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意大利华媒:华人应客观看待批评 重建社会公信

2014年11月20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20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意大利华人社会从长远发展计,更应珍惜整体名誉和形象,客观和理智的去看待灰色经济问题,以及媒体公众的批评指责。任何无谓的争辩只能形成更多的误解。华人只有远离灰色经济,用行动去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重新建立社会公信,才能够真正做强做大,赢得公众的信赖和赞誉。

  评论摘编如下:

  去年12月,普拉托华人企业一场大火夺走了7名华人生命。火灾发生后,对于生活在意大利的华商而言,最难面对的是公众和媒体的指责;最大的困扰是当局针对华人企业永无休止的大检查;最让华人难以接受的是公众或媒体对华人经济批评指责不断。似乎“灰色经济”天生就是意大利华人的代名词,是意大利华人经济圈的专属。

  近日,有西方媒体撰文《一场意大利的中国式火灾:温州移民的“黑色经济”》,文章称,普拉托的中国工人经常超时劳动到凌晨,薪资(2欧元到3欧元一小时)仅仅是意大利法定最低工资的一个零头。

  文章说,据意大利政府的调查,普拉托大部分中国工人曾付给蛇头几千欧元,以来到意大利,而在意大利工作的工资最初也必须用来还清自己身上的债务。

  文章还强调,普拉托火灾是血的教训,无情的揭露了廉价服装的真正代价,是长期以来的失败执法和将利润置于安全之上的后果。

  11月18日,普拉托地方电视台播放了意大利一媒体暗访普拉托企业的报道,再一次把华人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播放画面显示两名暗访记者扮成客户,分别向华商和意大利商人提出,能否将从中国进口的服装产地标签更改为意大利制造标签。

  根据暗访记者的提问,一位年轻的华商回答说,可以改,每件服装的收费标准为0.2到0.5欧元;第二位华商拒绝了“客户”的要求;第三位被“客户”采访的意大利人表示,可以更换标签,每件收费0.6欧元。但要求“客户”自己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责任。

  现实是残酷的,不能否认意大利个别华商的确存在着灰色经济问题。但媒体以点带面指责所有华商,似乎多少有些牵强。换言之,普拉托的某华商是当地纳税大户,多年来一直照章纳税。为表彰华商为当地经济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该华商曾受意大利总统邀请随机访华。倘若同样使用以点带面逻辑表述无一华商偷税漏税,显然也根本无法成立。

  看待问题总要一分为二,媒体的统筹而论、以点带面指责华人经济普遍存在灰色问题,本身就存在着逻辑性推理错误。

  据意大利官方媒体公开发布的消息,意大利是全世界税负最高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的企业在税务检查中,每年因税务问题被当局处罚的企业少则数十万家,多则上百万。尽管如此,客观上只能说意大利个别企业存在灰色经济问题,而不能将意大利企业概论为全部存在着灰色。

  身为背井离乡的移民,华人在本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上,想要真正赢得一方生存空间和实现人生价值,其过程之艰难可想而知。但华人是否就应该因此而选择投机取巧,永远生活在指责和灰色经济的阴影之下呢?回答是否定的,华人社会更需要的是健康发展和阳光形象。

  说到意大利华人经济阳光的一面,意大利华商成功的典范也不在少数。米兰著名华商詹杨毅独身创业,打造出了米兰零售王国,为政府解决了500多意大利员工和数十名残疾人就业;米兰华商赵焕青凭诚实经营成为了世界顶级品牌香奈儿的合作单位,并成为了米兰著名品牌Barbara Milano的股东;佛罗伦萨华商王永加拆资百万欧元,将财诺(ZENOBI)品牌店打入了佛罗伦萨品牌街,成为了第一位进入该品牌街的亚裔移民,等等。意大利华商成功的典范可以说数不胜数,社会不应避而不见,媒体更应该看到,这些华商同样是华人经济的一部分,而且在华人经济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和比例。

  华人社会作为整体生活在旅居国群体。在公众的视野里,一个华人所犯的错误,似乎就是华人社会集体的错误;一个华商出现的问题,反映的则是整个华人经济的问题。我们有理由去反对和否认这种以偏概全的错误认识。但现实告诫人们,要想扭转某种形态下形成的公众意识,绝非一朝一夕,仅仅靠辩解和抗争绝难实现。华人社会要重新树立阳光形象,则需要全体华人长时间的共同努力,用行动来创建公信。

  诚然,灰色经济的存在不可否认是华人经济的个别现象,是华人无法理直气壮的软肋,更是媒体、公众指责华人、可以借题发挥的把柄。但是,华人社会从长远发展计,更应珍惜整体名誉和形象,客观和理智的去看待灰色经济问题,以及媒体公众的批评指责。任何无谓的争辩只能形成更多的误解。华人只有远离灰色经济,用行动去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重新建立社会公信,才能够真正做强做大,赢得公众的信赖和赞誉。(博源)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