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预科文凭IBDP:拒绝一考定终身 注重实践能力

2015年05月28日 16: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每年一度的考试季——中考与高考即将来临,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对于一个寒窗苦读多年的学生而言,“一考定终身”似乎显得并不公平,但众多家长和考生大多习惯且认为并无他法。如今,全球范围内国际学校所采用的最主流的高中教育体系——国际预科文凭(IBDP)考试则给了广大考生不同的体验:校内平时考试与全球统考相结合,综合考查学生的素质学习能力,避免临考失手!

  另一种选择:内外部考核应用能力

  与我们国家目前的学业水平考查体系不同,国际主流的教育体系已经不再选择一次考试决定学生终身命运的方式。国际教育应当赋予学生更多的自由与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时间花在真正的素质学习上面。国际预科文凭(IBDP)考试的评估方式非常特殊,也非常公平。

  作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国际学校所采用的最主流的国际教育体系,国际预科文凭(IBDP)不仅被全球真正意义的国际学校选择为首要教育体系,连英国最老牌的A-Level高中课程,也在逐渐将自己的体系向IBDP改革。据众多亲历者介绍,IBDP可称为最适合中国学生修读的国际高中体系,有能力的中国高中生一般都能在IBDP的内外部结合的考试中获得好的成绩,从而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困局。

  国际预科文凭(IBDP)课程的评估由校内平时考试和全球统考构成,校内平时考试由口试、笔试、论文等形式构成,由任课老师进行评估;全球统考则由国际预科文凭组织(IBP)组织南北半球的考生进行统一考试,内容多为知识点外的实际应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条件下学生才能真正学习到内容与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或者考试技巧。同时,对于学生能力水平的测评也建立在持续性的过程上,杜绝了学生出现考前突击复习拿高分,考试结束后知识又全部还给老师的情况。

  内外考查注重实际动手能力

  内外部双重考查的测评方式注重的是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的能力,而且对于考试心理承受能力偏弱的考生显得非常公平。

  校内平时考试由学校任课教师根据国际预科文凭(IBDP)的大纲要求组织考试,由任课教师进行评估并交给位于瑞士的国际预科文凭组织(IBO)评审,有口试、笔试及撰写论文等方式,一般占各门学科总分的25%~50%。全球统考则由国际文凭组织(IBO)在每年5月和11月为南北半球分别组织一次,中国学生一般参加5月的统考。由IBO统一安排,学生在各学校参加考试,由IB的全球认证考官统一阅卷和评分,最后成绩由IBO发布,一般占各门学科总分的50%~75%。

  以广州唯一招收中外籍学生的IB国际高中亚加达国际预科为例,学生修读IT in Global Society这门功课,校内评估成绩占最终总成绩的30%。在亚加达国际预科,该门功课的评估要求学生为客户设计一个产品,它可以是一个数据库、一个网站、一个电子手册、一个视频或任何其他可接受的形式。IT in Global Society这门功课70%的最终分数是全球IB统考的分数,从最后的全球统考的题目设置来看,学生需要回答的题目类型是结构性内容的回答、分析题与案例研究,没有需要死记硬背的内容,而更多的是理解内容后的实际运用。

  这也是为什么亚加达国际预科IBDP的毕业生93%的奖学金申请者,都不同程度地收到国外大学的奖学金的原因:因为他们已经具备非常强的应用知识的能力。注重掌握知识后的运用与实践,这能自动筛选出单靠背知识点而获得高分的应试类学生,因为这部分学生是无法完成一个数据库或者一个网站的设计的。

  “IBDP没有办法去死记硬背”

  “IBDP的考试是不需要应试技巧的,也没有办法去死记硬背。”

  一个IBDP毕业生认为,课堂上充分的理解,加上运用于现实的实际操作能力,是考核一个学生的最终方法。任何人都无法在IBDP的考试中作弊,也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学生只要懂了,都能做出来。这位毕业生介绍,这样的考核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临考失手:“只要你真正懂了,拿到好的成绩是顺理成章的,学生很少因为发挥失常而拿不到高分。”

  此评估方式改变了一考定终生的单纯学业评估。IBDP内外相结合的评估方式确保了考试的人性化、公正性和权威性,在二者之间保证了最大的平衡。不仅避免了考前突击造成的分数不能客观反映学生是否掌握并且懂得运用知识的情况,也有效地避免了学生因为心理压力或者身体状态不好而影响考试结果不理想的情况。(陈学敏、吴大海)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