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华人情迷峇迪布 无师自通成服装设计师(图)

2014年05月27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华人情迷峇迪布无师自通成服装设计师(图)
    赵庶非常着迷于峇迪布细微的色彩变幻和繁复炫丽的花纹。(新加坡《联合早报》/邹璐 摄)
    峇迪布料天马行空的搭配设计,带出另种惊喜。(新加坡《联合早报》/邹璐 摄)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路过赵庶的小服装店的人,很难不被橱窗里陈列的那些深沉、繁复花纹吸引住,感到一种原始的野性和自然。当初赵庶第一眼遇上峇迪布,也是这样一个偶然,深深迷上之后,无师自通开始服装设计,不仅尝试设立了自己的品牌,还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

  新加坡华人赵庶的店位于马林百列一个旧商场的一楼,是个挺不起眼的角落。她安静地坐在柜台后面,店里有缓缓流淌的音乐,音乐好像是遥远部落里人们的吟唱。伴随着若有若无的音乐,赵庶已经盘好几十对纽扣,这是她给自己的任务,进店的第一件事就是盘纽扣。

  赵庶的店很安静,店里的音乐也很安静,看起来她安安静静做事,好像特别沉得住气,其实不是的。“我心里特别着急,真的有太多事情要做,怎么也做不完啊。”

  说来反差很大,这位整天在花花绿绿峇迪布、纽扣、针线、围巾、包包中消磨时间的女人,从前是一位穿制服的女法官,是在法庭聆听诉讼,宣读判决的执法人员。赵庶说,父亲起“庶”的名字,是希望自己做一个“平民”,而从法官到服装设计师,从家乡中国到新加坡,这一路走来的10年岁月,赵庶说,真希望自己就这么安安静静,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就够了。

  全家移民新加坡

  赵庶来自遥远的中国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大约10年前,为了让独生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和先生商议决定,全家移民来到新加坡。

  赵庶说,今天回想起来,人生的紧要处的确就是那几步路,一脚踩上去,继续往前走,就是完全不同的人生。刚移民新加坡,就像两地在寒冷冬天里的绝对温差一样,赵庶经历过相当长时间的挣扎、挫败、奋斗、打拼,尝试过不同行业。赵庶说,那是人生最艰难的一段路,但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至少如果不是来到新加坡,不会有今天自己喜爱的峇迪时装事业。

  在印度尼西亚邂逅峇迪布

  赵庶和朋友到印尼旅行时见识到峇迪布,第一眼遇上就被那花纹吸引住了。她非常着迷于峇迪细微的色彩变幻和繁复炫丽的花纹。印尼人有他们传统的服饰风格,用峇迪布做成男士衬衣,女士纱笼还被定为“国服“,但她觉得还可以更美,心里好像被一种神秘的思绪牵引着,开始盘算着要怎样把这漂亮花纹穿到自己身上来。

  于是,赵庶从认识峇迪布料着手,到处找有关峇迪的书阅读,华文版的不多,就只好硬着头皮啃英文版,好在那些花纹图片让她深深着迷,阅读成为愉悦的亲密接触。

  就在这时,灵感开始不期而至,她时常幻想不同颜色、不同花纹、不同质地的布料,如何通过裁剪、拼接、组合、点缀,变幻成为一件可以穿在身上的时装。她联系到可以配合的裁缝,连比带划地把她的设计理念说出来,然后亲自督阵,看着车工把一件原本在想象中的衣服做出来。

  在细节处做变化

  赵庶常常面对五颜六色的布料发呆,或者满心思都是彩色布料,然后开始天马行空的搭配和胡思乱想的服装设计,并很快画出图样,让车工把衣服做出来。大多数时候,都要她亲自裁剪,一针一线缝出来,所以她的服装的最大特点首先是几乎没有一件是重复的,撞衫撞色的可能都很小,其次多数是纯手工制作,因此时常会在细节处出现变化,带给人意外的惊喜。

  赵庶完全没有读过服装设计、色彩美学等专业课程,对于色彩的把握和组合完全来自直觉判断。问她每天做针线活儿会不会嫌烦,她笑笑说,每个人有自己的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觉得烦。真正烦的是没有办法做得更快,有时候头脑中有很多设计想法,却不能及时做出来。

  坚持传统工艺 把漂亮花布变成美丽衣服

  赵庶一方面有她的沉静,一方面也有北方人特有的刚毅、果断,对峇迪时装产生浓厚兴趣,而催生了服装店。

  印尼峇迪工艺有很多种,传统工艺是完全手工的,包括胚布、绘制、上色、印染、去蜡等每个环节都是手工作坊完成,一块布料上的不同颜色很可能是在不同地点的作坊里完成的。因此费工、费时,但相对工艺独特,做工精细,具有特殊艺术价值。

  随着这几年采买经验的增加,赵庶能够很好辨识纯手工制作布料。她说,纯手工布料和机器生产的最大差别就是那图案是活的,花朵漂亮得好像有风吹雨露滋润一样的生动,真正好的峇迪无论颜色、花纹、工艺都很讲究,一块纯手工布料价值都在几百新元甚至更高,不起眼的角落有工艺师的签名。

  有条件地收集老旧布料

  赵庶说,这些传统手工艺总是面临机械化生产的冲击,毕竟机械化生产时间迅速,产量高,价格也偏低,适合广大消费者。所以,有时候她心里也是困惑的,不知道坚持传统究竟意味着什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面对传统的流失的紧迫感,她开始有条件地收集一些老旧布料。因为面料是专门挑选的,布料、花纹、蜡染工艺等都是纯手工的,并且设计、搭配、裁剪、制作也是纯手工的,因此每件衣服的标价并不便宜。

  提及小店的logo、名片、网站等,她说都是热心的客户帮她设计,自己不擅长做这些,她喜欢的就是如何把漂亮的花布变成美丽的衣服。

  曾经憧憬过、经历过,也努力过、失落过,“繁华事散逐香尘”,赵庶现在就在新加坡一个宁静角落,开始她的峇迪服装梦想。(邹璐)

【编辑:于小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