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落幕 逾百人同台互动

2015年01月12日 14: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落幕逾百人同台互动
    1月10日,第五届“赢在21世纪”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上在美国硅谷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举行。(人民网/韩莎莎 摄)

  1月10日在美国硅谷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五届“赢在21世纪”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上,20支进入决赛的创业团队、百名中国投资人以及10位创业导师的同台互动,吸引了3000名观众。

  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举办方之一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秘书长孔德海说,今年的创业大赛与之前相比,亮点突出。其中,今年团队的质量相较以往有很大的提升。他说:“从最后进入决赛的50名中参赛团队中选择出20名进行最后的角逐,其实前50都不错,都值得投资者交流。” 而今年另外一个特色就是投资人比较多。他介绍说:“担任评委的投资人有100位,没有担任评委但是有实力的投资人有300位,3000名参会者以及500个参赛团队参与成为今年的特色。”

  参赛队伍的项目覆盖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及器械、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和系统、光电和装备等领域。经过创业团队的展示、评委的选评,参与决赛的20支团队10支进入最终决赛,然后再竞争最后的奖项。经过一番角逐,由零辐射无线充电团队摘取特等奖,微传感结构安全监测和智能图形识别图形设计云平台两个团队共获一等奖。

  获得特等奖的零辐射无线充电突破了无线充电技术的传统思路,首次使无线充电技术实现了高效、健康、安全、经济、可行的目标,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申请国际、国家专利三十项,已经授权十六项。在团队负责人介绍产品时提及,无辐射充电对于孕妇来讲是一个最为关切的技术。

  除了评委对项目进行点评之外,创业导师也给相关团队一些其它的建议。其中一个创业团队提出,在一些技术出身的创始人可以带领团队走多远?达泰资本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李泉生说:“作为技术出身的公司创始人,要看个人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有多强。如果出身技术,但是亲和力很高,情商很高,不用怀疑自己带领团队到底能走多远。有很多技术出身的创始人都把自己的公司带领上市。第二,还要看你是否了解自己,学习能力可以提升,但是个性很难改变,要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进入10强的创业项目“说说日历-能听懂说话的日历”是第一次参加创业大赛。项目介绍人谢殿侠说:“通过比赛收到了预期不到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就收获了几个合作伙伴,也有几个投资人表示了兴趣。”他介绍说,这个项目是通过人工智能帮助用户建立日历,是一个垂直于细分领域的智能助力。苹果的Siri是综合性的,而“说说日历”在日历提醒方面做得更加准确,能听懂中国的农历,是一个可依赖的系统。而苹果的Siri在他看来更像是一个玩具。

  如今已经运行至第五届的海外华人的创业盛会与成立之初也大不相同。孔德海说:“第一届参与项目和地区较少,当时整个北美地区的创业气氛也没这么浓厚。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家创业积极性越来越高。”

  孔德海说:“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对华人创业或者跟中国市场相关的创业有很大的推动。”其中,延续了两年的华裔青少年创业家奖就是一个例子。他说:“华裔创业是一部分,他们的小孩子长大了,有一部分也有需求,设立这个奖项就是希望能够激励青少年创业。”

  他尤其提到了去年凭借抗流感新药的研究项目拿到头等奖获得1000美元奖励的高中生陈舒扬。这位当时17岁的青少年凭该项研究先后夺得了西门子科技大赛个人最高奖以及谷歌科技博览会大奖,为自己赢得了去哈佛读书的学费。

  今年,这位已经在哈佛就读一年级的年轻创业者带着新的团队新的项目再次参与了创业大赛的成人比赛。孔德海说:“虽然陈舒扬的项目并没有取得前10名,但是他的很多做法还是很有前途的。”他说:“我们希望从高中时候就开始激励他们,他们成长之后就成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公司”。根据评选,今年的青少年奖被一名在萨拉托加上学的高中女生夺取,获得了1000美金的奖励。

  参赛不仅仅是现场互动,更可以帮助创业者促成项目落地。孔德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第五届之前有200多个项目通过这一平台在中国落地。”中国苏州、杭州、南京、青岛、上海、太原和潍坊等多个园区和城市代表也参与了创业大赛,分别介绍各自优势,吸引创业项目落地,招揽人才回国。(记者 韩莎莎)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