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严格栽培继承人 大马华商杨忠礼家族富过三代(图)

2014年06月0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严格栽培继承人大马华商杨忠礼家族富过三代(图)
    杨恭耀(右)在讲座会上针对负责的网络业务发表看法。左为杨肃斌。(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杨氏父子的演讲吸引逾百人出席,现场发问踊跃,有者甚至站着聆听讲座。(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在家族企业中,“富不过三代”仿佛是个魔咒,但马来西亚杨忠礼集团在栽培继承人方面拥有严格的“家庭法则”,对继承者的学历及能力也有一定要求。

  白纸黑字列明条件

  杨忠礼集团华人董事经理杨肃斌说,85%家族生意都无法永续经营,尤其是来到堂表兄弟一代即第三代,也是其儿子这一代。“我们的家族很团结,信任是关键,在委任继承人时,我们拥有清楚的一套方式,要求领导者跟从,一切都是白纸黑字说明。”

  第三代须硕士学位作为第二代掌舵人的杨肃斌说:“在我这一代,要继承家业必须拥有相关学士文凭,到了儿子那一代必须拥有相关硕士学位或双学位。“我们是一间上市公司,因此必须确保下一代的能力。”

  野心与自我须搁置

  他强调,要成为家族生意继承人必须将本身的野心及自我中心搁置一旁。他补充,委任接班人过程,都以结构式方式进行,以便未来子子孙孙不会忘记上一代所作的。

  他3日出席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环球大马系列”讲座会时说,作为杨忠礼集团的员工也必须掌握三种语言,第一,通向道德伦理及廉正的上帝语言、第二,表达理念的人类语言及第三、科技语言。“没有掌握上述三大语言,无法踏入杨忠礼集团。”

  重视教育子孙皆专才

  杨氏家族重视教育,强调提早接受企业培训,故家族内人才辈出,杨忠礼共有7名儿女,孙子共20多人。7个孩子都在英国受过高等教育,且全拥有专业资格,杨肃斌、三子杨肃宏、四子杨肃祥和次女杨淑卿,均在英国毕业,是合格工程师;次子杨肃坚则是测量师、长女杨淑敏为会计师、幼子杨肃佳为执业律师。

  陪同父亲出席讲座会的长子杨恭耀毕业于英国著名帝国理工学院电器与电子工程系。他曾在新加坡的银行担任研发和分析员,2007年才返回大马加入杨忠礼机构,先负责建筑领域,后加入杨忠礼电讯副总执行长,经营YES4G业务。

  杨肃斌透露,每周共有三天为与家人共享天伦的时间,即星期五至星期日。“再加上暑假及寒假,因此每年超过50%时间都是与家人一起过,我们的关系很好,并没有代沟。”

  杨肃斌也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当孩子不在身边,与太太单独共处时,不能谈论工作,也没有谈论孩子,最后竟然是沉默对望。“这让我了解,即使再忙也不能忘了自己及伴侣的重要。”

  洋灰业垄断贪污难免 “庆幸85%事业在国外”

  杨肃斌呼吁政府提倡私人领域多元性及严打贪污,以便国内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在多元种族国家,多元性已证明有效,政府应继续加强。”他说,目前的政治仍然受种族主义、裙带关系及宗教所支配,惟他认同大马在推动职场多元性方面已经有所进步。“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兰奇阿吉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杨肃斌指出,贪污无处不在,惟很庆幸杨忠礼集团85%事业不在大马。他直言,洋灰业是最古老的垄断行业,内含许多贪污元素,本身能做的仅是确保职员没有涉及贿赂及贪污。

  “要打击贪污,首先必须以身作则,自己必须讨厌贪污,拒绝贿赂,不要涉及贪污行为及活动。”他也补充,其他两个模式分别为“新加坡模式”及“香港模式”,前者是通过法律,后者则是创造亲商环境。

  家族占逾半数股权

  询及其家族企业与其他家族企业的分别,杨肃斌说,杨忠礼集团喜爱长期特许经营权业务,而非短期盈利。“家族占半数以上股份,而且不会脱售。”杨忠礼机构业务遍布全球,所涉及业务非常多元,涵盖水电、洋灰、房地产、快铁、通讯、酒店业至产业信托等等。

  杨肃斌说,酒店业是最困难的一项业务,因为好坏无法隐藏。“一旦其中一名服务员没有脸带微笑,顾客就会在面子书上写下负面评语,酒店业务就会受影响。”

  杨肃斌点出在网络事业里,提供的服务与所许下的承诺不成正比是不良的文化,一些通讯公司为了留住顾客往往会给予过多的承诺,最后却无法兑现。

  杨恭耀:上位无特权

  杨忠礼电讯副总执行长杨恭耀认为,家族事业的好处是家人对企业的忠心。杨恭耀这一辈,共有27个堂表兄弟姐妹,近年来经常跟随父亲杨肃斌参与各种商业与社交活动的杨恭耀,并没有将继承家业当做是理所当然。“我并没特权,没有东西是免费得到的,反之必须自己争取。”

  他说,其家族非常重视教育。“祖母是一所华校数学教师主任,从小学到中学,她对我们的数学科要求都很高。”杨恭耀认为,培训只是继承家业的第一步,也庆幸大家互相帮忙,这一辈人可以上一辈人的经验做借镜。

  为进军网络父学电脑

  负责YES4G业务的杨恭耀也在透露父亲的小秘密,原来在集团进军网络事业之前,杨肃斌并不精通电脑。“后来进军此行业后,父亲为了更了解,而开始学习使用手提电脑及智能手机等。”

  他补充,集团的网络业务在进军全球市场之前,会先在本地市场发展。他希望能使用创新科技发展此行业,并准备为全马包括乡区人民提供良好的上网素质。

【编辑:于小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