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子学院十年间已开办475所 200多所待办

2015年01月15日 15: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孔子学院十年间已开办475所200多所待办
斯德哥尔摩大学北欧孔子学院孔子雕像

  综合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近日宣布关闭孔子学院,虽然该校校长声称,该校孔子学院关闭实属自身原因,与政治无关,但是欧洲第一所孔子学院的关闭再次引发人们对孔子学院在国外坎坷命运的关注。

  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2004年在韩国创建

  进入21世纪后,伴随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汉语的国际推广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国外学习汉语热潮涌动,以及国内外已有汉语推广机构与机制的不足,自2002年开始,中国教育部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开始酝酿在借鉴世界各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在海外设立中国语言推广机构。2004年3月,国务委员陈至立将中国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于韩国首尔,即现今的首尔孔子学院,时称“汉城孔子学院”。

  10年间126个国家建475所孔子学院

  自2004年首所孔子大学的建立,十年间,孔子学院已发展至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孔子课堂分布于世界126个国家(地区)。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与世界跨文化交流的平台。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4年12月7日,全球126个国家(地区)建立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设在120国(地区)共475所,其中,亚洲32国(地区)103所,非洲29国42所,欧洲39国159所,美洲17国154所,大洋洲3国17所。孔子课堂设在65国共851个(科摩罗、缅甸、马里、突尼斯、塞舌尔、瓦努阿图只有课堂,没有学院),其中,亚洲17国79个,非洲13国18个,欧洲25国211个,美洲7国478个,大洋洲3国65个。

  随着孔子学院在全球布局的初步形成,孔子学院的发展模式也在探索中发展。各地孔子学院深入所在国,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根据所在国以及地区的实际和民众对语言的要求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涵盖学历与非学历、从幼儿到大学的汉语课程,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适宜于当地各阶层的活动。

  各国争相学汉语人数增加

  泰国,学习汉语的热潮高涨,泰国朱拉隆大学的孔子学院将汉语培训班开进王宫。

  日本,汉语成为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外语。

  韩国在孔子学院学习的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

  俄罗斯孔子学院在传播汉语文化之外,还成为当地各领域与中国开展商贸合作与交流平台。

  英国的孔子学院以特色闻名,伦敦商务孔子学院主要面向英国商界和其他领域的社会名流,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成为全球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课程以讲授中医课程为主。

  美国的孔子学院儿童汉语教学极具特色,电视、广播、网络三位一体的汉语教学传播方式,丰富了孔子学院的教学模式。

  孔子学院受到别有用心曲解

  回顾过去一年,孔子学院在外国发展并不顺利。2014年9月29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宣布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2014年10月1日,宾夕法尼亚大学宣布将于孔子学院不再续约;2014年10月,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以“价值观不一致”为由取消与孔子学院合作。

  其实,从孔子学院从建立起,就不断受到外界别有用心的曲解,孔子学院发展一路饱受抨击。孔子学院作为一所非营利的语言教育机构,正如《孔子学院章程》所言,孔子学院致力于适应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

  200多所大学仍正在积极申办

  虽然孔子学院遭遇抨击不断,但孔子学院发展势头依旧,据从孔子学院得到的消息称,从孔子学院总部了解到,目前仍有70多个国家200多所大学正在积极申办孔子学院,有个别学校停办或退出是正常现象,各国语言推广机构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

  据了解,孔子学院由外方自愿向孔子学院总部提出申请设立。批准成立后,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学校合作办学模式,学院设在外方大学校园内,由中外合作院校共同组成理事会,理事会研究议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预决算。中外双方共同投入,资金管理执行双方法律,坚持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共派师资和管理人员。日常运行以外方为主,既遵守《孔子学院章程》,统一名称、统一标识,又充分尊重各国首创精神和办学特色,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常红 实习生孙童飞)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