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裔孩子暑期打工现象普遍 安全不容忽视

2015年08月05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孩子们每逢“暑假”都会很兴奋,因为这意味着可以放松自我,既不用每天上课面对老师,也不用放学后应付作业。西班牙的暑假相较中国而言比较长,差不多有3个月的时间。2015年的暑假已经过半了,这些从枯燥学习中解放出来的华裔孩子们,在暑假又都在忙些什么?

  暑期打工占相当大比重

  西班牙华人族群中持老板居留比重是最高的,但多数是店小利薄的家庭式企业。受传统观念影响,“生计”在西班牙华人族群中显得犹为重要,华人家长也将这个理念传输给他们的孩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暑期“打工”现象,在华人孩子中相当普遍。有1/3以上的青少年孩子在暑期打工或在自家店里帮忙。

  一位16周岁的孩子告诉记者,“我以前对钱没有概念,1欧元买一包辣条,我吃一个上午很开心。今年暑期,我在一家中国人酒吧当跑堂,虽然只上半天班,每晚工作到12点,但我很开心,打工让我长大,我现在知道赚钱很不容易,如今我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而且我感觉自己是大人了,因为我在店里打工,老板要给我上保险,这些手续都是我自己去办的。我计划用两个月的暑期工资买一部自己心仪的手机。”

  另一位孩子则告诉记者,放假了,家里要他到店里帮忙,他一点也不愿意做这份工作,时间都被看店给占用了,没有自己的时间。有时候同学约出去玩,父母亲就会以“不安全,或者社会治安不好”等为借口不让出去,即便同意我们出去了,父母也要唠叨很久。虽然放暑假,但我一点也不快乐,有一次理货理到凌晨3点,那天我还有点感冒。因为给家里干活,父母认为天经地义,所以没有工钱,就算给也只是很少的零花钱,我认为家长是把我们当成奴隶,或者是不拿工钱的工人。

  夏令营、旅游、回国学习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每到暑期,社会上都会为孩子安排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可供孩子选择的项目很多。到了假期,一些注重孩子教育的华人家长就开始安排孩子们在假期的生活。他们会尽可能的抽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或者一家人一起出去吃饭,或者带着孩子们出门旅游、去海滩游泳冲浪、去博物馆参观等,这些都是孩子乐意参加的游玩项目。

  一位在暑假送孩子回国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妈妈,在朋友圈中写道:“大卫同学这次厦门夏令营收获多多,不仅增长了见识,更难得收获了友谊。”

  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放暑假前就通过互联网寻找自己喜欢的夏令营。当孩子把夏令营的名称、地点、内容和价格告诉她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认为孩子如果有自己的选择,家长应给予充分的尊重。这位家长说:“我孩子在挑选夏令营的过程中,还和我们一起探讨,特别是在价格问题上进行认真的比较,这说明孩子不是五谷不分,他有社会生存的意识,这令我感到高兴。虽说这个夏令营不在西班牙,是一个以英语为主封闭式的夏令营,但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帮助孩子独立,所以虽然有些不放心,但还是尊重孩子的决定。”

  “现在全世界都要和中国打交道,外国人都认为掌握中文很重要,华人孩子当然更应该学好中文。”一位家长这样说。他告诉记者,每年暑假,他都送孩子回中国学习中文,或者安排孩子在中国旅游,孩子对此并不反感,相反孩子还很期待回中国,因为孩子在中国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在西班牙反而没有什么朋友。

  暑期孩子安全不容忽视

  每到暑期,也是孩子安全问题凸显的时候。一些采访对象告诉记者,暑假时间长,在这段时间里,一方面孩子没有学校的看管,另一方面一些家长以“生计、工作忙”为借口,忽视对孩子的管教,使孩子的监管成“真空”状态。

  采访中一位家长懊悔地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忙于生意,忽视对女儿的管教,他女儿放假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现在正值14、15岁逆反期,根本听不进大人的话。有时女儿出去玩很迟回来,说女儿一、二句,就会引起父女俩激烈的争吵,女儿现在是他们夫妻俩最大的担忧,他们很难和女儿沟通。不久前还发生了半夜12点多,从一个男孩子家里把女儿找回家的事情。

  据当地一家华文媒体报道:“从6月份开始,巴塞罗那Fondo广场小公园上的中国小孩子就开始多了起来,三三两两地就在广场上追着跑,几乎都是自己玩或朋友几个一起玩,很少见有父母在旁边陪看护着的。在附近开店的华人老板娘说,在以移民为主的Fondo社区,每年一到暑假,就到处都是移民孩子们的踪迹,在广场上,在附近酒吧门口的桌椅间,在建有滑梯的小公园里,这些无人看管的小孩子们犹如被‘放羊’了,他们的起居和安全太让人担忧了。”(记者 郑正军)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