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辛特拉 感受葡萄牙浪漫风情

2015年04月16日 16:35   参与互动()
辛特拉感受葡萄牙浪漫风情
    佩纳宫主建筑大门按寓言传说中的“人类创生门关”设计。(美国《世界日报》)
辛特拉市政府及府前广场所在地,这是小城镇的中心。(美国《世界日报》)

  辛特拉(Sintra)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西20公里,是一座雄伟群山脚下的古城。公元前2世纪罗马人曾来过这里。在穆斯林时代的8至11世纪,辛特拉开始成形。13世纪后半期,辛特拉成为寺院和皇家度假胜地。14世纪,国王约翰一世在这里建造了夏天的行宫。18世纪末开始,富商贵族也纷纷在这里建造别墅,辛特拉开始成名。

  辛特拉城依傍辛特拉山,靠近大西洋。周围一系列的山峰植被茂盛,空气新鲜,使之享尽地理和气候的优越。城里城外,山上山下,许多逐年从国外引进的树种与本地树木混合栽种。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建筑风格融汇于一地,眼前的一切和历史的遗迹每每提醒着人们,这里曾有过绚丽的历史变幻,也不乏往日的峥嵘岁月。

  佩纳宫 里程碑式建筑

  辛特拉最负盛名最值得一看的,是大名鼎鼎的佩纳宫(Pena Palace)。它与德国新天鹅堡齐名,是欧洲十大最浪漫的城堡之一,也属于葡萄牙七大奇观中的一个。它坐落在山顶,是葡萄牙里程碑式的建筑,是葡萄牙的国宝、葡萄牙的骄傲。

  佩纳宫的历史始于中世纪末,最早是献给圣母佩纳(Our Lady of Pena)的教堂。15世纪末,约翰二世和他的继任者曼努埃尔一世先后到此朝拜,都很喜欢这个圣所。后者并下令新建了修道院。以后数百年间,佩纳一直是个安静的修道之地。

  18世纪时修道院曾被雷击损坏,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更使之变成废墟。令人惊讶的是,其建筑的大理石和雪花石膏部分却仍能挺立。其后的几十年,废墟依旧。直到1838年,国王费迪南德二世收购修道院和摩尔人城堡及其四周的土地,将这一带改造成了宫殿园林,用作王室的夏宫。

  改造工程始于1842年至1854年之间,1847年基本完成。整个过程中,国王和女王对于设计和装饰屡加干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国王要求宫殿的拱门拱顶含有中世纪和伊斯兰的元素,他并亲自设计了正面一个精美华丽的窗口。

  随着时间的推移,宫殿逐渐成为葡萄牙最著名的古迹之一。多年的经风历雨,使它的外墙几乎完全褪变而呈现灰色,所以人们一直误以为宫殿原来就是那样的单灰色。直到20世纪末,宫殿按原设计重新粉刷,恢复了城堡原来的黄色、红色、紫色和灰色。葡萄牙人才恍然大悟,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国宝级宫殿曾经是如此的多姿多彩。

  去佩纳宫的交通十分方便。走出辛特拉火车站右拐约百米处,就有辛特拉本地公共汽车434专线。只是里斯本的交通卡(Lisbon Card)在此地不再适用。车票5欧元,包来回。中途可免费上下车一次,以方便去往同一线路上的另一个景点摩尔人城堡(Moorish Castle)。佩纳宫门票11欧元,凭交通卡可优惠为9欧元。

  摩尔人城堡 迷你长城

  摩尔人城堡是辛特拉的另一个著名景点,它离佩纳宫仅一站路之遥。在风景秀丽空气新鲜的山间小径步行几分钟也可到达。这是欧洲大陆唯一的摩尔人风格的中世纪城堡。

  公元640年,伊斯兰教兴起,新兴的阿拉伯帝国四面扩张。708年,伊斯兰教传入北非,大量当地人接受阿拉伯语为母语,并皈依伊斯兰教,其中从衣索比亚来的摩尔人影响最大。711年,摩尔人入侵基督教的伊比利半岛(即今西班牙和葡萄牙一带),摩尔人城堡随后在葡萄牙的辛特拉建立起来。

  摩尔人城堡位于辛特拉山顶,城墙建在百多米高处。徒步登上摩尔人城堡,在300米长的城墙上漫步,可以对周围及山下景色一览无遗。在山下远远看去,摩尔人城堡则有点像座迷你长城,与佩纳宫隔坡相望。1147年基督教的葡萄牙军队攻占里斯本之后,该城堡的摩尔人投降。1910年,摩尔人城堡被列为葡萄牙国家古迹。

  登上摩尔人城堡的沿途山风很大,一些设施已经破败,成了名副其实的“遗址”,让人感到有一种荒凉。我上上下下走了一遍,山道间有一些文字介绍,讲述着当年摩尔人在这里的故事,幸好历史上这里没有过流血杀戮的记录。

  小城镇 隐身花木树丛

  游览佩纳宫和摩尔人城堡之后,去逛逛辛特拉山城小镇,是个不错的选择。

  离火车站不远的辛特拉市府广场是小城的中心,但是几步路之外,眼前就是园林般的林深树茂和曲径通幽。传统意义上的城镇概念与布局在这里几乎完全颠覆。狭窄曲折的街道由广场中心向林木茂密的郊外辐射。许多小花园、小别墅、小广场散布镶嵌其中。除了主交通道,小街小巷多带有台阶,便于市民登山道取快捷方式。

  在“城”里行走,就像游逛一个大公园。别墅、宫殿、教堂等建筑一般都围拢在花木树丛之中,所以除非登高俯视或远眺,少有露在视野中的。人类文明和谐谦卑地隐融于大自然,这正是辛特拉“风景文化类”世界遗产的特色。

  逛到了晚餐时间,我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一家中餐馆。进门后,堂面很大,但只有两位老外在门边一桌上用餐。里面坐着两位女士,年轻的那位迎上来,不到20岁的样子,热情随和。我没看食谱,只说:“中国人来此最爱吃的是哪个,我就要哪个。”她说:“那就牛肉面吧!它最受欢迎。”说罢她让我到里面坐,年长的大姐进厨房做菜做饭去了,天使般的美眉就在我桌对面坐下,说起话来。

  美眉全家来自温州。现在是淡季,父母回中国老家了,餐馆交由她管理。这里旺季生意极好极忙,淡季就冷清了。不一会儿,大姐端来了牛肉面,我尝了一口,很鲜美。

  等我边吃边聊,吃完结账时,靠窗户的老外早走,堂里没有人了。美眉让姐姐先回家去休息,我说:“再有客人来,谁炒菜呢?”她说:“我也会。”她告诉我姐姐怀孕了,又说离关门还有好一会儿,“要等火车就坐一会好了”。

  美眉告诉我,在这一带居住谋生的中国人大多在里斯本市里,在辛特拉的并不多。这里没有中国超市,但有家中国杂货店。她刚刚中学毕业,还没有上大学的打算。我原想说,年轻时接受进一步的教育很重要,但我没说出来。这一家漂洋过海,走的是自己的路,人和人为什么要一样呢?

  天黑后,在下一班车出发之前我走了。告别时,我给她拍了些照片留念。这是个美丽可爱的女孩,清纯友好得像个天使。在回里斯本的火车上,想起她一家的天涯飘零,回味那一刻的萍水相逢,在我云游世界的心碑上,童话小城辛特拉就此记下了小天使的那一笔。(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陈辞)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