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多因素影响 西班牙华人废铜出口业已成高危行业

2015年01月20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受多因素影响西班牙华人废铜出口业已成高危行业
西班牙华人废铜收购业已成高危行业(西班牙欧华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原材料需求的增加,对中国出口废铜,已经成为旅西华人中较为热门的行业。而随之也产生了许多问题,“华人出口废铜”目前已成风险重重的高危行业。

  铜属于贵重金属,价值较高,所以经营中所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同时,因受铜期货价格和国际间汇率波动的影响,“赔”与“赚”几乎是在转瞬之间。此外,铜交易中的巨大资金额也会引发盗窃、诈骗等犯罪,不仅会使从事这一行的华商频受侵害,有时还会引火烧身,成为警方的调查对象。

  价格频频出现波动

  华人从事废铜出口业务,对资金量的需求非常大。通常,西班牙的废铜价格是根据伦敦铜期货的价格,减去一定百分比的折扣后来确定的。近段时期以来,每吨的价格在四万到四万五人民币左右波动。这个价格要是换算成欧元,按现有汇率计算,在五、六千欧元之间。

  据一些业内华商介绍,一个二十尺集装箱,可以装二十八吨废铜。如果按每吨五千欧元计算,发一个这样的集装箱,就需要十四万欧元左右的货款。如此巨大的投资,在经营中更要面对铜期货价格和汇率波动的风险。有时,市场上一个小小的变化,就会给从事废铜出口的华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和损失。

  说起期货价格和汇率所带来的风险,马德里一位业内华商介绍说,去年十二月初,他刚刚发走四个集装箱废铜,当时铜期货的价格在每吨四万六到四万七人民币之间。如今近一个月过去,集装箱也快到中国港口,但现在的铜价却降到了每吨四万四千人民币左右。如此算来,这些西班牙出口到中国的废铜还没有上岸,就已经先赔了二十万左右人民币。

  除了铜期货价格的波动以外,汇率的波动也是华人出口废铜业所面临的重要风险。如今欧元对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不断走低,而铜期货的价格基本是以美元为标准的,在欧元贬值的情况下,如果将以美元为标准的铜价换算成欧元,每吨铜的欧元价格就要出现上涨。

  对此,马德里一位业内华商称:去年12月初,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在一块两毛五左右。现在,降到一块一毛八左右。按铜期货的价格每吨六千美元计算,华商在西班牙进货付款的时候,每吨就要多付四百二十多欧元。这样,一个集装箱二十八吨废铜买下来,就要多付一万多欧元。

  据介绍,近期,随着橡胶和石油价格的暴跌,铜缆价格也跟随下滑,这导致了废铜需求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废铜运到中国以后,价格提不上去。只能无奈选择囤积积压。时间一长,就意味着损失。

  犯罪问题层出不穷

  除了期货价格和汇率波动以外,华人出口废铜所面对的另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围绕这一行业不断出现的犯罪现象。对此,一位业界的华商说,价格和汇率的变化,可以通过囤积、对冲等办法来调节和应对。但对于各种犯罪,华商却无能为力。

  据一些从业华商介绍,一开始大家所面对的犯罪主要是诈骗。这其中包括供货的西班牙商人以次充好,用其它金属假冒废铜,甚至是用沙土来欺骗华人收购商。

  2013年10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曝出了案值高达五百万欧元的废铜诈骗案。一位旅西华商和其所代表的国内公司在支付了巨额货款后,却在中国收到了几十个集装箱的沙石、垃圾和泥土。在华商报以后,直到去年年底,西班牙警方才抓到了几个参与此案的西班牙犯罪分子,而携巨款潜逃的主犯目前仍然在逃。

  华商在出口废铜时所面对的另一种犯罪就是偷窃。对此,一些业内华商介绍说,由于铜的价值很高,所以各种偷窃非常严重。华商既要面对收购后储藏,堆放时的偷窃,还要面对发货以后,运输时的偷盗。一位从业华商说,自己不久前发了三箱货到中国天津港。可是在货物到港后却发现,比在西班牙装箱的时候要少了许多。查验这些集装箱的铅封,都有被动过的痕迹。由此分析,废铜在仓库装箱打完铅封以后,在往港口运输过程中,或是在港口堆放等待装船期间,肯定有人撬开铅封,打开箱子进行了偷窃。

  华人从事此业面对的另一种犯罪是抢劫。由于西班牙供货商在交易中,通常都要采取“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现金支付办法,所以对于提着巨额现金前去收购的华商来说极其危险。

  一位华商评价说,危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旦犯罪分子得知有关情况,会进行抢劫;另一方面,如果被税务部门查到,还要面临巨额的罚款。所以,对于一些西班牙供货商要求现金、现货交易,或是部分现金交易的要求,很多华商也感到比较为难。

  行业已进入瓶颈期

  由于华人出口废铜业在近些年来的发展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再加上目前中国国内需求的大幅下降,所以这一行业对于许多从业者来说,已经成为危机四伏的高危行业。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该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对此,不少华商也想通过媒体提醒同行,要对当前市场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切勿盲目投资,以免遭受巨额损失。(凌锋)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