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华裔女子被杀案尘埃落定 被告当庭无罪释放

2015年06月1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NZ Herald报道,事隔近三年之后,新西兰华裔女子Cissy Chen被杀案审判终于尘埃落定,16日下午,案件嫌疑人、Cissy Chen的伴侣、现年58岁的Yunqing Liu(英文名Jack)在奥克兰高等法院出庭受审,最终,Yunqing Liu被判无罪,当庭获释。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44岁的Cissy Chen驾车离开位于Glenfield的办公室回到家。下午4点半左右返回位于Torbay的家后,她出门散步。晚上9点半,她的配偶向警方报警。

  至其失踪16个月后,Chen的遗骸在北岸Totaravale Reserve的小溪中被发现,2014年4月初,警方将案件疑凶锁定在了Chen的伴侣Yun Qing(Jack)Liu身上。

  Liu的代表律师Michael Kan在其最后陈述中告诉评审团,毋庸置疑,无法证实受害人被谋杀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方式。Liu的法律团队否认他们的委托人和受害者之间存在不和,并且给出多方目击者提供的证据。

  其中一个重要证词来自被告的儿子Lia-Li Liu,在Chen失踪的几日前,他还和父母共度了一个下午。他在庭上表示,当天,他们在家中设宴。并在宴会结束后玩起了乒乓球。在被问及父母的感情是否牢固时,他表示,他为自己父亲遇上了一个能够理解他的伴侣而感到开心。

  然而,Cissy Chen的一位兄弟Peter提供的证词却截然不同——Peter表示,他曾与Cissy Chen聊起过那次宴会的情况,Cissy Chen曾告诉他,当晚她与丈夫产生了激烈的冲突。

  审判过程中,检察官强调了Liu右手大拇指的一处伤痕,并表示这可能是他在攻击受害者时,受害者挣扎所致,而非如他所述,是移动花盆时受伤的。

  对此,辩方律师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能支持这一说法。

  有了解Chen女士的人说,她是一个好胜的女强人,如果Liu攻击她,Liu自己不可能毫发无损。

  随后,公诉方又公布了一段Liu开车驶过北岸的监控录像,称在这33分钟内,Liu将尸体丢在了靠近他们之前住处的自然保护区内。但对于这一被告“处理尸体”的证据,Kan律师说,这个时间安排“完全不可能实现”。

  最终,陪审团一致通过了Liu无罪的决议,当法官宣布Liu被“无罪释放”时并且可以随时离开时,他立刻走下了审判席并在离开前向法官深深鞠躬。

  随着被告人离席,Chen的兄弟Philip无奈的摇了摇头,而她的妻子在法庭关闭时哭着告诉检察官,并表示这个结果是“不公平的”。

  庭审结束后, Yunqing Liu的代理律师Michael Kan表示,在这起案件中,检方所提出的100%都是间接证据,因此很难令人信服,“这些所谓的证据就很像是一栋地基不稳的房子,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让大家看明白,它是有问题的。”

  Michael Kan同时指出,在大家更为关注的“犯罪动机”方面,检方将其归咎于遗产相关的“财产纠纷”,“但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说服大家相信这一点。”

  至于Cissy Chen家人的激烈反应,他则表示不便做出任何评论。

  【Cissy Chen谋杀案时间线】

  在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44岁的Cissy Chen驾车离开位于Glenfield的办公室回到家。下午4点半左右返回位于Torbay的家后,她出门散步。晚上9点半,她的配偶向警方报警。

  在失踪案发生后12日,警方就将失踪调查升级为凶杀案。

  2012年11月,Cissey Chen的两名家人抵达新西兰,并对此前英文媒体对其不满警察将案件定为谋杀案的报道作出更正,并表示对警方所做的一切努力深表谢意,现正积极配合警方进行刑事侦查工作。

  2013年3月,警方透露案件的最新进展。一辆2002年的白色休旅车进入视野。有消息称,这辆小车事发当晚曾在北岸地区出现。Megan Goldie高级警长认为,找到这辆小车对案件的调查至关重要。

  2014年3月,警方在北岸Totaravale Reserve找到Cissy Chen的遗骸。4月初,华裔疑凶、57岁的Yun Qing(Jack)Liu被警方逮捕,并被控谋杀罪。

  2014年4月,Cissy Chen被谋杀案在奥克兰高等法院开庭审理,Yun Qing(Jack)Liu表示不认罪。5月9日,奥克兰高等法院驳回了Liu的保释申请。

  2014年8月6日,此案再度开庭审理,但由于没有新证据出现,庭审进入“持久战”。

  2014年9月17日,Liu在法庭上要求异地审理,直至11月再次开庭前,Liu获准以严格的限制条件保释;

  2015年5月4日,一拖再拖的Cissey Chen谋杀案再次开庭,两日后(5月6日),庭审出现最新进展——被害人Cissy Chen的一位朋友愿意出庭作证,指证Chen失踪当天,曾说过如果她过世了,她不想让Liu和他的儿子拿到她的财产;

  2015年5月15日,庭审调查中多方证据显示,Chen在失踪前的一段时间内已经与Liu的感情貌合神离;

  2015年5月25日,庭审中由于证据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法庭向一位亚洲联络工作人员Raymond Wong取证,他在此前担任Liu和警方之间的翻译。Liu跟一位警察说自己的手指是Cissy Chen出门前受伤的,而跟另外一名警察说明情况时,受伤时间又改为了出门后——法庭将其视为新的疑点;

  2015年6月16日,奥克兰高院做出最终判决,Liu被判无罪。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