo就发生了一起不良西班牙人到当地一家华人食品店明抢啤酒,并且将华人店主16岁的儿子打成重伤的事。

  4月26日晚快到11点的时候,被劫匪打伤的华人小伙小陈正帮着父母在他们经营的食品店里看店。

  此时,五六个个子较高的西班牙男子走进店里,二话不说,拿了一扎啤酒就往外走。小陈见此情景,立刻上前阻止。但没想到,对方竟然非常暴力地一拥而上,对这个华人未成年小伙进行拳打脚踢般地群殴。在殴打中,更有人操起啤酒瓶向小陈狠狠地砸去。霎时间,酒瓶爆裂后纷飞的玻璃碎片,将他的胳膊划得满是伤口,鲜血直流。

  打完人后,几个西班牙人就快速逃走了。而此时,已被打倒在地,呼吸困难的小陈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小小的年纪,仅仅因为阻止对方白拿几瓶啤酒,就受到几个高大粗壮的成年人如此残暴和毫无人性的殴打。

  在报警以后,警方和急救人员都赶到了现场。在简单包扎了伤口以后,小陈被送到当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除了手臂上的割伤以外,医生发现,他的肋部还受到了重创,出现了大面积的淤血。

  据小陈的母亲介绍,这是他们一年以来,第二次遇到类似的暴力抢劫了。在此前的抢劫中,当时正在店里的小陈,同样也被打伤过。

  然而小陈一家的遭遇并不是个别和偶然的。在他们所在的街区里,还有其它两家华人食品店。而这两家店在近段时间里,同样也曾遭受过不良西班牙人的明抢。虽然这些行抢的人只是要强拿一些酒水,食品等,但其气焰却是十分的嚣张,在受到阻拦以后,也会立刻对店主施以暴力,对此华人店主皆苦不堪言。

  极具特征的“廉价抢劫”

  提起一些不良西班牙人到华人食品店明抢酒水和食品的现象,许多华人店主都说,这是近一两年才开始严重的。同时,此类案件也极具特征。

  一是到店里来抢东西的大多数都是西班牙当地人,而不是以往专门抢华人的摩洛哥等北非移民。这些主要抢酒水和食品的西班牙人,基本都是没有工作的不良青年,以及食品店周围的社会闲散人员等等。他们在抢劫的时候虽然气焰嚣张,但举止也算“文明”。往往是像平时买东西一样,先到店里选好要“拿”的商品,然后毫无顾忌地,大摇大摆地往外走。

  对此,马德里ASCAO地区的一位华人店主说,以往摩洛哥人来抢劫的时候,通常会选人少的时候下手,并且一开始就攻击店主,或是勒脖子或是殴打,目的是要将其勒晕、打蒙,然后再抢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手机、首饰等等。而现在明抢的西班牙人则不是这样。他们在抢的时候,不会事先踩点,选时间什么的,而是有了“需要”,想要喝酒,吃东西的时候,就会到店里来强拿。并且往往也不顾店里是否人多,或是有其他的客人。在拿了东西以后,这些西班牙人不是理直气壮地往外走,就是快速地一跑了之。如果华人店主强行阻拦的话,对方轻则言语威胁,破口大骂,重则就会非常暴力的进行殴打。

  马德里市中心的一位华人食品店店主说,在这些明“拿”明抢的人看来,他们强“拿”华人几瓶啤酒,或是几袋薯片都是合情合理的。

  此外,有的人还会威胁,如果不“送”他的话,他日后会怎样等等。而华人店主此时动手阻拦的话,这些人就会立刻动手殴打,并且下手凶狠。

  此外,如果说这些西班牙人是抢劫,似乎还有些“冤枉”了他们。因为他们抢的东西往往不值太多的钱。几瓶啤酒,几袋薯片,多说也就几块欧元。同时,一部分人作案的时候,也是偷抢相结合。所以与那些真正持刀动枪抢劫,并且以现金和贵重物品为主的“真正”劫匪相比,这些人的抢劫对象可谓是“廉价”。然而,再“廉价”的东西也架不住次数多,所以这让许多华人店主颇为伤脑筋。

  危险而难以应对的“小打小闹”

  对于一些不良西班牙人到华人食品店明抢酒水和食品的现象,也有不少华人店主将其称为令人头疼的“小打小闹”。尽管这些人所抢的价值非常小,但其暴力倾向却是非常明显的。同时,由于价值低的特点,往往也难以引起警方的重视。

  在这方面,马德里的一些华人店主说,对于损失的一包薯片,或是一小罐啤酒,有时觉得和这些“与要饭差不多的人”计较,不值得,所以就不会强行阻拦或是追出去索要。但是对方一旦得逞,就会没皮没脸地再来,并且气焰也会越发嚣张。

  而报警的话,警察来了,一听是有人“拿”了货物没付钱,并且只是一瓶啤酒和一包薯片等等,就会简单记录一下,然后走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小打小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出手阻拦了。但这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在对方人多的情况下,他们会毫无顾忌地对华人店主进行殴打,并且其暴力和残忍程度,往往是华人所难以想象的。

  如此,“为了一罐啤酒,而挨了暴打”在一些店主看来,也是得不偿失。所以,在很多华人店主看来,那些不良西班牙人的“小打小闹”是非常危险和难以应付的。

  对于难以应对的明“拿”,明抢行为,很多华人食品店店主在讲起此事的时候,都会提到日前格拉纳达所发生的一起相关案件。

  在那起案件中,华人食品店主在搏斗过程中,刺死了一名到店里抢劫的西班牙年轻人。对此,不少店主说,他们非常理解和同情案件中当事华人的遭遇。而从这一案件中,人们也应该看到华人店主在面对此类抢劫时的困境和无助。(随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